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流行文化关系

摘要:进入新世纪,高校校园流行文化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发展的势头。正确认识和对待高校校园流行文化的特点,深入研究分析校园流行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同时,必须充分利用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平台来引导校园流行文化发展的先进性方向。


关键词:校园流行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


  大学校园是流行文化产生和聚集的场所,大学生群体以其感受的敏锐、思想的先锋、接受的迅捷、行为的前卫而成为流行文化的主要受众之一。校园流行文化的传播和渗透不仅对大学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同时也影响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引导校园流行文化健康发展中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高校校园流行文化的特点
  关于流行文化的概念,学术界一直有不同意见。现实的流行文化是极其复杂、灵活、充满生命力、具有相当大自律性和自我参照性质,并不断发生变化的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本文所研究的校园流行文化主要是指发生在大学校园里,对大学生所产生影响的流行文化。高校校园流行文化的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多元化。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但这一主导的意识形态已不再具有唯一性,而是与涌入国门的各种西方的思潮、话语、主义共同构成了多元的话语空间,并且产生彼此对话的可能和竞争的局面。”[1]“调查发现,qq、校内网、网游热、美剧、恶搞、动漫、‘韩流’、博客潮、拇指文化、“御宅”文化是目前大学校园的十大流行文化现象。wWw.11665.cOM”[2]校园流行文化多元化的取向和多种标准造成了大学生价值选择的迷茫。
  2.世俗化。在市场经济影响下,大学生追求更多的是物质的需要,而非个人修养和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在高校校园流行文化中高尚性及精神价值已不再重要,更多的是其娱乐性和对现实社会的调侃。网络是大学生接触流行文化的重要媒介,网络运营商为了获得高点击率从而摄取商业利益,其传播的所谓流行文化“生产和被接受的程度完全取决于它对大众的迎合度,而这种迎合往往是以大众的感官愉悦程度为检验标准的。”[3]这样势必导致世俗、庸俗文化产品的产生与流行。
  3.虚幻化。在目前快节奏、就业难、压力大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往往会寻找一种精神上的寄托,从而会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某些明星身上或沉溺于网络游戏的虚幻世界里,在自我之外寻求在现实世界中不能实现的某种价值。“偶像崇拜”文化、“时尚消费”文化、“网络语言”的盛行正是这一心态的直接后果。大学生一旦对某种流行文化产生兴趣,常常会沉溺其中,不能自拔,并且极易产生浮躁的心态。对流行文化的过分沉溺,容易导致大学生逃避现实生活,去追求一种虚幻的、不切实际的精神需要。
  4.娱乐化。流行文化的娱乐化特征极易受到大学生的青睐。比如,最近网络出现的“拜金女”、“凤姐”、“犀利哥”等网络名人成为大学生群体调侃的对象。当学生认为通过这种丑恶的姿态就可以迅速成名时,就会漠视高等教育的作用。再比如,网络语言“我爸叫李刚”、“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哥只是个传说”等在大学生中的风靡。对于这些非理性的文化现象,大学生不是用自己的理性去反思,而是当做一种娱乐和调侃来追捧。而这样的非理性的文化现象对艰苦朴素、勤奋好学、求真务实等高等教育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的优良传统也产生了严重的冲击。
  二、校园流行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产生的影响
  1.校园流行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影响。校园流行文化在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同时也使主流意识形态在高校文化中占据的主导地位受到挑战。流行文化是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部分流行文化同样具有先进元素,其对于大学生的社会化与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教育的内容与现实社会的联系日益紧密,让学生接触、了解、合理吸收某些流行文化十分必要。但不可否认的是校园流行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最根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构成了冲击,影响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比如校园流行文化时尚使得大学生的消费需求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在消费行为上一改传统的实惠、耐用、节俭等取向,而转向注重审美、新潮、变异以及个性化,这就助长了大学生追求名牌效应和高档化的攀比心理,错误把世俗的观念当做追求人生价值的目标。
  2.校园流行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冲击。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是指影响人的思想政治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的一切外部因素,那些凡是与思想政治教育有关的并对其发生影响的外部因素,都是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内容。从学校环境方面来说,校园流行文化淡化了大学生的政治理想和道德观念,使大学生沉湎于平庸的娱乐和无聊的消遣之中,以逃避

人的社会责任和逃避单调乏味的学习,这就不利于大学生的文化品味和文化素养的提高,从而影响了高校校园的校风学风建设。校园流行语的出现也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带来了挑战。由于校园流行语受到大学生们的喜爱与追捧,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必须打破传统的死板、严肃的教学语言,能够适当的运用校园流行语以便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与学生更好的交流沟通,使思想政治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
 3.校园流行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影响。校园流行文化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之一。大学生可以从流行文化中及时得到各种知识、信息,有助于他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发展能力。校园流行文化抢占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大众传媒是文化的传播载体,电视、报纸等大众传媒一直是流行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广告、电影中所传递的流行语言、流行服饰时常成为青年们追求时尚的样板。近些年,网络的兴起促进了流行文化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在更广领域的传播。网络游戏、热门影视、流行音乐、明星偶像受到大学生们的青睐,而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的普及率和关注度却不是很高。校园和教室里的名人名言和励志词语渐渐暗淡,商业广告、明星照片却光鲜进入。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些活动简单模仿流行文化的运行方式,追求活动的轰动效应。以调侃、搞笑等娱乐活动为中心,远离主流文化,忽视了校园文化活动的教育意义。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校园流行文化的引导
  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或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直面校园流行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影响的同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能引导校园流行文化,也必须要主导校园流行文化发展的方向。因为高校就是要用先进的思想和先进的文化教育人,影响人,把学生培养成“四有”新人。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导航功能对校园流行文化的引导。校园流行文化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其消极的一面,所以要求我们不能简单的加以抵制或笼统接受。“如果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即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政治去进行教育,就会使思想道德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使科学文化教育为无产阶级服务,这时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教育就具有无产阶级的性质。因此,无产阶级的思想政治教育能确保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教育沿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航向前进。”[4]由此可以看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显著特征在于具有明确的政治性和特定的阶级性,它一定会对不同的文化进行选择和引导。这就意味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能够调动校园流行文化内部的积极因素,也能批判和拒斥校园流行文化带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负面影响,确保校园流行文化向健康理性的方向发展。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能对校园流行文化的引导。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社会实践,它通过影响人的心理活动、思维观念、意识形态来发挥其育人功能,引领校园流行文化的发展。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是自发形成的,而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依照唯物辩证法原理,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处在不断运动变化之中,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能影响和改变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学生只要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能有效地抵制校园文化的消极影响,使自己朝着正确的方向思考、选择和发展。可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能完全可引导校园流行文化的正确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袁潇,风笑天.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青年流行文化与价值观的变迁[j].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09,(1).
  [2]李江静,彭思雅.大学校园十大流行文化现象排行榜[j].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5).
  [3]顾洪英.流行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社会科学家,2008,(11).
  [4]仓道来.思想政治教育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教育 政治 河南 政治 政治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从收藏角度探析漆器的修复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