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建设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创新的思考

摘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高校拥有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资源优势,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如何建设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即提高认识,把握内涵;完善内容,丰富形式;拓展学习途径,营造学习氛围;完善学习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领导带头,学以致用。


关键词: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创新;思考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重要契机[2]。高校作为传授知识、创造知识、具有创新能力的场所,聚集了大量高素质人才,拥有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资源优势,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高校拥有党组织资源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富有成效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行动,在学习中创建,在创建中奋进。
  一、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历史使命
  从“学习”到“学习型”虽然只多了一个“型”,但意义非同寻常。党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过去强调的重视学习”意义不一样,内涵更深了,要求更高了,更加强调把学习作为最鲜明的特征,也就是说,把学习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特征,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志。
  1.高校学习型党组织,首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和学校中心工作,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www.11665.cOm高校拥有一批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教师队伍,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中坚力量,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本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高校首先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建设成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精品课程。高校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课程建设,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打造成一门优质课程,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武装学生,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高校学习型党组织要用科学思想和科学知识武装学生,使之成为党的事业可靠接班人和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建设者。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对高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学生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为此,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学生,使之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创新思维与辩证思维能力,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3.高校学习型党组织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提供正确的价值取向的保障。要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基本国情、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体现在教育教学多个环节,大大增强科学理论的引导作用。要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4.高校学习型组织要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供服务。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过程中,高校要充分发挥服务社会的职能,利用社会实践、产学研相结合等方式,积极主动地深入农村、工厂、社区,把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传授给农村、工厂、社区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并通过这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带进千家万户,惠及广大群众。与此同时,还要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经验收集起来,上升为理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二、建设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途径
  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3]。
  1.提高认识,把握内涵。提高认识。实践证明,读书学习,关键靠自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也必须以高度政治自觉大力推进。大力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崇尚学习、不断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要使每个党组织和党员都充分认识到,我们党成立八十多年、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和新情况新问题,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也必须加强学习。把握内涵。充分认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特点和要求,切实把学习作为党组织建设的基本特征,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首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及部门中心工作,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长期战略任务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核心理念是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和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重要原则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目标是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2.完善内容,丰富形式。完善内容。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加强基础性学习,应用型学习,前瞻性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高校各级党组织除了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党章和党的历史等内容外,还要立足高校实际,学习学校科学发展和个人岗位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的知识,尤其要结合高校学科学位点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学习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方面的有关内容。丰富形式。应搭建多种学习载体,丰富和创新学习形式。坚持运用已有的有效形式方法,同时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党组织学习的新方法新手段,特别充分运用网络技术开展读书学习活动。要根据不同群体特点和需要,分别设计学习方式和载体,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
  3.拓展途径,营造氛围。拓展途径。高校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要综合运用党委中心组学习、知识讲座、学习讲坛、干部培训、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网络学习等途径,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完善工作抓手,拓展学习途径。营造氛围。充分发挥高校校报、校园网、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媒体的阵地作用,内鼓士气、外树形象,大力宣传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做法、取得成绩和好的经验,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4.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学习组织、约束、转化、激励、提升等机制,切实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强高校党内学习制度的建设,制定和实施校院(系)两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每一年度(学期)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以及经常性的政治学习安排意见等制度,对校级领导班子、院(系)处级领导班子、党支部和党员个人的学习都分类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健全机制。高校党委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整体工作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要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高校师生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不断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并为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必要的场所与设备资源。
  5.领导带头,学以致用。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学习,带头参加各种学习活动,对建设好学习型党组织非常重要。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减少应酬,克服浮躁,以身作则,多读书学习,积极担当领导之责,力争学的更多一些、更深一些、更好一些。要在学习掌握现代科学知识上走在前面,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学以致用。学以致用是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检验学习效果的关键指标。对个人来说,要在学习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能,提升人生境界,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对党组织来说,要通过学习提高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对高校来说,要形成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的局面,以学习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4]。
  总之,建设高校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带有开创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2]。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1],方能使党组织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同时,建设高校学习型党组织要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结合起来,同学校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才能持久,有生命力,永葆生机和活力。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10.
  [2]刘云山.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j].求是,2010,(9):7.
  [3]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

党组织建设的意见[n].人民日报,2010-02-29.
  [4]唐亚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促进高校科学发展[j].中国高等教育,2010,(7):2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组织 创新 学习 组织 组织 株洲市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设工程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管理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气象部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后评价机制研究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