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研究视觉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总结了视觉媒体技术应用于学校体育教学的主要优势;介绍了利用非线性图像编辑工具帮助学生建立动作表象的具体过程;概括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于体育教学的意义和作用;提出了当前在体育教学中应用视觉媒体技术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视觉媒体技术;体育教学;直观性;非线性图像编辑工具
 
  实验证明,人类获取的信息83%都来自于视觉。体育教学以肢体运动为主要内容,动作模仿是其重要手段。但在传统体育教学中,模仿者无法感知自身动作的完成情况,动作的改进只能依靠教师的讲解、提示和示范来实现,这就使学生的学习完全处于被动之中。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以往复杂的图像信息处理技术变得简单易行,使直观视觉信息在体育教学实践中发挥出无穷的魅力。
  视觉媒体技术应用于体育教学的优势
  与体育教学的直观性原则相匹配在学校所有教学活动中,体育教学以肢体运动为主,被称之为“外堂课”。体育课区别于所有室内课的最鲜明特征就是其直观性。肢体动作的学习是以形象思维为主的模仿练习过程,这与直观性是通过学生直接运动来体现的要求相吻合。体育的直观性原则要求教师充分利用直观方式和已有经验,通过调动学生各感觉器官对事物的感知,以及敏锐的观察、积极的思维,使学生获取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因此,如何帮助学生建立起对所学事物的清晰的表象,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视觉媒体技术在这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可选用便利的现代教育技术资源反映在体育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资源有两方面的便利因素。WWW.11665.coM其一是网络上有丰富多彩的体育比赛视频资料;其二是数码技术的飞速发展及数字化设备的普及。有了这样两个便捷条件,视觉媒体技术运用于体育课堂教学就变得十分方便。如今的体育课堂,连学生都可以随意地利用手机的摄像功能,记录下动作的练习过程,体育教师更没有理由拒绝视觉媒体技术在肢体运动教学中的巨大功用。
  易于使学生建立清晰的动作概念稍纵即逝是体育运动的特点,这就使得许多在高速中完成的动作,学生难于通过瞬间的观察建立起正确的概念。但是,借助于视觉媒体技术的回放、慢放、暂停等功能,再快的动作,其每个细小的技术环节,都能清楚地展现在学生面前。这将有助于学生深刻而全面地建立起正确的动作概念。
  利于攻克技术示范难关体育教学中,动作示范很重要,一个失败的示范会影响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教师完成动作的能力一定会有所下降,特别是复杂的技术动作。借助多媒体教学,会解决传统教学中解决不了的示范回放难题。
  视觉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正确概念的建立在每一单元教学前,教师可将事先截取的优秀运动员的比赛录像资料或自制的有关技术动作规格的ppt文件,在校园网、公共邮箱、qq群、msn等网络交互平台上发布。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反复观看这些资料,使技术动作在学生头脑中被先期适应、形成表象认识,进而使学生建立起正确的动作概念。这对学生顺利掌握动作技能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图像信息的采集安排见习学生利用数码相机、数码录像机或摄像机等,采集学生在体育课堂练习中的动作图像信息。为了减轻教师编辑整理难度,可将采集重点放在完整的技术动作上。
  编辑与发布利用adobe premiere pro cs3、after effects、“绘声绘影”等非线性图像编辑工具,对课堂上获得的图像信息进行编辑要注意将有损学生形象的图像删除。将编辑整理的图像资料在校园网、公共邮箱、qq群、msn等师生约定的交互平台上发布。
  学生下载领会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行登录相关网络平台下载图像信息,并通过暂停、慢放、回放等功能认真揣摩。为了便于学生更好地领会,教师应努力提供标准动作与学生动作在同一界面播放的工作平台。
  视觉媒体技术介入体育教学的意义和作用
  提高学生兴趣体育教学在动态中进行,要求学生按照教师的教学设计有序地动起来。要让学生动起来,兴趣就成了至关重要的因素。传统的体育教学,学生无法看到自己的运动过程,而自己的运动过程恰是他们最关心、最想知道的。视觉媒体技术的介入,使学生可以便捷地了解到自我的动作姿态,并可将自己的运动过程同职业选手置于同一界面下比对,这使体育学习变得更加有趣。这种新型教学方式必将激发学生对体育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促进师生互动体育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介入,必将使师生间的交流迈上一个新台阶。比如,教师可将具有代表性的学生课堂动作图像打印出来,在下一次课上与学生共同分析探讨,这势必突破传统“正误对比”教学方式的局限,在极大地调动学生练习积极性的同时,促进师生间的良性互动。
  课堂内外结合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变革体育教学模式,使学

生的学习方式由单一的课堂学习朝多方式、多途径方向发展。视觉媒体技术提供的直观图像,能使学生在课外进行体育学习成为现实,他们随时可以听着音乐,比照优秀运动员的动作来寻找自身动作的问题,每周一次的体育课再也不是孤立的了。
  达到教学一体视觉媒体技术的介入,对学校体育教学而言无异于一场革命,使得传统的示范讲解、正误对比、区别对待等都被赋予了全新的涵义。一方面,为了与教法相适应,学法上迫使学生在课外积极投入;另一方面,“考法”上也必须注重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如此,就促使体育教学实现一体化。
  目前视觉媒体技术在
  体育教学中运用存在的问题
  体育教师的能力局限体育教学的特点使其在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方面具有广泛的拓展空间,这种先天优势能否在体育教学中成功实践,体育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是关键因素。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体育教师不如其他学科那样频繁地接触计算机和网络媒体,致使其现代教育技术知识和运用能力普遍不足。然而,传统的教学理念已经过时,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是信息时代对从教者提出的要求。作为教师群体的一员,体育教师也必须自觉地转变传统的教学观、教师观、学生观、媒体观和方法观,努力学习和掌握先进的教学技能。其实,只要能够树立起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并不是难事。
  喧宾夺主目前,在利用多媒体技术来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存在明显的“风雨教材”化趋势。体育课堂教学课时数有限,学生具体的运动实践才是其主体,教材等都是为主体服务的教辅手段。对此许多人存有误区,将大量课堂时间用于观看视频录像,以为这便是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体育教学改革。
  手段过于陈旧 与室内课相比,体育课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相对陈旧和落后,其中,有课程结构形态方面的原因,更多的是传统思想认识上的原因。
  结语
  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以计算机和网络为核心的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正在越来越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学习方式。教育现代化的步伐越来越快了,如今早已迈入校门,走进课堂。体育教师只有明确现代教育技术教学与传统体育教学的关系,方能使其在体育教学中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现代教育技术并非体育教学的主要手段,它只是辅助教学的工具,是众多手段或形式中的一种,对体育教学而言,合理的组织与教法才是关键。只有正视传统体育教学手段的实用价值,才能正确合理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使其优势在体育教学中发挥出来,从而使体育教学真正进入现代教育技术时代。
  参考文献:
  [1]张建平.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应用[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何克抗.现代技术学[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3]易建东.体育文化学[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6.
  [4]石彦霞.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10).
  [5]陈永红.网络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运用之刍议[ol].[2010-12-03].http://www.chinaqking.com/%d4%ad%b4%b4%d7%f7%c6%b7/2009/57420.html.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媒体 技术 小学 教学计划 多媒体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从现行CET测试中的问题研究试证CET测试IBT化…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理论研究与实例分析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视觉文化:图与图像
    设计史中视觉图像的政治力量传播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教育部:将对部分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坚决…
    寿光B物流园项目风险管理研究董
    论研究性学习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