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研究高职学生党员思想特点与变化规律

摘要:大学生党员思想教育是各级高校党组织面临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然而,针对高职学生党员的思想特点的分析却非常薄弱。作为一类特殊群体,高职学生党员为数不少,所以对其思想特点及变化规律的分析十分必要。本文以上海立信会计学院高职学院的专科学生群为调查对象,从其入党动机的调查为切入点,根据他们在面临入党问题时做出的选择来深入分析这一专科学生群的思想特点与变化规律。


关键词:高职 学生党员 思想特点


  0 引言
  大学生党员思想教育是各级高校党组织面临的重要任务。在当今日新月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新状况频发的大背景下,把握大学生党员的思想特点与变化规律等问题对于各级高校党建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当前,有许多针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分析文章,阐述了大学生思想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蔡文佳(2010)认为大学生政治方向主流正确,思想比较健康,善于吸收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政治视野比较开阔,政治评价更为积极,能够跳出传统视野,从更广阔的背景上看待政治问题;政治心态渐趋成熟,能自主判断有关政治问题,不再被某些政治思潮所左右;针对一些热点问题和重大事件,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使命感。李志敏(2005)也发现大学生在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政治盲从与狂热、80年代超越现实之后,在政治上呈现客观分析现实、冷静思考的特点,政治态度日趋理智、现实;价值观念趋向双重选择,人生态度追求积极向上,择业观念更贴近市场化。王林(2005)通过随机抽样与专访,认为当代大学生受“自尊和自信、时代环境、新的就业机制”等因素的影响,在“自我意识、社会化意向、价值观”方面呈现多元化,在“竞争意识”和“政治意识”方面表现较强。www.11665.com总体而言,此类文章大多以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为研究对象,调查大学生思想状况,总结相应规律,却很少针对大学生党员这一群体,尤其忽视了专科大学生党员这一特殊群体。作为一类特殊群体,专科层次大学生党员确实存在而且为数不少,对其思想状况层面的分析十分必要。本文重点针对我校高职学院这一专科学生群的思想状况进行了专门的调查分析,旨在把握专科层次学生党员从入党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直到成为正式党员整个发展过程中的思想变化过程及规律。
  1 高职学生党员思想状况调查与特点分析
  从2006 年3月至2010年7月历时四年多,我们采取问卷调查、个别走访、典型调查、追踪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高职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以及正式党员中开展了“大学生党员思想状况调查”。四年来我们分期分批共发放调查问卷400份,收回问卷400份,个别走访50人,典型调查18人,追踪调查10人次。
  1.1 入党动机基本端正,但存在明显功利倾向
  通过问卷了解到,86%以上的答案显示:被调查者入党动机端正,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定为的人生最终理想和追求目标,希望在入党的过程中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来提高自身素质,从而表明加入党组织不是率性而为。没有意愿加入党组织的学生数量较少,占被调查人数的13.2%。不容忽视的是,数据显示有个别同学入党动机并不端正,入党的态度也比较消极。
  1.2 对党的基本理论认识参差不齐,感性多于理性
  要想保证一位党员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必须要求其能够系统全面地了解党组织,能够客观正确地对待党组织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那么这些高职的学生党员是否真正了解党组织呢? 调查显示:只有9.8%的被调查的高职学生对党的章程、党的基本理论非常了解,其余同学则缺乏对党组织的深入了解;绝大多数的学生对党组织的认识停留在感性的层次上。但调查也表明,在所有被调查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心目中,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代表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先进政党。可见,我们党的先进性是被这些学生所认同,并且也因此激发了他们的入党积极性。此外,还存在一个以下表格无法直接反映出的事实:39名选“非常了解”的同学均已发展入党,其中31名预备党员、8名正式党员; 9名选“不太了解”的同学全部集中于只交过入党申请书未参加过相关党校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这无疑反映出不同身份的学生对党的基本理论的认识是参差不齐的,学生党员花费在对党章、党的历史上的学习与领会上的时间显然比普通的入党积极分子要多,当然也间接地反映了学校对学生党员的专门引导教育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1.3 注重专业实践锻炼,忽视了党的基本理论的系统学习
  虽然上述学生党员对党章及党的历史非常熟悉,但是对是否读过马列著作的调查却显示,当前有部分学生党员反映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去对党的基本理论去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与研读,其他学生则是通过业余党校或思政理论课的课堂学习对其略知一二。而正由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书籍读得

太少,才导致对马克思主义认识程度调查的结果不尽如人意:学生对党的基本理论的认识不深入、不系统、流于肤浅。笔者专门访谈了一名在“对马克思主义认识程度”中选择“实践性不强,只是一种理想”的同学。她认为:自己基本与政治绝缘,而且希望毕业后去外资性质的事务所从事会计审计工作,亦即其前途只与目前的专业课、专业实践相关,所以没必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理论;而那些将来要走上仕途或到国企工作的同学才会关注马列、关注入党。这无疑又成为当前学生对是否入党所持的功利原则判断的一项佐证。
 2 高职学生党员思想特点及发展规律分析
  显然,从上述调查及分析可以归纳出:高职学生党员的思想特点恰恰反映在对待入党动机问题时所产出并客观存在的思想偏差上,即注重功利性与实用性,那么为何高职学生会存在这一思想特点呢?
  2.1 高职学生党员思想偏差的原因分析
  (1)高职学生在入党时掺杂有实用目的和功利倾向,这一方面受到社会背景的影响:如用人单位在挑选毕业生时,对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特别青睐,无疑会影响学生在学校的入党倾向。当然积极的一面是激励更多的高职学生早日向党组织靠拢,但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一部分学生以党员为资本,增强择业竞争优势,为工作而入党;另一方面源于学生入学时的心理状态:来我校就读的大学生心理并不是十分坦然,首先学校并非名牌高校,其次所学又属专科,这种理想与现实的反差往往使很多学生感到失望与惆怅,容易产生不相信自己能力的情绪,他们更容易怀疑能否在我校通过努力学习来实现自己的理想。这种心理落差,致使他们入党时怀着强烈的实用主义、功利性倾向。
  (2)高职院校相比本科、研究生教育,更加注重实践环节的教学,要把学生培养成应用型人才。在专业学习上,更多的是强调在实践中的运用。在对待马列主义理论学习的时候,学生不够重视。少数部分同学对党组织的认识粗浅,面对各级各类信息渠道对党内存在的一部分腐败现象的报道与揭示,不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与思考便匆忙得出否定的结论,产生了对党的领导不信任,转而宣扬资本主义社会的运行模式。
  (3)党内的个别腐败现象使部分学生党员在思想认识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偏差。由于党内的管理体制存在一定的疏漏,加之西方腐化思想的冲击,少数党员、干部严重脱离群众,以权谋私,近年来出现了不少腐败案件。党员的腐败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少部分大学生的思想受到了影响。当代学生信息的沟通、传播的渠道更加多元,没有适时的引导,他们往往在没有明辨是非的基础上就断然的做出结论。
  (4)高职院校党组织在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时候,存在着“重表现、轻动机”的现象。从事高职院校党建工作的老师,对于专科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较低的普遍现象往往不能拿出针对性的有效措施,结果在发展党员的时候看重的是学生的表现,例如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义务鲜血等,这导致不少学生误认为党组织更看重的是自己的表现,而端正入党动机则成了次要的内容。即便是思想方面有考察,多以思想汇报和理论学习为主,不够全面。
  2.2 大学生党员思想变化的内在规律
  根据对我校高职学生党员思想变化过程及原因的分析,归纳出他们思想变化的规律:是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在客观外部因素和主观内部因素的共同作用过程中,二者相互协调、相互适应,最终相互平衡的由外至内的转化机制规律。
  (1)高职学生党员思想变化是外因变化后诱发的。思想政治品德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客观的外部社会环境的影响下日渐形成的。外界因素的变化导致学生党员思想状况发生变化。作为学生党员,他们能思考、有想法,会对外界因素的变化加以吸收、消化,并进行筛选,他们在决不是消极被动的,所以只有在外因变化适应了学生的认知,并达到平衡和协调,才能转化为学生自己的思想,才能促成其思想提升。而且在这一过程中,社会实践是基础,为主客体因素的作用提供平台。
  (2)高职学生党员思想变化是内因随外因变化,二者相互协调、相互适应,最终相互平衡的结果。思想提升虽然离不开外因变化的影响,但终归还要以党员内心思想的真正转变才能实现,所以内因是决定性的因素。一方面,社会环境等外部因素发生变化后,学生党员主体的知、情、信、意、行诸要素随之受到影响并做出相应的调适,在此过程中外在变化逐渐转化为内在诉求,内外因素逐步一致、逐步平衡、逐步适应;另一方面,变化了的新的思想政治品德诉求在学生党员自我认知的调适中转化为他自身的思想理念,从而实现学生党员思想的真正转变与提升。
  
  参考文献
  [1]柯羽.加强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探索与实践.上海:思想.理论.教育,2003.
  [2]刘发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山西: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

5.
  [3]李志敏.当代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与思考.黑龙江:哈尔滨学院学报,2005 .
  [4]宋巧霞.高校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及党建工作对策.广西:广西青年干部学院学报,2004.
  [5]吴磊,刘建荣.创新高校大学生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江西: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03.
  [6]王林.大学生思想状况的调查与分析.江苏: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预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从现行CET测试中的问题研究试证CET测试IBT化…
    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收费理论研究与实例分析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教育部:将对部分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坚决…
    寿光B物流园项目风险管理研究董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