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化学教学中健康教育的渗透

摘要:文章通过化学与生产、生活、环境中相关化学知识的联系,提出了化学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的方法与途径。
  健康一直是人们普遍关注的话题,而学生的健康发展更是教师、学校、乃至社会最为关心的事情。中学化学课程内容承载着大部分健康教育的内容, 它对健康教育有着特殊的教育功能。①相对于化学课程, 中学开展健康教育更多是一个隐性的课程,而日常生活中的健康与化学知识息息相关,因此,化学教师教学中应努力贯彻“健康第一” 的教学理念,②抓住一切教学时机, 提高学生的健康素养,承担起对学生进行相关健康教育的责任。将化学知识与日常中的生活相结合,不仅有利于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还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最终达到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目的。
  1 化学教学中所涉及的相关健康化学知识
  1.1 化学与生活健康
  人们的日常饮食、家居、清洁、化妆、衣物、药品等都化学息息相关。而学生作为最普通的民众,对日用化学品的使用了解还远远不能满足保证其健康的需求。
  在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课堂内容引导学生了解化学物质的性质,使对化学物质与健康生活关系的认识趋于完整和深入。例如:调查家中一周内的食谱,通过查阅并参考食物营养表,研究这些食谱营养搭配是否合理,有什么问题和建议;人体缺少必需微量元素会得病,过多摄入这些元素的不良后果;药品使用强调注意结合生活实际,学会辩证地看待保健品的广告宣传,查看标签说明书,正确认识保健品的主要成分和医药疗效;同学们都喜欢吃炸串串,麻辣条,对此有什么感想;大多数家庭用煤炉取暖,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菜市场有一些非法摊位用甲醛水溶液浸泡水产品并出售,还有用霉变的食品原料进行加工成食物,这样做会造成的危害等。wWw.11665.com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讨论、方式,让学生在展示自我才能的同时获得化学知识,从而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1.2 化学与生产健康
  近年来,各地严重的职业中毒等事件屡有发生,化工、烟花企业频发事故。例如:河北省高碑店市农民工苯中毒事件,部分企业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及存有放射性物质,以及许多化工企业火灾等都严重危害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国家也出台了如《职业病防治法》、《标准化法》、《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这就警示着我们的化学教育生产健康方面也要加强教育力度。
  将化学教学与社会中常见的化学生产以及医院等特殊场所常见的化学知识及安全防范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渗透相关自我保护的原则,是学生成为真正的受益者。在教学中促进学生对化学物质与生产健康的密切关系的认识,巩固知识的同时加深化学学习中的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在实验中严谨的态度,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这对学生与社会都是很大的贡献。
  1.3 化学与环境健康
  人类仅拥有一个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与人类的生存及健康程度息息相关。社会各方面的进步无一不与化学相关,在客观上形成了环境污染与化学的关系较为密切的现实状况,一些著名的环境事件多数与化学有关,诸如臭氧层空洞、白色污染、酸雨和水体富营养化等。化学教学中的化学与环境部分较为详细的讲解了环境污染的分类、来源、形成过程及危害以及防治污染的措施,废品回收利用的环保理念。提出人类不应是被动地治理环境污染,而应主动地防止化学污染,从根本上切断污染源。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自然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和终端均为零排放和零污染,是化学所面临的挑战,同样也是化学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化学教育中增强学生保护环境的环保化学理念,促进学生对化学与环境健康的密切关系的认识是重要的环节。
  2 进行健康教育的方法与途径
2.1 结合化学教材,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健康知识
  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及变化规律的科学。而健康问题与化学中各种元素和化合物的含量、组成结构、性质以及它们的变化有着直接的联系。③中学的化学教材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健康教育的知识,我们在课堂教(下转第21页)(上接第9页)学中要将教材中隐含的健康教育知识帮学生剖析出来,以最直接的方式展示给学生。例如:我们在讲解《食品中的有机营养素》这章知识时,就要教会学生合理饮食、均衡营养;注意饮食卫生、提防食物中毒;合理使用药品、远离毒品等。在学习《现代化学合成材料》的内容时就要让学生学会如何健康的使用生活中的材料,如何预防一些有机合成材料对环境造成的危害等。
  2.2 在实验教学中进行健康知识教育,注重实验安全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化学实验中经常伴有气体、液体或固体物质的生成,这些生成物中又有不少的有毒、有害物质,这些物质如果散发到环境中会对健康产生不可小觑的危害。教

师在实验教学中应该讲解有关安全、健康的知识,指导学生正确操作,使之形成良好的化学实验习惯。因此在实验教学中,我们应该问题:(1)实验药品,特别是有毒实验药品的取用。在取用实验药品时,应该严格按照实验规定的用量取用药品,防止取用过多造成浪费和环境污染。(2)增加实验吸收装置。在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试验中一定要增加尾气处理装置。(3)用多媒体教学代替一些难度较大、毒害较强的演示实验。(4)了解安全措施。了解危险化学药品在存放和使用时的注意事项、着火和烫伤的处理、化学灼伤的处理、如何防止中毒、意外事故的紧急处理方法,以及灭火器材、煤气、电闸等的位置和使用方法等。(5)重视污染物和废弃物的处理和回收利用。对实验过程中一些常用的产物回收,可以节约大量的资源。实验教学中对这些问题的重视不仅有利于学生学习化学知识,又增强了健康和环境意识。
  2.3 提高学生环保意识,关注环境卫生,形成环保化学理念
  环境卫生一直是世界普遍关注的话题。随着世界工业化程度的增强,我们周围的环境却背上了沉重的负担。所以我们在化学教学中在要注重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带领学生保护环境:比如可以利用课余时间,结合我们所学的化学知识,做一些环保的宣传册在学校分发;组织学生捡校园里的垃圾;在校园里回收废旧电池;利用每年的植树节组织学生种树;可让学生通过参与环境的调查活动, 如通过实地或文献调研的形式, 调查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增强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相应的方法和能力的培养,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我们要尽我们的能力来保护环境,从一点一滴做起。促进学生对化学与环境健康的密切关系的认识,增强学生保护环境的环保化学理念。
  3 结束语
  在化学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教师应起主导作用。教学中, 把各种健康教育的内容提升到建立健康的观念(特别是“健康第一”的思想) 高度外, 还要从化学学科观念的角度建立健康的观念。注意把有关的健康知识融入到化学教学中,巧妙地处理好化学教学与健康教育的关系,结合教材内容,密切联系生活,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发挥学生的积极能动性,让学生在学习化学知识的同时学会健康生活,学会健康生产,形成环保化学理念,最终实现环保化学,健康化学。
  
  注释
  ①王锋.再探化学课程中的健康教育[j].化学教学,2010(6):22-24.
  ②关晓彦,张伟.高效应设立健康教育课并完善其内容[j].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9(3)(总91期):75-76.
  ③张蕾.化学教学中健康教育的尝试[j].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6.6(2):75-7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化学 参考 化学 中德 渗透 中的 渗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案例教学法在法学教学中的创新应用研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初中化学导入技巧
    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新策略
    美术教学中如何强化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
    谈音乐鉴赏课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浅谈中学化学教育中提高中学生环境意识的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