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计算机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

摘要:计算机实验室是高校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它的建设与管理,直接影响到实验教学和学生的培养。随着计算机实验室更新换代,管理工作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本文通过管理制度、硬件和软件三方面,阐述了存在的问题并对当前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软件、硬件设备的管理,系统的维护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安全管理模式,使高校网络计算机实验室既方便用户又便于管理。


关键词:计算机实验室 管理 保护卡 ftp 服务器 维护
  
  前言
  随着21世纪的到来,高等信息教育的飞速发展, 人类进入了以信息知识为重要资源的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广泛深入到各高校。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的扩大。主要承担着学校的计算机基础课程、专业课、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计算机省二级考试和学生的自由上机任务。由于上机人员使用频繁而且在一个实验室的环境中,经常要满足上机人员各种不同的上机需求,实验室管理工作难度较大。因此, 建立良好的管理体系,可以降低软硬件损坏等故障,可以为管理人员减少很多繁琐的工作,提高机房的利用率,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师生。
  一、计算机实验室在管理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管理人员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重视机房管理人员的本职工作。而事实上机房管理工作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计算机机房管理牵涉面广,技术难度大,事务杂,许多机房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量较大,包括机房的日常软、硬设备维护,网络故障排除,机房的防火、防盗,学生日常上机安排等等。www.11665.coM而且各个实验室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配置不统一,安装软件的版本不统一,这就要求机房管理人员必须要有较强的计算机维修能力,能够在短时间内排除故障。因此,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必须努力提高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人员素养,通过自学、进修等方式掌握新技术,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管理。
   2、计算机设备损坏的问题
   计算机设备损坏分二部分,第一是自然损坏 。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一般是每天从早到晚,使用较为频繁,加上上机人员较多,造成计算机实验室空气质量较差。空气中的灰尘在计算机内部不断的积累,导致电路板老化和损坏。由于计算机实验室一般要使用空调,空气、环境比较干燥,极易引起静电的产生,容易导致计算机软硬件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
  第二是人为损坏 。实验室计算机安全管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到位的,但也难免出现人为损坏。具体情况主要是:有些学生上机时暴力操作,导致键盘鼠标损坏;安装来历不明的软件,导致机房病毒泛滥;私自将个人硬盘、u盘、mp3、光盘等带入机房,在硬盘或服务器上放置大量的个人文件,导致系统运行速度降低,修改c m o s参数或注册表,极其容易发生文件被破坏而导致系统崩溃;改动windows的设置,如修改ip地址和计算机名,导致实验室的局域网发生故障;在实验室内吃早餐喝饮料污染机房环境或导致计算机短路;私自移动机器,插拔鼠标键盘或网线导致计算机硬件损坏。
  二、制定计算机实验室管理制度
  制定安全系统的机房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做好实验室管理是实验室工作的重中之重。计算机实验室在管理中涉及的因素很多,包括人员、设备、财务、安全等,因此,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如《计算机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计算机实验室设备管理制度》、《计算机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学生实验操作守则》等,通过这些规章制度,实现对学生、教师及管理人员的行为规范,使他们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各规章制度应上墙且置于明显之处,并认真进行学习。随着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开展,以下常规工作必须坚持:一、上机前,应预先了解上机时相关的操作和理论知识,明确本次上机的操作目的和要求。二、上机时,须老师作相关登记后,方可带学生进入计算机实验室。三、学生要严格按照计算机操作规程使用计算机,发生因违反操作规程造成的设备损坏,使用者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四、不得随意更改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配置;不得移动、更改、删除计算机系统的文件以及他人的文件;不得随意对计算机软件、硬件进行加密和解密操作。机器发生故障要及时通知实验室值班管理人员,不得擅自处理。五、不得使用未经实验室值班管理人员许可的软盘、光盘等可移动信息载体,严防计算机病毒的传播和破坏。六、学生不得在实验室内吃零食和丢弃杂物纸屑,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七、实验室内不得大声喧哗,不要随意串换机位,保持良好的公共秩序和学习环境。八、不能乱动与自己无关的设备,不得将实验室内的公物携带出去。九、机房内必须注意防火防电,课后必须断电,关好门窗。
  三、提高计算机软硬件管理与维护
  1、硬件方面
  制定周密的硬件检查与维修计划,每天都要

对实验设备进行检查, 在日常维护中应定期打开机箱检查接线、插口等有无松动。内存条、显示卡等可用橡皮擦擦净,可以解决接触不良等一些常见故障;监督上机人员正常关机,关闭显示器,这样可以避免打开总电源时, 瞬间产生的电流对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的冲击;拆装硬盘时要尽量避免振动,以防损坏硬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禁止带电拆卸设备,维修时要先释放人体静电,可以用手触摸大的金属外壳,也可先用水洗手待擦干手后再行操作,以免产生静电烧坏主板和设备接口,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查清故障原因,马上解决,并做好相应的维修记录,确保实验设备正常运转,保证正常教学秩序。
计算机防盗应给予高度重视,高校实验室硬件设备丢失情况时有发生,应提高警惕,加强防盗安全管理,最好在实验室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对于计算机主机设备进行加锁管理,将鼠标线、键盘线显示器线等连接线路一并锁住。学生在上机实验时不允许擅自动用设备,并要求学生对号入座,同时做好上课记录登记,完善工作日志,为将来.信息查询提供参考依据。
  2、软件方面
  (1)系统维护
  计算机更新换代速度超快,配置越来越高,硬盘保护卡必须配备,硬盘保护卡又称硬盘还原卡、硬盘防护卡,是用于计算机操作系统保护的一种pci扩展卡。每一次开机时,硬盘保护卡总是让硬盘的部分或者全部分区能恢复先前的内容。换句话说,任何对硬盘保护分区的修改都无效,这样就起到了保护硬盘数据的作用。硬盘保护卡支持多盘保护;具有网络对拷功能,开机自动连线来完成网络对拷及ip自动修改和计算机名自动修改功能。我们只需做好一台电脑的系统,做为母机,然后通过网络对拷的方式就可以轻松的将机房内所有的机器系统都完成。硬盘保护卡在学校的计算机实验室管理中占有很重要的位,基本上达到了“一卡无忧”的目标,极大的减少了机房的维护所需要的人力物力,杜绝了学生在机房使用自带的u盘或者登陆有病毒的网页等情况造成维修维护机器中毒,或误操作等出现的问题。
  (2)作业的管理
   对于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经常需要大量的文件传输,由于windows xp提供的共享目录不好控制权限,因此在实验室必须架设一台文件服务器,一般采用ftp的方式对文件进行传输。
   serv-u是一种被广泛运用的ftp服务器端软件,安装方便,设置简单,硬件设备无需特殊配置,从实验室中任意指定一台机器,在原有的windowsxp系统上安装即可。并直接把对ftp的访问设置成快捷方式放到桌面,即快捷,又提供了人性化功能。用户在网络上的任何一台pc,利用快捷方式通过ftp协议与服务器连接,进行文件或目录的复制、移动、创建和删除等操作达到资源共享。并且可以在一台机器上设定多个ftp域、限定登录用户的权限、登录主目录及空间大小等,功能非常完备。比如设置一个ftp服务器,将教师和学生的文件分类存储,并设置适当的权限。满足师生的上传和下载。限制学生用户的权限,学生用户对于教师的目录,只可下载,不能修改、上传;对于学生目录只可上传,不可下载,这样可实现下载教师资料、提交作业又防止作业抄袭。对教师用户设置有相对多权限,利用ftp服务器可分发教学资料,收集作业。
   (3)多媒体教学软件的使用
   多媒体教学软件的使用,能提供如屏幕广播、远程遥控、屏幕日志、分发文件、声音广播、双向对讲、多人会话、网上聊天、屏幕回放、黑屏肃静、锁定电脑、点名签到、发布消息、发布文件等功能,使教学更直观,生动。教师可以利用屏幕广播功能,实时传送教师或某个学生的电脑画面到某组或全体学生的电脑屏幕上,教师可以用这个功能进行多媒体课件的教学,还可以让某个学生进行示范。
  (4)网络控制与病毒防护
   现在大部分实验室都具备访问internet的功能,试验室管理教师应该根据课堂内容的需要,通过路由器的设置来实现对外网访问的控制。也可以通过教师机代理上网,由上课教师按照课程需要允许学生上网或指定学生上哪些网站。
  做好计算机病毒的预防工作,对计算机危害最大的是计算机病毒。为了对计算病毒做有效防范,应建立有效的计算机病毒防护体系,建立多个防护层如:访问控制层、病毒检测层、病毒层等,有效遏制病毒对计算机的侵害。
  四、结论
  总之,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是一门复杂的科学。做为高等院校的计算机实验室,应以现代科学管理的思想为指导,结合自身的特点,借鉴与学习其他高校在实验室管理工作的成功经验,取长补短,使高校网络计算机实验室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使实验室的管理工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更好地为广大师生、为教育教学服务。
  参考文献:
  1.张杰. 实战多操作系统与虚拟机[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02.

  2.王少东.计算机专业机房管理的技术手段[j].南京工程学院学报,2004.02
  3.宁丽莎.浅谈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与维护[j].信息科技,2008.07
  4.陈清贤.高校计算/4实验室管理问题与实践.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9.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均衡 妙理 计算机安全 模式 新闻价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自由曲面反射器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几点思考
    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
    云计算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
    论计算机辅助教学智能化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浅谈“行为导向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浅议特殊岩心样品制备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