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做好科任教师工作的探讨

摘要: 如何做好高职科任教师工作是一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本文从三个角度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科任教师 教书 育人 

   
  作为一名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教师,面对着一群20岁左右、有着自己思想的年轻学生,如何让得到学生的认可,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进行了思考。 
  1.教书是本分 
  高职学生文化基础普遍不好且学习积极性不高,上课睡觉、开小差的比比皆是,这就对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呢?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1引人入胜的导入语。 
  导入语即教师的开课导言,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一堂课准备讲的内容都浓缩在了导入语中。导入语新奇、有趣,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不同班级的学生,导入语的设计也不同。对于理工科的科目,抓住理工科学生好奇心比较强这个特点,可以将导入语设计成提问式的,比如我在讲二极管这个半导体材料时,先提出问题:“二极管这个比较常见的器材到底有什么用?”在介绍二极管的特性时,启发学生:“既然二极管具有开关特性,为什么不直接使用开关呢?”对于文科的科目,可以将导入语设计成讨论式,一开始就现实中比较热门的话题进行讨论,慢慢将话题引入主题。 
  1.2轻松的学习氛围。 
  高职院校与普通中学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学教育具有很明确的目的,那就是升学率,在这一目标的驱动下,教师和学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焦虑或者紧张的情绪。wWW.11665.cOm而高职院校则不同,他们没有升学率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头顶悬着,可以说高职院校的学习才能真正称为“为了学习而学习”。这是高职院校的优势。要把握这一优势,教师就要为学生积极学习、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创造一个轻松、活跃的课堂气氛,让学生感觉到自己与老师是平等的,都是教学中的主体,可以主动与老师互动,而不是被动接受。 
  要创造轻松的氛围,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是表情。一位老教师说过,他在进教室之前会先做几下深呼吸,把自己原本不好的情绪都抛掉,带着微笑,带着好心情走进教室。的确,好的心情是会“传染”的,研究表明,一个人的心情是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工作、学习状态的。好的心情,会让教师表达得更顺畅,会让学生学得更愉快。 
  1.3多媒体并用,吸引注意力。 
  在一次教学观摩课上,授课老师在课上首先通过一段录像引入主题,随后通过ppt讲解,最后进行实物演示。那堂课非常成功,学生的注意力一刻也没离开课堂,离开老师。可见在教学工作中要注重多媒体的正确使用。学生习惯于听老师讲,我们可以通过视觉、听觉甚至触觉等让学生加深感受。 
  1.4让学生扮演教师的角色。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会在每次课的前二十分钟选一位同学上讲台,让他试着讲课,看看他认为什么是重点,课该怎么讲。结果证明这种做法是有一定成效的,学生变得很积极,在自己二十分钟的试讲后,会更愿意听同样的内容老师是怎么上课的。 
  传统的教学方式是老师讲,学生听。反过来,如果让学生讲,那么之前他必然会先对课本的内容研究过,这无疑会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其次,学生通过本身的讲课过程,加深对课本内容的印象,同时也能身临其境地体会到教师讲课时会有的情绪;最后,再通过教师的讲解,完成对知识点的巩固。这种方式让学生体会到预习、学习、巩固三个过程,可谓一举多得。
 2.育人是根本 
  我们教学的目标是教书育人,可见教书和育人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一直以来,大家都存在这样一种认识,认为学生的思想教育是班主任的工作。但是由于青春期的叛逆心理,在潜意识中,学生会对类似于父母性质的班主任存在某种程度的反抗心理,或者会在班主任面前掩饰自己。而在面对科任教师时,学生一般没有思想顾虑,表现的是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所以从这点意义上来说,科任教师更容易发现学生的问题。因此科任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做到以下几点。 
  2.1了解学生,尊重学生。 
  这是做好一个科任教师的前提。了解学生,并不是要求科任教师都像班主任一样对每一个学生的品行了如指掌,因为科任教师有的时候同时带几个班级的课程,每个学生都了解是不太可能的,但至少要做到能正确地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课间可以经常与同学们交流,这样能和学生加深感情,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展开。当然,尊重是双向的,只有老师尊重学生,学生才有可能信任并尊重老师。科任教师在授课时应尽量注意学生的长处,多表扬、多鼓励学生。&nb

sp;
  2.2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 
  我们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如果在正常课堂教学之余渗入一些非学科知识,譬如对一些实事的评价等,学生会很愿意接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生对事物的判断更易受到科任教师的影响。十八九岁的学生,他们的世界观还不成熟,所以科任教师要发挥好为人师表的这个表率作用,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外,还应该在学生面前保持正面积极的人生态度,以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世界观[1]。 
  2.3帮助学生建立人生目标。 
  对于高职院校而言,学生的管理是一个很让人头疼的问题。对于这些刚从高中或者直接从初中升上来的学生而言,一下子从严密的束缚中挣脱出来,进入了高校相对宽松的教学氛围,无异于呼吸到了新鲜自由的空气。这个时候如果不注意引导,学生就很容易放纵自己。 
  英国著名的哲学家怀特海先生说:“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需要站起来,四面观望。”只要站起来,向社会、向历史、向未来、向生活的各个方面放眼展望,就能把握住恰当的目标,促进自己全面发展。在高职阶段确立的目标会对今后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应该更好地把个人愿望和社会需要统一在一起,也就是要认识到:我适合干什么,社会需要什么,我能干什么。科任教师应该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合理地制订目标,这对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和以后的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3.要与班主任密切联系 
  科任教师要做好教学工作,与班主任的联系是必不可少的。毕竟科任教师和学生的接触时间比较少,也就是一周的那么几节课的时间。而班主任可以说是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学生,所以班主任相对而言要更了解每一个学生。主动和班主任联系可以了解到学生在不同时期的心理状态、家庭情况,从而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指出:“应该有这样的教师集体:有共同的见解,有共同的信念,彼此间没猜疑,不追求学生对个人的爱戴。只有这样的集体,才能教育儿童。”愿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都来为建设这样一个充满着民主与团结、洋溢着生机与活力的教师群体而努力[2]。 
  参考文献: 
  [1]杜天颖.发挥科任教师对班级管理作用的方法[j].郑州: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9,(6):127. 
  [2]张国英.论科任教师心理失衡与班主任工作[j].北京:中国教育研究论丛,2007:242-24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 幼儿教师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