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合作学习中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

摘要: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提出的新要求,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合作学习,互相交流,讲求师生平等,注重即时生成,其目的是更大程度的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达到教学的最高效。


关键词:合作学习 实施方法 原则要求
  
  新课程教学讲求合作互动,整个教学过程是动态的。在动态的教学过程中,更需要教师积极主动地调控。教师只有主导调控,教学才会达到最高效率。那么合作学习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应如何发挥呢?
  一.做好合作学习的准备
  首先,要激发全体成员的合作动机。合作学习,有利于发挥个体优势,激发学生的上进心;有利于培养多种能力,提高学生的合作水平;有利于增进情感交流,改善学生的人际关系;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只有让学生明确合作学习,才能激发他们的合作动机,为参与合作学习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因此,教师要想方设法做好这一合作学习的前期准备工作。
  其次,要构建结构合理的合作小组。针对目前农村寄宿制学校合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要构建结构合理的小组,教师必须做到:摸清底子,优化编组,动态管理。即教师要对每一个学生的各种情况做深入地调查。在此基础上将全员进行混合编组(4-6人一组),尽量保证每个小组内的学生在学业成绩、观察动手、口头表达等方面各具特色,使不同特质、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优化组合,以达到合作过程中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目的。同时要做好调整的准备,或是组间男女生的调换、或是组间某些角色的调换、或是组间特殊人员的调换。wwW.11665.COm调整原则应是:既要确保学生每次合作有新鲜感、有合作学习的兴趣,又要确保每个学生发展的空间和机会。
  最后,要建立“活而有序”的合作常规。为了避免“掌声课”、“混乱课”的出现,教师必须建立一套“活而有序”的合作常规,明确个体的分工,设计小组的目标和任务,并给全体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当合作小组组成后,教师要组织学生选好各组的小组长、记录员和汇报员,并使他们明确自己的职责;同时应根据教学目标、实施合作学习所需的时间、学生的实际能力、设计好小组合作学习完成的任务;还要给全体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要独立自主,不要“人云亦云”;要踊跃发言,不要“沉默不语”;要承担责任,不要“敷衍塞责”;要密切配合,不要“互相拆台”;要守纪互敬,不要“乱说乱动”,保证小组学习任务有效完成。
  二.组织合作学习的实施
  小组合作学习,是一节课的有效组成部分。要发挥其作用,就必须保证各种资源的合理利用,保证学生动手动脑的时间,保证互动对话的流程,保证教师主导的空间。为此,教师务必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筛选学习内容,设计有效问题。合作学习的内容不是教材内容的全部,而是教师根据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学生的疑点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精心设计的有效问题。对问题的要求有三:一是要有引发性,避免复杂化。既要保证人人有话可说,又要避免因问题过于复杂而合作学习有形式而无实效;二是要有推动性,避免庸俗化。既要保证该问题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又要避免因问题庸俗而使讨论有“温度”而无深度;三是要有指向性,避免简单化。既要保证讨论向着既定目标有步骤地深入进行,又要避免因问题过于简单而使合作学习有问题而无对话、有活动而无体验、有交流而无实效。
  因此,教师选定的学习内容,设计的问题一定要适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要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这是实施卓有成效的合作学习的关键所在,要倍加重视。
  2、捕捉最佳状态,选择合作时机。合作学习的开始应是教师根据所提问题的难易程度、学生独立思考的情况、绝大多数学生的情绪表现捕捉到的最佳状态而选择的合作契机。选择合作时机应注意三个问题:一是科学性。有效的合作学习,必须建立在学生独立学习的基础上。学生只有在独立学习思考之后,才会产生交流、表达的欲望。只有绝大多数学生产生这种欲望时,小组学习的出现,才能为学生的畅所欲言提供交流的平台。因此教师在提出问题后,不要急于组织小组合作学习,而要善于观察、及时捕捉那种微妙的信息,使小组学习的出现既不浪费时间,又能满足绝大多数学生的交流欲望;二是时效性。教师不应出示问题之后,便要求学生立即展开合作讨论,而应留一定时间,确保每一个学生都有充裕的时间来思考。当他们在心有所想、欲言而不能之际,再组织学生小组交流、合作;在组内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在交流中反思,使学生的见解更丰富、更全面,最后让学生形成正确的认识;三是照顾性。教学中往往出现这种现象:当教师出示问题后,优等生稍加思考便急欲发言,而不爱动脑筋的学生或学困生则常常无动于衷或无所适从。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应采取特殊措施,既照顾好两头,又要面向全体,对学习时机做出恰当选择。
 当然,选择合作时机是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难点,

教师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力求所选时机恰到好处。
  3、引导互动流程,掌控讨论局面。为了保证小组合作学习进行得“活而有序”,教师要随时掌握各小组成员交流的情况,正确引导互动流程,掌握控制讨论的局面。为此,教师要做到:第一,观察要有针对性。教师在关注全体学生的同时,尤其要将目光投向那些平时不守纪律的学生身上,发现其不良行为,立即用简短的话,或者手势眼神去制止,确保小组互动有序的进行;第二,提示要有启发性。当学生的思维遇到障碍或讨论偏离方向时,教师要及时予以提示——“换个角度去思考!”……确保小组讨论深入开展;第三,引导要有鼓励性。“好学生是表扬出来的”,因此,对于小组合作学习中那些有困难的学生要多鼓励,引导他们学会倾听,学会合作,学会分享,学会赞美,使其通过这些激发自信心,大胆思考、交流,以便提高合作的参与率,确保互动的流程。
  4、参与合作团队,发挥主导作用。在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不是来回巡视检查的领导,而是参与合作团队与学生打成一片的普通一兵。事实证明,只要教师融入合作团队,就会随时掌握各组存在的问题和组际间的各种问题,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如:当发现某组成员意见不一致时,分歧太多而争论不休,造成内耗时,教师的因势利导、适当点拨可使小组获得较一致的正确结论;当一些学生不愿承担责任或在小组活动中表现消极时,教师的循循善诱、有效教育会使其改正错误融入团队;当因小组竞争而产生不正当摩擦时,教师的正确引导、科学协调能使整个团队更和谐。总之,学生学会讨论的方法,掌握活动的技巧,养成合作的习惯,全凭教师参与合作团队,发挥主导作用。
  三.提升合作学习的水平
  由于任何一种学习方式都有其局限性,因此教师要从实际出发,本着不断完善的原则,对已实施的小组合作学习进行反思、总结,归纳出成败得失,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不断探索、实践,力争使自己组织的小组合作学习达到预期的目的。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学习 作用 作用 作用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合作型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我国物流业合作对经济影响的文献综述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中国医学国际合作平台机制的建立与优化
    刍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外部审计的主体
    合作性教学的困境与攻略
    高科技产业集群共性技术合作研发模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