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高校课程论文考核面临的问题及应对思路

摘要:课程论文考核不但能考查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也能加强学生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更有助于实现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但在实施中,由于学生写作基础薄弱、对课程论文不重视、抄袭现象严重,任课教师课程论文布置方式不合理、督导论文写作力度不够、论文成绩评定很难做到客观公正,以及学校方面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的存在,使这一考核方式不能有效地实施。为应对这些问题,使课程论文考核得以有效实施,更好地实现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改革课程论文布置方式、完善课程论文评分程序;学校应建立健全课程论文考核制度及相应的激励奖惩制度,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同时加强校园学生文化建设。


关键词:课程论文;课程考核方式;论文写作;制度建设


  高等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这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好专业课程的基本知识,而且要培养其善于思考、独立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课程考核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环节,而考核方式的选择则是关键中的关键。传统的闭卷考试方式侧重于记忆,容易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死记硬背,从而束缚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论文的写作过程,是发现问题,深入地研究、分析解决问题,并把问题解决的科学性完整地表达出来的过程。” 因此,课程论文便成为一种新的课程考核方式。
  一、课程论文考核的功能
  课程论文是指大学生在学习了某一门课程之后,专门探讨、研究与本课程相关的具有一定学术价值或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此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并遵从学术论文的写作格式,条理清楚地用文字表述出来的议论文章。WWW.11665.CoM 课程论文考核,通常是任课教师给出一个题目或一系列题目或学生自己找一个题目,要求在课外时间完成论文的写作,以论文写作水平和论文质量来测定学生对该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一般在文科课程中论文考核使用得相对多些。
  相对于闭卷考试,课程论文考核的功能在于,它不但能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能加强学生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为,课程论文就是要求学生解决与课程内容相关的一个小问题,而且要把这个问题讲清楚。学生不仅要综合运用该课程的基本理论知识,而且还要广泛地阅读相关书目,查找各种资料,然后写出一篇论文。可以看出,整个论文写作过程有利于锻炼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和语言组织能力等各项能力。而且在写课程论文的过程中有时需要自己选题,让学生用其特有的观察力,去思考、去发现、去阐述自己的见解,从而为自己提供一个驰骋想象、畅所欲言的天地。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创新意识。可以说,课程论文考核在更高层次上拓展了学生的自主发展空间,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研究的积极性,增加了学生学习的乐趣,是传统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一种尝试。
  二、高校课程论文考核实施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尽管课程论文考核对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是有利的,但是,近年来课程论文在高校的课程考核中却很少被采用,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是由于在课程论文考核中遇到的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学生方面的问题
  第一,学生论文写作基础薄弱,没有很好地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技巧,而且对课程论文考核的主要目的是过关即可,很少有学生对论文写作感兴趣并进行主动研究。
  第二,学生比较容易敷衍这样的考试。由于论文考核的一个缺点是易于作弊,一部分不认真的学生则会利用图书、期刊、网络抄袭现成文章或拼凑他人论文,还有一些学生则是找高年级的枪手代写论文。
  第三,学生容易忽视平时对课程知识的学习。因为课程论文考核只要求写一篇论文,平时的课程学习显得似乎不重要,就有可能会使学生忽视平时对课程知识的学习,甚至有些学生干脆不去听课。
  (二)任课教师方面的问题
  第一,课程论文布置方式不合理。在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大多是在课程快要结束的时候向学生布置课程论文写作任务。由于临近期末,很多课程要闭卷考试或者写论文,学生如果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几篇有水平、有新意的学术论文,并且不耽误其他课程的考试,难度是非常大的,这也就很难避免学生的论文抄袭现象。
  第二,教师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督导力度不够。学生在写作课程论文的过程中,不管是选题、编写大纲还是修改内容,都需要老师的个别指导,这对于当今大学里教学、科研任务较重的老师来说难免会增加不少的工作量,而且这些工作量是不计额外报酬的。因此,部分教师很可能会对学生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指导也是敷衍了事,甚至从不指导学生。
  第三,课程论文的批改评定比较困难,很难做到客观公正。与闭卷考试相比,课程论文考核没有唯一的答案,评定标准不易具体化,教师评分

时的主观性比较强,评定过程则更加模糊。而且,任课教师即使博览群书,也不可能将所有期刊、网络上的所有相关学术论文阅读穷尽。因此,这样的课程论文考核可能不仅起不到考查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和论文写作水平的作用,反而打击了认真学习的同学,影响学生学术道德的培养和学风的建设。
  (三)高校教育评估和学校制度方面的问题
  第一,由于受本科教学评估的影响,很多高校为了迎合教育部的评估指标体系,在强调规范教学的同时,也对考核方式作出了过多的限制。课程论文考核存在着学生利用抄袭、网络下载等手段做出的文章影响试卷观测点的评估等级的现象,从而影响整个评估成绩亦使院系领导对课程论文考试形式的审批持谨慎态度。
  第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不完善。一般情况下,学校对课程论文考核只提原则性要求,而缺乏较详细的规范,任课教师和学生操作相关规章比较困难。这就使得课程论文作为主要考核方式有一定的难度。
  第三,学校的激励奖惩制度不完善。目前,不管是闭卷考试、开卷考试还是课程论文考核,学校一般都采取统一的计量方式,这就很难激励任课教师认真指导学生的论文写作和评定论文成绩。
  三、应对思路
  课程论文考核是有利于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的,然而该考核方式实施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使得许多高校对此因噎废食。我认为,应该主要从任课教师和学校制度建设两个方面来应对这些问题。
 (一)任课教师方面
  第一,任课教师要改革课程论文布置方式,从头到尾监督和指导课程论文的写作。课程论文应该贯穿于教师讲授课程的整个过程中。首先,任课教师在开始上课时就要告知学生该课程的考核方式是论文写作,并找一些适合学生理解的典型论文给学生讲解该类论文的写作方法。其次,在学期初,任课教师就应该布置学生开展论文的选题。上课时,教师可以针对课程知识点适当开拓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对所学知识点有新的认识,并形成自己的见解。再次,题目定下来后,要求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查找相关资料,以进一步掌握该课程知识点,拓展知识面,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最后,在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要时刻督促学生写作论文,并提供必要的指导,对学生提交的论文不断进行修改完善。另外,在课程结束时,学生严格按照论文格式的要求完成论文写作并上交定稿。按照这样的安排,既能给学生充裕的时间开展写作,比较有效地杜绝论文的抄袭现象,又能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
  第二,任课教师要完善课程论文评分程序,力求做到客观公正。为了避免学生在论文考核中出现的作弊问题,任课教师可以采取课程论文答辩的方法,并请所有学生担任答辩委员。一般的课程论文是没有答辩这一环节的,增加答辩这一环节,一是因为答辩过程更能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和认知深度,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平时好好听课,认真学习;二是从答辩情况一般可以看出论文是不是学生自己精心阅读整理材料经过反复思考后写出来的;三是其他学生当答辩委员会成员,在学生之间互相传阅论文也可以起到公示的作用,尽量减少论文的抄袭下载现象。最后,任课教师应从论文的理论性与科学性、论文的写作水平、论文答辩表现、学生的评价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做到公正和公平。
     第三,任课教师可以将课程论文考核与其他考核方式相结合,加强学生平时对课程知识的学习。为了更好地督促学生平衡掌握该课程的所有知识,任课教师可以结合其他考核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比如,每一章内容讲授完以后,可以通过习题、作业等方式测试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并据此记录平时成绩,期末时将平时测试成绩和课程论文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课程总成绩。这样做可以使学生加强平时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不至于只顾论文写作而忽视对课程其他知识的学习。
  (二)学校方面
  学校应加强相应的制度建设,为课程论文考核方式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第一,建立健全课程论文考核制度,增强其可操作性。学校应针对课程论文考核制定详细的规则和规章,建立健全课程论文考核制度,能够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方便,增强课程论文考核的可操作性,促进课程论文考核的顺利实施。
  第二,建立关于课程论文考核的激励奖惩制度。以上这些应对措施无疑会加重教师的工作量,如果学校没有相应的激励措施,教师在付出与报酬不对等的情况下,很难保证课程论文考核的效果,因此,学校应该对实施课程论文考核的教师相应增加工作量报酬。当然,不能对所有采取课程论文考核的教师都实行统一的计酬标准,因为这样一刀切对认真指导论文写作的教师起不到激励作用,反而会使原本没有采取课程论文考核的课程也采取这种方式考核,使这种考核方式的效果大打折扣。学校可以对采取论文考核的课程论文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一是检查学生论文写作的质量,是否存在抄袭下载等现象;二是检查

论文成绩评定是否客观公正。最后,根据课程论文质量和考核成绩公正程度,相应增加和减少任课教师的工作量报酬,以此激励教师认真对待课程论文考核,保证课程论文考核的公平公正。
  第三,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制度建设。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学校要建立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制度。要不断加强学术道德教育,明确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和道德准则,防范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总之,要统筹好方方面面,建立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的惩处制度,制定处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第四,学校应加强校园学生文化建设。高校要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文艺、音乐、书法、美术、文化、科教、体育、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要建立以正面教育为主要途径,以形势报告、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专业导学、专家教授论坛等为多种形式和方法的长效教育机制,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培养学生远大的理想志向、科学的治学态度和严谨的求学精神;学校可在已有学校学报和学校校报的基础上为学生设立学生学报,使学生有更多机会发表学术科研论文,增加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也为学生课程论文考核提供较好的外部环境。
  高校课程的考核方式关系到学生多种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是高校能否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一环。高校实施课程论文考核时,需要教师更多的精力和努力的付出,也需要高校相应制度的保障。希望实施者能够扬长避短,采取合理方式充分利用课程论文的优点,更好地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
  参考文献:
  [1] 徐善登.大学课程论文考试形式双刃剑作用的应对[j].科教文汇,2008,(29):33-33.
  [2] 徐德培,刘楚群.高校本科课程论文研究[j].湖北教育学院学报,2007,24(10):76-77.
  [3] 李林浩.关于“本科生考查课程”学术论文写作布置的探索[j].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9,29(3):128-128.
  [4] 刘伟洋,赵会芝.课程论文考评的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教育探索,2003,142(4):43-45.
  [5] 周贤君.高校学风建设的制度思考与对策[j].教学改革与管理,2008,9(3): 65-66,76.
  [6] 邓天杰.加强论文写作,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中国西部科技,2007,(1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会计政策 选择 合作 学习 问题 化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