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探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

摘要:《语文课程标准》首次提出“综合性学习”,这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综合性学习积极开发了课程资源,为学生拓宽学习的空间、时间,拓宽语文学习的内容、形式和渠道,使学生在广阔的时空里学习。也是形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挖掘资源;综合信息;语文综合素养
  
  语文综合性学习是指以语文课程的整合为基点,加强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强调语文学习与生活的结合,以促进语文素养的整体推进。它是一种语文学习活动,是一种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方式,其目的是加强学生“语文知识的综合利用、听说读写的整体发展、语文课程和其他课程的沟通、书本学习与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
  那么,如何有效地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呢?我结合自己的学习、探索与教学实践谈几点粗浅的体会:
  
  一、充分挖掘教材资源,有机渗透综合性学习
  
  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教材的选文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更多地考虑学生联系社会生活,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综合性学习可以成为阅读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语文,使学生的知识、能力、态度、价值观得到协调发展。专题性课外阅读综合性学习活动,不仅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受到经典文化的熏陶,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及主动探究、自学自育的能力。
  
  二、融入自然世界,激活综合性学习
  
  大自然神奇而美丽,让人神往,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开展生动活泼的综合性学习。wWW.11665.COm我做这样的活动是很多的,很多可以有计划的进行。但还有一些是不能有计划的。比如常年难见一次的大雾,难得看到的雨后彩虹,几年都难得下的一场大雪……遇到这种情况,我绝不会失去这样一次机会,抓住时机让学生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与神奇,感受欢乐共享的感觉,增加一些感性认识,难道不是更重要吗?
  
  三、关注社会生活,深入开展综合性学习
  
  标准指出,“培养学生对世界事物的好奇心,产生强烈的探究兴趣,具有问题意识,这是综合性学习的前提。”“语文学习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综合性学习的目标要和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联系,设计的活动应该密切联系自己身边的、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学习和生活中感兴趣的话题。
  端午节是国家新增的法定节日,临近端午节,我和学生一起开展了饶有兴趣的话说端午节的综合性学习活动。
  首先是围绕端午节学生提出了许多自己想探究的问题:端午节的来历、端午节的习俗有哪些?端午节为啥要包粽子?要赛龙舟?悬艾叶菖蒲?为什么要把端午节定为法定节假日?根据孩子们的问题,学生自由结合组成了探究小组,他们利用各种途径自己查找资料,解决问题。最后以小组成果展示的形式交流自己的成果。这次成果展示可是让学生了解了不少的关于端午节的知识。
  最让学生激动的还是包粽子比赛,我把学生分成组,各组分工合作,包括上街采购了棕叶、糯米、蜜枣等东西。学习包粽子的方法,有些同学回家向家长请教,有的学习网上包的步骤,有的是从书本上学习的,包好后生火煮粽子,最后是成果展示、小组品尝:呵,花样还不少,有蜜枣馅的,花生的,哈密瓜的、五仁……真是品种繁多,样子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方,有的圆,有的做得圆不圆锥不锥方不方的,可是同学们吃的都很高兴,因为他们吃上了自己亲自动手做的粽子,还知道了“看事容易做事难”的深刻道理。也深刻体会到了平时父母在家的辛苦。端午节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立为法定节日,更好地弘扬中国文化,学生对这次活动的感受尤为深刻,因为他们在活动中学习了如何用心地体味生活。
  
  四、调动各种信息来源,持续生成综合性学习
  
  《标准》指出:“各地区都蕴藏着自然、社会、人文等多种语文课程资源。要有强烈的资源意识,去努力开发,积极利用。”充分利用学校、家庭和社会等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活动,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增加学生的语文实践机会。
  不经意间,春的脚步已来到人间,面对大自然赋予的春天美景,面对社会诸多关注的环保问题,我设计了《走进春天》这节语文实践活动课。
 1 深入了解春天各种植物的变化。结合学过的教材和古诗收集关于春天各种植物的资料,最具有代表意义的植物都有哪些?让学生谈谈“春天哪些植物最美,最能给春天增添生机?”鼓励学生大胆地说。然后,播放春天各种植物复苏的美丽画面或者录像,加深了解春天到了,植物都有哪些变化。是植物给我们创造了美丽的环境。给学生渗透多植树的意识。
  2 赞美春天。学生通过单独准备、自主合作等方式,以不同的形式赞美春天:①演唱歌曲《春天

在哪里》;②学生自编舞蹈《可爱的春天》、演小品来抒发自己对春天的喜爱;③挥毫泼墨展示书法作品“春天,你是一幅精美的图画”;④朗诵自己创作的小诗《春天的赞歌》;⑤学生绘画春天美景的图画展览,并配上解说词。
  这样的语文综合性学习,既有内容的结合,又有能力的综合,层层递进,环环紧扣,整个活动给学生增加语文实践的机会,培养了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整个活动过程,强调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语文综合性活动持续生成。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资源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对小学数学考试评价的几点看法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浅谈牧区寄宿制小学的学校管理
    通过小学体育活动培养孩子树立自信心的探析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小学语文教育对学生终身发展的作用
    中小学语文教育的实践误区及改进措施
    对小学语文教育生活化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