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指导老师在大学生就业中的指导作用

摘要:大学生内在的就业素质通过内化、整合和迁移而呈现为实际的就业本领即就业能力,其内涵主要包括专业职业能力、规划管理能力、综合性能力和创造性能力。指导老师应在学生就业内在素质各要素及就业能力各要素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影响着就业能力的形成、发挥和规划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指导老师 职业生涯规划 大学生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我国就业压力不断增大。2011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高达660万人,比2010年增长3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挑战,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但影响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外,影响高职学院大学生就业的主要原因是就业能力不强,就业期望值较高,难以满足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要。
  一、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内涵
  就业能力,是近年来出现并逐渐流行的一个概念。大学生内在的就业素质通过内化、整合和迁移而呈现为实际的就业本领即就业能力,其内涵主要包括专业职业能力、规划管理能力、综合性能力和创造性能力。就业内在素质各要素及就业能力各要素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影响着就业能力的形成和发挥。专业职业能力是人们从事某一特定社会职业所必须具备的本领,也是维持生存、谋求发展的基本生活手段。在国内大学生就业能力概念通常定义为:大学毕业生在校期间通过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知识的学习、积累和丰富自身的知识水平,开发自身潜能,从而获得的能够实现自己就业目标和理想的知识和能力,满足社会的需求,在社会生活中实现自己价值的本领。WwW.11665.COM由此可看出,大学生就业能力不单单是指狭义的大学毕业生所具备的实现就业的能力,还应包括保持工作、更换工作以及实现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能力。它不仅是大学生短期的求职就业能力,更是一个社会人长期的职业发展能力,具体而言就业能力由知识、技能、思维、个性、观念、心理等一系列能够适应就业的素质群构成,其核心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职业能力。
  二、指导老师在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思想意识上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高校在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基础薄弱、意识不强,不能对环境变化和市场需求做出迅速反应,然而高校更为关注的仅仅是就业率,并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关注大学生的职业发展的问题及意义,导致在思想上未能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引起足够的重视。
  2、大多停留在传统的就业指导上,缺乏系统性
  就业指导老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但是人们往往忽视了他们在大学生职业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实际上,很多就业指导老师的工作主要停留在思想教育、日常管理方面,职业规划指导工作欠缺系统性。
  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中对就业指导老师的培训力度不足
  长期以来,我国高校没有把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同时也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专业性较高的领域,在各方面投入较少,以至于人员配备的数量和素质不能满足目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辅导的需要。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毕业生迈入社会,走向职场的第一步应该做好职业生涯设计。一个好的职业生涯设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盲目择业,错位就业,使工作与专业紧密结合。
  三、寻视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实要求
  1、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然而由于很多毕业生缺乏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导致他们盲目择业甚至难于就业,因此加强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成为高校管理者和教育者亟待解决的课题。
  2、有助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由于我国传统教育体制的制约,学生从小接受的都是应试教育,学生的唯一目标就是升学,基本上没有人会主动地考虑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和未来。而家长、学校方面也都以让学生考入重点学校为行动的指南,很少对学生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指导和帮助。可见,在高校加强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势在必行。
3、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
  现代社会人才观对传统的人才目标提出了挑战,拥有丰富的知识已经不再是衡量人才的唯一标准。复合型、创新型、挑战型、善于交际等已经成为现代人才的主要特征。把素质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结合起来,使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贯穿于素质教育的全过程,并贯穿在素质教育的方方面面,可以使素质教育的目标更加明确,实施效果更加理想。放眼未来,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每一个大学生都应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教育不是一劳永逸的,它只是奠定了基础,大学毕业只是新的学习的开始,应树

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四、认清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就业形势,树立全新的就业观念
  放眼未来,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每一个大学生都应清醒地认识到学校教育不是一劳永逸的,它只是奠定了基础,大学毕业只是新的学习的开始,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1、引导大学生提高自身实践动手能力
  大学生实践能力可以说是大学生就业能力中的核心。因此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是增强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有效手段。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方法很多,从学生自身来讲:大学生要大胆的参加社会实践,多争取实习机会和见习机会,以及参加其它社会性质的活动。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提前适应社会,把自己培养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专门人才。从高校方面来讲,高校首先要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提高实验课、实习课、设计课、研讨课等实践课程的地位,把课堂教学、生产实习、社会实践、社会调研以及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强化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实现从科学知识型向科学知识实用技能型的转化。
  2、 引导大学生提高自身职业能力
  根据上述提到的职业能力的定义可以知道它是指个体胜任某种特定职业的程度。要提高职业能力首先要树立职业意识,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应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兴趣爱好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有一个初步的定位,并主动去了解该行业的知识、从事职业所应具备的素质,并以此来建构自己的知识结构,努力寻找机会去相关企业进行实践,不断加深对该职业的理解。其次,高年级学生应该加强自己的职业规划设计和应聘技巧方面的训练,学校也应该对毕业生进行有效的就业指导,如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职业能力、职业发展和求职面试等方面的有效理论、实战经验以及可行性建议;此外,学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需要,改革现有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并注重素质训练和能力培养,为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3、 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形成恰当的就业预期大学生要正确认识自我,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认清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就业形势,树立全新的就业观念。求职择业对大学毕业生无疑是人生中的大事,是把个人的愿望、爱好、特长等主观条件与就业政策、用人单位的要求等客观条件相结合而作的一种选择。并且能够认识到,除了择业还要有创业的思想。选择自主创业不仅可以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而且还能够为他人创造就业机会和岗位,同时也为社会减轻了就业压力。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大学 指导论 大学 大学 课件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1974—79年工党政府经济政策指导思想的缘起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