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校学生会发展研究

摘要:学生会作为高校学生组织中重要的群众性组织,是沟通学校与学生的桥梁与纽带,学生会工作在一段时间内虽有完善,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因此积极探索学生会的发展仍然成为高校研究者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高校 学生会 发展

  
  学生会,是学生自己的群众性组织,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和团组织的指导下,团结全体同学,使他们在德智体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学生会在丰富学校的文化生活,提升学校文化氛围,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校和谐发展,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高校学生会发展存在的问题
  1.学生会自主性受到束缚,管理过于僵化、行政化
  高校学生会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组织的指导帮助下,始终能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保证正常的运行。但是,学生会作为“自我教育,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的机构,在运行过程中,受到各方面的制约,其自主性受到束缚,管理模式过于僵化、行政化。在当前这种高校管理行政化的大背景下,学生会的运行及活动开展很难摆脱行政的影响。学生会经费、活动组织、场地的使用甚至自身人员的构成都要受到行政化影响甚至控制。学生会的行政化管理导致了资源的缺乏,其自主性得不到发挥,影响了学生会成员作为学生会主体,发挥其创造力和主人翁意识。
  2.高校学生会学生干部自身的素质及培养的缺失制约了学生会的发展
  高校学生会学生干部主要是通过学生会换届和纳新的方式得到更新与发展。由于当前教育模式、家庭因素等的影响,许多学生干部的执行力、创新力等,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都有待提高。WWw.11665.CoM当前学生会缺乏长期有效的机制来对学生会学生干部进行培养,仅仅通过学生会内部的传承及偶尔的培训显然是不够的。目前,各高校学生会普遍忽视了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会学生干部的重要性,缺乏对学生会学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教育,学生会的培训也仅仅是停留在对其成员自身能力的培养,特别是执行力的培养。
  3.学生会的沟通交流机制不畅
  学生会的沟通交流机制不流畅,无论是与学校、学生会之间、学生会内部,还是与各班班委、普通同学。这种沟通交流的不流畅,导致了学生会的诉求没有渠道与途径去反映,导致了学生会的发展只靠自身的传承,闭门造车,导致了学生会内部缺乏必要的了解,不利于学生会集体的团结,导致了学生会与普通同学的疏远。沟通交流机制的不畅,使学生会作为学生自治组织的职能得不到发挥,普通同学的诉求不能通过学生会这一途径反馈,违背了学生会的性质与宗旨的要求。
  4.学生会部门设置不合理,管理结构松散,活动形式单一
  当前,各高校学生组织呈现许多的新发展趋势,学生会与社团融合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学生会部门的大部化。学生会的部门设置没有按照学生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对其内部的部门设置进行改革,导致学生会的管理形式落后,管理结构松散,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此外,学生会开展的活动很多仍是停留在文体活动上,学术类的活动少且形式单一,活动缺少创新性,很难让多数没有问题特长的同学参与进来。
  二、高校学生会发展对策
  1.增强学生会自主性,明确学生会在高校中的地位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校大学生的民主意识和维权意识增强。学生会的发展也要顺应这一时代趋势,在干部的选拔和管理过程中发扬民主。这种民主必须是建立在民主集中制上的民主,坚持民主与集中相结合。这既有利于学生会的高效运行,又有利于学生会决策的科学性。此外,对于大学生维权意识增强的现状,当这种维权意识得不到很好的途径解决时,就会成为影响学校和谐与发展的突出问题。对此,学生会必须发挥自己作为学生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职能:首先,学生会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践行自己服务同学宗旨;其次,在学生会内部成立相应的维权部门,积极认真关注大学生的自身权利与自身发展,帮助其维护其合法权益,真正当好同学们的代言人;再次,高校应完善相应的机制,鼓励引导大学生的维权行为,让其“维权有路”,实现高校的和谐发展。
 2.学生会加强内部培训,改变“重使用,轻培养”的局面
  学生会加强内部培训,可由学生会主席团、秘书处组织学习规章制度等的学习,不局限于现有的讲座、座谈等形式,团体辅导也是学生会培训的有效形式。学生会内部培训有利于增强学生会干部的能力,也有利于提高其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当前,大学生普遍缺少思想政治教育,或者没有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来抓,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普遍不高。学生会作为“同学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学生会成员显然没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不能完成学生会角色承担的。
  3.开沟通之渠道,纳百家

之言
  学生会与普通学生、与班级之间,以及学生会之间,交流不畅,导致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维权意识无法通过学生会这一有效途径来实现,普通学生对学生会的建议与意见无法通过有效途径进行反馈,致使学生会与学生的距离越来越远,不能发挥“师生之桥”的作用。学生会可以通过定期的交流会、“学生会进班级、进宿舍”的形式加强与班委、与学生的交流。学生会之间的沟通不畅,可以通过“主席联席会”、“各部联席会”的形式来实现学生会之间的交流,还可以通过校学生会与院系学生会之间的人员交换,来促进相互之间的了解。无论通过哪种方式,最主要的是这种机制是长效的,是有实际内容的,不要流于实际和表面,这才是解决沟通不畅的关键。
  4.完善部门设置,创新活动开展形式,适应学生会发展需要
  学生会要适应发展的需要,针对学生会与社团融合发展的趋势,适时设立相应的部门对其下属的社团进行管理,如在学生会下设“社团管理部”,或者设一副主席进行社团管理等。学生会的活动开展,要在充分考虑大多数同学参与的基础上开展,而不是为了活动的质量,每次都是极少数具有文体特长的同学参加。活动的开展要质量,更要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享受学生会为其搭建的平台。这就要求学生会创新活动形式,举办有利于为普通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条件,有利于提高普通同学各种能力及促进他们兴趣爱好发展,能让更多同学参与进来的活动。
  
  参考文献
  [1]施雯雯.高校学生会问题研究及对策分析[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11.
  [2]杨姿楚,张福新.挖掘高校学生会潜质打造和发展人才培养机制[j].北京教育(高教版),2010,0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发展研究 王子 发展研究 有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