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政治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

摘要:针对近年来高考文科综合试题一直坚持“能力立意”的命题指导思想,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本文从注重知识间的迁移,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注重知识的联系和整合,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注重知识向能力的迁移,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词:知识迁移能力;灵活运用;举一反三
  
  近年来,高考文科综合试题一直坚持“能力立意”的命题指导思想,注重学科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考察,更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灵活运用,以知识为载体,考察学生探究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维过程。学生在高考复习中存在着“只会背书不会说话”,“只会说原理不会用原理”等问题;停留在机械性记忆,而不能灵活运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该重视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
  何为知识迁移能力?教育心理学对“迁移” 做了如下定义:“迁移是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按其效果可以分为正迁移(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促进作用)和负迁移(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干扰作用)两种类型,我们所说的迁移一般都是指正迁移。通过这些年的政治教学实践,我认为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应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一、注重知识间的迁移,培养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知识迁移的产生与前后所学的知识之间存在着相同因素和相互关系有关。在高中的各学科之间存在着一些相同或者具有相互关系的知识,这些知识,使各个学科之间能够相互贯通。WWW.11665.cOM在教学中,教师应该以这些知识为基础,帮助学生打破学科界限,实现知识迁移。在高中政治课教学中,我尽量做到把其他学科知识应用到政治课堂中,加深对政治学科知识的理解;再利用政治学科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来分析其他学科知识。例如,在学习《政治生活》“民族”时,我让学生事先回忆了历史上 18世纪中叶时美利坚形成的史实:1.相邻的英国的 北美十三块殖民地;2.英语成为共同的语言;3.北美十三块殖民地中北方的工商业.南方的种植园经济都有了发展;4.同样是移民的后代,同样对英国的殖民统治不满。反过来回到政治教学中,一个民族的形成需要四个特征: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地域;共同的经济生活;共同的心理特征。尤其是共同的心理特征在民族的形成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后北美十三块殖民地发生的诸如“波士顿倾茶事件”等只不过是共同的心理特征的体现。通过此次教学,不仅复习了政治学知识,还让学生把政治学的原理运用到历史学中,实现了知识之间的迁移,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注重知识的联系和整合,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
  有的同学在学习中过于重视对知识个体的孤立、机械性记忆和理解,就事论事,割裂了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对知识点之间关系的融合性理解与应用。现代学习理论十分重视学习的迁移问题,要求学习的目标是学生形成能够举一反三、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类似问题的能力和方法,不能有效实现知识迁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学生没有形成知识的广域网络结构,不能使教学内容能够达到结构化、一体化。结构化是指教学内容的各构成要素具有科学的、合理的逻辑联系,能体现事物的各种内在关系,如上下、并列、交叉等关系。一体化指教学内容的各构成要素能整合为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只有结构化、一体化教学内容,才能通过同化、顺应与重组的相互作用,不断构建心理结构。例如,我在分析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时,并没有就事论事,而是采取了一体化、结构化的方法,把市场主体——企业——企业法人——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试点企业)按从属关系连接起来。这样,同学们就会理解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也是企业,企业所具有的一切它都具备。而股份有限公司是企业的一种有效组织形式,能有效的分散风险。所以,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要进行股份制改造。这样,通过对教学内容进行系统、有序的分类、整理和概括,可以将繁琐、无序、孤立的知识转化为简明、有序的内容结构。而有组织的合理的教学内容又可以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深层次的理解,能经常变换角度思考问题。
  三、注重知识向能力的迁移,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生的迁移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与学生所掌握的思维习惯和学习方法有关。学习虽然拥有解决问题所需要的知识,但不能有效的利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进行思维训练,解题时多做立体思维,即多角度思维、多层面思维、正向思维、逆向思维等。对问题进行“变式”。“变式”是对问题的变换样式,“变式”的目的是转换问题的呈现情境和样式,以使其与学生所构建的认知结构相接近,为知识的迁移和问题的解决做准备 。可以采取“一理多题法”(一个核心理论,多角度联系社会热点和国

家的大政方针,用众多理论知识来分析)、“一例多型法”(一个典型材料,用多种类型的题目来训练)等等。例如:2007年全国卷ⅱ第39题第2问:用政治常识分析党和政府为什么要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可变换题目类型,引导学生从原因类题型变换为措施类,进一步思考党和政府怎样才能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行变式思维拓展了学生思考的广度和深度。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 政治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从政治经济一体化看国家政治制度对经济发展…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设计史中视觉图像的政治力量传播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油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转型
    高校政治史类课程教学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