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讨如何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

摘要:关注阅读教学实践,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将是阅读教学的重点。语文教学应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


关键词:阅读教学 口语交际 语言
  
   新的课改理念不断地深入教学实践中,使一度枯燥无味的课堂又变得生机勃勃了。特别是阅读实践中的口语交际活动,更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所以,在阅读活动中培养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就显得犹为重要。它帮助我们穿越时空的限制,投入到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中。当然,它需要建立在学生对课文阅读、理解、感知、感悟的过程中。作为教师,则必须在阅读教学中,抓住一切可训练点,引导学生展开想象,给学生充分表达和交流的机会,指导学生说完整、具体、有序的话,说优美的话,说内容丰富、合乎情理的话,培养学生良好的交际习惯和交际态度,让学生在具体的文本情景中,体会各种不同的交际方式、交际目的以及交际环境,使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在阅读教学中逐步得到锻炼、提高与发展。因此,关注阅读教学实践,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将是阅读教学的重点。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升学生的语言,训练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1、在朗读中丰富学生语言
   朗读教学是语文阅读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环。《语文课程标准》第三部分实施评价建议指出:"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是朗读的总要求。"就特别强调要加强朗读。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让学生从读中得到感悟、培养语感,积累词汇,丰富语言,为学生的交际活动创设一定的交际情景,使学生在朗读的实践中有一种身临其境、似曾相识的感觉,情绪也就会高涨起来,学生学习口语交际的主动性就会被激发出来,他们就会带着情感,怀着浓厚的兴趣,走进交际的空间,去作进一步的体验。www.11665.COm例如:在教学《桂林山水》时,设计了这样的朗读片段:"漓江的水真美呀!现在,我们就一起走进漓江,荡舟漓江,感受这种美,请跟我一起读。"接着,老师又叫学生独自朗读体会美。这样,通过教师的领读感悟美,通过学生的个别读品味美,在此基础上,老师及时引导:漓江的水让我们流连往返,可长安好玩,不是久留之地。难道我们的家乡就没有这么美的景色吗?作为家乡的一分子,难道没有义务展示一下家乡的美吗?能否借鉴作者的写法描绘家乡的一处景物呢?这样,通过朗读,为学生创设了口语表达的机会,通过借鉴,积累了词汇,丰富了语言,使学生变得有话可说了,使口语交际的初步目标——能说话,会说话得到了训练。学生具备了这种表达的能力,为以后的交流互动创设了良好的机会。
   2、在质疑中训练学生语言
   苏霍姆林斯基曾提出忠告:"当儿童跨进校门以后,不要把他们的思维套进黑板和识字课本的框框里,不要让教室的四堵墙壁把他们跟气象万千,丰富多彩的世界隔绝开来,因为在世界的风雨中包含着思维和创造的取之不尽的源泉。"所以,教师只有在富有活力的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大胆说话,大胆质疑,在疑问中辩出真伪,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在质疑中,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练习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使学生之间形成相互倾听,表达和应对。
   3、在课外延伸中提升学生语言
   《语文课程标准》在教学建议中指出了提高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坚持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即要坚持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认真领会语文课程中口语交际教学的要求,用好教材中设计的"口语交际"内容,使学生通过典型话题的实践,积累口语交际的经验。所以,阅读教学中的课外延伸部分,将给学生提供了口语交际的广阔空间,它既教给学生养成反馈课文的习惯,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在这一语言活动中,学会思考,学会表达,做到了有话可说,有话能说,有话必说。例如,在学完了《开国大典》一文后,文中提出了一个问题:假如此时你正在参加群众游行,而你是一名摄影记者,你准备拍摄哪个镜头,为什么?由于学生已经熟悉了课文,这样,他们就有话可说了,同学们就在老师创设的情景中,个个跃跃欲试,说开来了。试想,如果没有这样的语境,学生从何说起,说什么,不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吗?所以,通过课外知识的延伸,使学生的语言得到了提升,口语表达的能力也进一步得到了锻炼
4、创新文本中重组学生的语言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处处留意、挖掘文本中的语言要点,放手让学生进行口语交际训练。例如,学了《美丽的"三潭印月"》《富饶的海洋》等课后,引导学生分别扮演"导游"与"游客"进行对话;学了《草船借箭》《田忌赛马》等故事性较强的课文后,让学生自由组合表演课本剧。在多元互动的过程中,学生对已知文本进行了再加工。这样的设计,既发展了文本,超越了文本,而且还训练了他们口语交际的能力。
   但是阅读教学与口语交际训练有一定的区别,两者必须兼顾

,辨证处理:一方面从阅读教学角度用好口语交际,口语交际必须建立在学生对文本阅读、理解、感知、感悟的过程中进行,对阅读教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从口语交际的角度审视阅读教学,强调了教师必须在阅读教学中,给学生充分表达和交流的机会,指导学生说完整、具体、有序、生动的话,使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在阅读教学中逐步得到锻炼和提高。
   总之,抓好阅读教学,为我们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学生与家人、社会的交际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然,如何训练学生的口语交际,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只要能让学生在课堂上说起来,在阅读教学中打开话匣子,在实践活动中学会,那么,阅读教学的目标也就达到了。正如课标中所说的:语文教学应培养学生倾听、表达和应对的能力,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口语 英语 口语 口语 口语 口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探讨商品混凝土质量管理措施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实质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