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的认识

摘要:高校学报在办学规模的扩大的改革浪潮中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质量严重下滑。作为学报的中坚,编辑队伍以及这支队伍的工作,能通过努力去使得高校学报所处困境得到缓解。编辑工作者的操守、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准,是最关键的因素。


关键词:高校学报 编辑工作


  由于编辑工作的质量水平直接影响、制约着出版效果,所以编辑的工作在学生期刊的出版过程中处于核心位置。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我国高等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学校的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以及市场机制导致的日渐激烈的竞争,作为高校学术窗口的高校学报,在这股改革浪潮中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质量严重下滑。
  作为学报的中坚力量,编辑队伍以及这支队伍的工作,如何通过努力去使得高校学报所处困境得到缓解,笔者认为以下几点至关重要:
  1 编辑应大力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编辑职业道德是编辑应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主要分成主观和客观的道德标准。编辑职业道德作为编辑的道德标准和行为要求,必然受到社会的道德规范要求和制约,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编辑的行为。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是编辑必备的,它体现在这些方面:首先,编辑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高校学报作为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阵地,必须主要体现高校的科研和教学成果,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必须正确,文风学风必须严谨,不能离开实际,必须走实事求是的道路。当然,国家的出台的与出版相关的的法规、政策和方针,学报编辑都得学习了解。同时,还不得侵犯作者的知识产权。高校学报编辑的观点和立场,是通过对筛选和编排稿件体现的。WwW.11665.com高校学报的舆论导向是通过稿件的安排和评论体现的,可以说“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高校学报编辑的导向问题可谓至关重要。
  高校学报编辑的工作难免遇到一些涉及国家政治、政策等方面内容的文稿。所以在具体工作中,编辑必须进行实事求是科学研究、探讨,一定不能忽略学报的社会责任。高校学报编辑要密切注意,时刻把握编发稿件的方式和时机,要考虑发表的文章可能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正面还是负面。高校学报要在倡导学术自由的基础上,通过不断的学术研究、创新,推进理论的进一步发展,走在时代理论的前沿,在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下,勇于发表那些较成熟或成熟的理论成果。学报编辑要围绕宣传理论工作的需要,遵守宣传纪律,积极编辑发行最新的理论文章。学报编辑必须认真学习掌握国家的政策方针,这是处理具体问题的杠杆,如果学报刊发的稿件出现与国家政策或法律法规相抵触的一些内容,就会误导读者,甚至造成恶劣影响。所以,学习、理解和熟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在编辑工作中是很有必要的,以保证在编发的稿件中不出现政策性的错误。
  2 编辑应具有“甘为他人作嫁衣”的奉献精神
  大家都知道,每期学报出刊后,读者首先见到的是作者的名字及文章,作者的成果被得到认可,而在论文的发表过程中作出了贡献的编辑却不为人知、这就要求学报编辑放平心态,以此为荣,热爱平凡的编辑事业,乐于奉献。特别是当前,大多数高校对学报不重视。在很多高校的定岗定编中,学报编辑不属于主系列,待遇级别低于同等的教师系列,沦为大学里的“二等公民”。而且编辑在学校也属于“边缘化”人群。这就要求编辑安于寂寞和清贫,巩固专业思想。一名合格的学报编辑必须具备“甘为他人作嫁衣”、少索取多奉献的精神,具有较高的道德修养。这种高尚的道德修养,是办好高校学报的思想基础。再次,编辑必须廉洁自律,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由于编辑不同程度地掌握着对论文的“取舍大权”,所以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要具有对编辑工作负责、为读者服务、服从大局、大公无私并廉洁自律,以公平竞争为主导的道德价值取向。在学报编辑对稿件的取舍态度上,可以体现出学报编辑的道德修养和水平。在编审稿件时,学报编辑应不论远近亲疏,一视同仁,秉公处理,严格按“在质量面前稿件平等”的原则来决定稿件的取舍。高校学报编辑应具有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就是自省、自爱,见利不沽,兢兢业业,扎实工作。
  3 学报编辑还应具备现代意识,努力提高专业水准
  相较于一般的刊物,学报的学术要求更高,对编辑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也更高。学报编辑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制约甚至决定出版的好坏。但是高校学报的编辑,面对学科思想前沿的成果,涉及的面宽,理论性强,以编辑自身的知识,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要求学报编辑必须坚持四勤:勤学习、勤思考、勤查问、勤积累。不断提高专业水准,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专业水准,就必须提高编辑的现代意识,使之能担当起跨世纪的重任。高校学报编辑的现代意识是一个多层次、多因素的复杂系统,其现代性也是多方面的。编辑的现代意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主题

意识。编辑的主体意识是第一要素。学报编辑的主体意识是指在学报编辑活动中,编辑从事编辑活动时的主导意识。它指的是编辑人员所具有的观念和指导思想,也就是引导编辑做好选题策划、审稿编稿、出版发行的思想行为。在学报编辑出版的各个环节中,都体现出学报编辑的主体意识。学报的编辑出版涉及各个环节的工作,学报编辑应充分考虑、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制定好每个环节必须达到的目标,使得刊物能按时以高质量顺利出版。为此,首先应积极组稿、慎重审稿、精心改稿,仔细校对、规范设计。创新意识。学报是发表新理论、新观点、新成果的重要学术阵地。高校学报要有独创,有新意,有突破,编辑首先要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提高对新事物的敏感度,考虑问题的多维性。学报编辑的创新,就是编辑者在学报编辑思维与编辑工作中倾注自已的心血,通过自已的智慧和理性思维不断生成新观念、新学术、新方法的心理过程。创新意识表现为对知识的摄取、改组的适用,是一种发现问题,积极探求的心理取向,是一种善于把握知识的敏锐性,是一种改变自已并改变环境的应变能力。编辑在选题设计和栏目的构思中要充分考虑栏目内容所涉及领域的新发展,社会文化的需要同栏目内容关联的紧密度,而且要根据科学发展的新情况来规划,以推出最新的学术性强的刊物,这样才能反映出高校学报的学术价值。
学报对学报编辑的要求日益提高,知识结构不能单一化,必须多方涉猎,既博又专。要求学报编辑具备较高的鉴审能力,研究方法要科学化;既能发现问题,又能解决问题,从而进一步促进学报质量的提升。这就是说学报编辑要具有问题意识,主要体现在学报的定位、策划、审稿、纠错等方面。只有意识到学报定位空泛的问题,才能思考出特色,推动本校的专业学术研究;只有不满足于“等米下锅”的现状,才会用开放性的态度担当起学术引领的重任,精心策划;只有对稿件多提问,结合专家审稿的意见,才会选出具有价值的创新之作;只有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纠错,努力解决,才会最大限度地提高学报的质量。
  刊物的生命在于个性特色。高校学报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办出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风格。因专业制定特色,寻找专业的特殊性,主办精品栏目,加强对外交流,提高学报质量,使学报有生命力。作为反映大学教学和科研成果的大学学报,其特色主要取决于本校的教学和科研特点。任何一所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总要表现出某些地区的特点、学校性质和学科优势。这正是确定学报特色的基点。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即与其它院校所不同的地方,也叫个性。学报只有在强化专业特色、展现学校特色、突出地域特色等方面下功夫,才能使学报出彩。学报的亮点全在特色上。竞争意识。进入市场竞争环境后,学报就必须创出精品。学报的名牌意识是从中央到地方整个学术期刊界的共识,也是现在乃至今后我国出版业发展不可抗拒的趋势与潮流。高校学报要做成精品,编辑必须有竞争意识。为避免学报编辑工作陷入模式化的僵化状态,被海量信息吞没,最终会被淘汰出局,学报编辑必须在学术、技术水平上严格把关,在编排、校对、装帧设计和印刷质量上狠下功夫。只有提高学报的整体质量,把握时代的脉搏,了解和掌握了各学科的研究动态、社会的最新发展趋势和读者的要求,才能时刻保持选题的独创性、鲜明性,使学报特色明显,与时俱进,拥有强大的竞争力。
  学报编辑要把刊物办好,就得有效组建作者、读者和审者队伍。编辑应做到三个重视:
  (1)重视作者队伍的组建。刊物要办得有特色、有生气、有活力,关键在于稿子的创造性、创新性和学术性。高校学报要想办出品牌、办出精品,只有依靠高水平的稿件。这就要求学报编辑必须化被动为主动,走出编辑部的深闺,深入教学、科研前线,及时了解各类学科研究的现状及发展前景,瞄准国家(省、部)级自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瞄准高校学术带头人的研究成果。最好进行追踪报道,以减少高质量的稿源外流;进一步依托本地区区域的人才优势,科研项目和设备优势。实地开展调研和课题跟踪,尽可能多组织校内外优秀稿件,同时尽量鼓励校内外的优秀青年作者向学报投稿,使学报真正成为一个能代表所在高校、学院学术水平的学术刊物,同时又具有区域性特色的刊物。
  (2)重视读者群的扩大。一个刊物没有受众,就意味着没有经济效益,同时也谈不上社会效益。学报要想更好地生存下去并创造出更好的社会效益,除了改变原有的办刊模式努力成为学术精品外,还得树立经营意识,努力增强自身的经济效益。要逐步扩大刊物的发行量,照顾读者的口味和兴趣,寻找学术期刊与受众的最佳结合点,提高学报的“卖点”。学报走专业化的道路之后,便拥有了明确的读者群,就可以针对目标群体采取一定的市场营销策略。可以针对读者采取一定的广告宣传,加大促销力度,拓宽分销渠道,从而增加个人订户的数量。另外, 学报专业化之后有利于分类,方便了资源的检索,这就增加了各大图书馆及资料室的订

阅量。总之,读者是衣食父母,不断扩大读者群是刊物进入良性发展的重要方面。
  (3)重视审者队伍的建设。高校学报编辑部人手较少,综合性的办刊模式使每个编辑往往要负责编审几个学科的稿件,而哪怕是知识十分渊博的编辑都不可能对所负责的每个学科都了如指掌。这样一来编审的质量就难以保证。因此可以建立一支以专职编辑为主、兼职编辑为辅,建立自己的专家审稿库。
  
  参考文献
  [1]王建.高校学报的困境与改革研究.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库全文数据库,2007(10).
  [2]赵中波.学报编辑责任意识问题探析.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03(10).
  [3]李建军,肖开题.高校学报的困境、症结与出路.编辑之友,2005.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报 中国 学报 学报 应用 数学 学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