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高校学生中的诚信教育问题的若干思考

摘要: 诚信教育是我国公民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目前少数大学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诚信危机,本文通过对大学生诚信缺失的原因分析,提出加强诚信教育的必要性,并积极思考与探索高校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途径。
  

关键词: 大学生 诚信教育 途径


  孔子曾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出自《论语·为政》)几千年来,诚信一直被视为做人的必备品质,被看作是人们安身立命、社会交往、治理国家、成就事业的基础。但作为同龄人中的高知识群体,为数不少的大学生在诚信方面表现出来的种种现象,却令人担忧,诚信危机初现。正观这种现象,如何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问题,已经成为摆在高校教育工作者面前的紧迫任务。
  一、大学生诚信危机的主要表现
  1.考试作弊,屡禁不止。
  作弊是大学生诚信危机的最简单、最直接的表现。虽然从教育部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高校,对大学生考试作弊出台了不少管理规定,但每当各类考试举行时,铤而走险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作弊者完全忘记了诚信对他们的约束。
  2.助学贷款,违约严重。
  国家助学贷款,是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最大的帮助措施,这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期还贷,靠的正是学生的诚信。有少数接受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在毕业后应偿还贷款利息和本金时,却采用了逃避的办法。这是大学生诚信素质低劣的重要表现。
  3.缺乏诚信,恶意欠费。
  许多高校在新生报到和学年初开通“绿色通道”,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尚未交清各种费用的情况下,先在学校读书。Www.11665.COM这本来是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却被不少不属于此类对象的学生所利用。他们以家庭经济困难为借口,把父母给他们的学费用于购买高档消费品、吃喝玩乐、赌博及恋爱支出,而拖欠应缴纳给学校的各类费用。
  4.抄袭作业,蒙混过关。
  高校在制定的教学计划中,给学生留有很多自习时间用来预习、复习课程或涉猎课外知识。但现在有很多学生利用这些自习时间来打牌下棋、上网玩游戏等。在交作业或进行毕业论文(设计)时,则抄袭他人作业或在网上下载一些资料,东拼西凑,几个小时就完成了一篇“大作”,这在部分学生学习生活中已经习以为常了。
  5.求职履历,弄虚作假。
  随着高校扩大招生,大学毕业面临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于是有些学生便寻求“捷径”,有些学生在求职履历上作文章,涂改成绩、夸大事实、制造假证件、虚构经历,绞尽脑汁玩手段。此外,有的毕业生多家签约,随意毁约,严重影响到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信任。
  6.网络道德,诚信缺失。
  大学生是网络使用最多的群体之一。大学生网络道德不容乐观,如不少大学生轻意针对一些社会问题或现实问题,在网上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或出现一些欺诈、漫骂、攻击的行为。个别大学生甚至利用网络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二、大学生诚信危机的形成原因
  针对以上大学生出现的诚信危机,绝非偶然。影响大学生诚信出现危机的因素有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等,我们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大学生道德品质下降。
  1.部分大学生的价值观发生偏差。
  价值观是区分是非、善恶、美丑、好坏、荣辱的根本标准,对人们确立诚信等基本道德规范起着决定作用。社会上出现的腐败、欺诈,以及人际交往中的不信任等消极现象,给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产生了混乱和误导,造成了大学生价值观出现偏差,导致在诚信方面出现危机。
  2.教育体制的不完善。
  长期以来,在我们教育体制中,虽然在理论上强调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但是在实践中,由于面临着升学或就业等压力,学校偏重于认知教育,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方面关注甚少,德育教育往往留于形式,对学生缺乏日常的思想道德教育、文明行为教育等规范层次的道德教育。部分大学生出现诚信危机,问题在于大学,源头可能在于基础教育。
  3.管理制度欠缺。
  高校的日常管理制度也给部分缺乏诚信意识的学生造成了机会。高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一般是凭当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证明,而这类证明的获得轻而易举,使得一部分不应获得“贫困生”称号的学生可以理直气壮地欠缴各种费用,加大了高校对困难学生的鉴别难度和助困的经济压力。
  4.家庭教育对学生诚信品德形成的影响。
  中国的家庭教育长期以来所强调的是智育,只要得高分、进名校,其他方面都是次要的,甚至是可以忽略的,导致在对子女的教育过程中,忽略日常对他们的思想品德教育。另外,有的学生家长不能以自身的行为影响子女,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存在着不诚信的缺陷。这也是导致部分学生诚信危机的原因之一。
 5.大学生自身素质的

缺陷。
  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普遍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责任意识淡薄,心理承受能力弱。不可否认地存在着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自私心态。在行为上往往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对他人、对社会的要求高且多,很少考虑自己为家庭、为社会能做些什么,他们追求个人名利而极少考虑社会责任。
  三、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途径
  诚信是社会文明的重要表现,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大学生中开展诚信教育,既是他们自身成长的需要,又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因此,高校要从多方面加强诚信教育。
  1.加强诚信教育的环境建设。
  高校要努力构建诚信教育的平台,大力营造以诚信为基础的文化氛围。一是学校的办学理念要以诚信为本,它是一个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要教育学生诚信,教育工作者必须首先做到诚信。教育工作者应言传身教,成为诚信的典范,以诚信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同时也要宣传诚信缺失的后果,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意义。二是校园环境建设要体现诚信教育。例如精心规划设置诚信教育专栏,在教室、寝室和公共场所适当设置诚信格言、警句牌等,以形成良好的诚信文化氛围,让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到教益。三是营造良好的诚信教育舆论环境。要充分运用广播、板报、校报、电视、网络等正面舆论引导学生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2.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
  高校应将学生的诚信教育纳入到德育课程的教学中,并把它放在重要的位置要特别注重德育课程的实效性。要求德育课要与时俱进,多渗透一些市场经济知识和知识经济时代所需要的道德素质,比如诚信、敬业、自信、谦虚、团队协作、公平竞争、关心他人、学会生活等具体的道德素质。诚信教育不仅要解决知与不知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树立诚信意识,促进知行统一。
  3.建立健全诚信教育的制度。
  诚实守信仅仅依赖于思想道德教育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建立健全的诚信制度。(1)建立大学生信用档案,在大学生的基本情况中增加诚信内容,记录有关诚信的正反面行为,并将大学生的诚信资料进行电子注册,建立一个网络平台,动态跟踪,实时监控。另外,学校把学生的信用情况,如学业成绩、获奖情况、违纪现象等建案存档,可以形成一套新的考核标准,以其作为学生申请贷款、奖学金评定、人党考察等的重要依据,对学生的诚实守信进行刚性约束。(2)实行大学生信用奖惩制度,对大学生进行信用评价。一方面,要开展学生诚实守信评价活动,对学生的诚信行为予以表扬和奖励,体现诚信为荣。另一方面,要建立失信惩罚机制,把不讲诚信的行为和个人记录在案,并让其为此付出代价,从而不仅使大学生认识到失信无利可图,还以此强化学生对诚信的认识,使其彻底打消侥幸心理,自觉将诚信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
  4.在学生自育时要强调诚信教育。
  随着高校素质教育的逐步推行,学生的素质不断提高,他们的自我意识、自立意识、自主意识有很大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价的能力有很大提高。现在要做的工作,一是要引导学生、干部及其自育组织自觉认识诚信和诚信教育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先导;二是引导学生干部、学生自育组织和学生党团员以身作则,作诚实守信的模范,发动组织同学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把诚信认识转化为诚信情感,转变为诚信行为;三是引导学生建立诚信自律制度和相应的考评体系,这是诚信教育能否坚持久远并卓有成效的重要一环。
  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不长,社会无信不稳。大学生要想成功走向社会,就必须先学会诚信。因此,全体高校教育工作者都应该重视诚信教育,思考高校诚信教育存在的问题,积极探讨诚信教育的方法和措施。高校应点亮诚信教育之灯,培养出新一代诚实守信的大学生。
  
  参考文献:
  [1]许瑞芳.大学生诚信道德状况的调查分析及对策[j].思想·理论·教育,2002,(12).
  [2]江卫平,蒋莉萍,屈琳琳.大学生诚信缺失的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j].思想·理论·教育,2005,(9).
  [3]谢泽文,何军.大学生诚信缺失及培养策略[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5).
  [4]林莉.关于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思考[j].工会理论与实践,2002,(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问题 执行 问题 问题 大学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