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职业教育计算机共同课的体系重建

摘要:信息化关系到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国家安全的全局,已成为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信息化水
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乃至一个企事业单位的竞争力、现代化程度、综合势力和经济成长能力的重要标志。


关键词:专业教育、人才培养、新知识

        一、按照社会需求,确定培养规格及培养目标
        一是从国家信息化的目标上看。信息化关系到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国家安全的全局,已成为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信息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乃至一个企事业单位的竞争力、现代化程度、综合势力和经济成长能力的重要标志。在此竞争中,人才是关键,但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而中专职业学校作为主要培养各种技能人才的场所,也就担负着技能职业水平能否提高的重任。对中专职业学校而言,如果培养出来的人只具有单一技能能力,那么这些人将无法肩负起本技能以内相关的任务,以致也无法更进一步地促进整体素质的提高,最终他们将不为社会所需要。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使学生能获得更多的适合社会需要的新知识,我们就必须对原有的教学体系进行更新,
        二、 原有教学体系的问题
        在中专阶段有限的计算机课时内,让学生学到什么内容才能起到培养和提高学生素质的作用?我认为,应注意让学生通过计算机课的学习,掌握具有一般性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基本操作技巧以及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WWw.11665.CoM其落脚点是重视德育、重视基本知识、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等基本能力的培养,对教材内容注意精选,结构化和规范化。近年来计算机在中、小学教学中普遍推广使用,因此大多中专职业学校都已把让算机文化教育纳入到了学生必修课范围之内。并且为了拓宽学生的就业途径,适应各级各类学校对教师要求的不断提高,更是把对学生的计算机文化教育摆到了一个重要位置。
        尽管如此,许多中专职业学校在教学体系上却还只是把计算机文化教育看成一种简单的技能基本操作,维持着原有的旧的教学体系。旧的教学体系基本包括这样几方面,计算机发展简史,西文操作系统,汉字操作系统,一种字处理软件。 
这种教学体系也许在几年前还可以,但是如今的社会飞速发展,计算机领域的变化更是一日千里,它允许人们在一点上停留的时间是有一定限度的现今,计算机在教学中已大有用武之地,它已成为了教学手段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具有教师单凭粉笔、黑板所无法替代的方面,所以,用今天的眼光看,原有的计算机共同课的教学体系已不能完全适应现代教学的需要,有些体例内容陈旧,知识老化,信息含量越来越小,这将在难做到师范性、实用性、实践性的接轨。所以,旧的教学体系已经到了适时更换的时候了。
   三、 新的教学体系特点
        1. 从教学体例入手,打破旧有模式,更新课程设置
        众所周知,计算机这一学科是理论与实践并存、理论与实践同等重要的学科。它的理论知识抽象、枯燥,只有通过实践才能使学生对理论知识做到真正地掌握,只有理论,没有实践,学生感到难懂,当然只有实践,没有理论,学生对知识掌握达不到一定的深度,然而过多晦涩的理论知识对于中专职业学校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讲无实际意义。中专职业学校主要培养的是复合型的、新型的职业技术人才,在中、小学教学中计算机主要应用在教学实际中,这样,我们的中专职业学校的计算机课就要让学生掌握这些在将来的工作中能够用得上的知识,我们所要建立的教学体系应该是学生将来能够胜任工作的保障。因此,打破旧有模式,建立新的体系就要从教学体例上入手,给学生以新鲜感,发挥计算机这一学科在中专职业学校的作用。注重教学环境的设计,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自主活动的空间。计算机教学的特点对教学环境要求较高,如果没有学生活动的实际动手操作的环境,就是有创造的火花,由于没有自我实现的途径,只有空想和接受别人给出的结论,久而久之学生的创新思想就会被抑制,所以计算机教学最好能在多媒体教室中进行。实验环境和操作环境对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培养创造兴趣和创造能力尤为很重要。
    &nb

sp;   2. 突出中专职业学校特点,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
        为了适应学生将来从事技能工作的需要,我们在构建教学体系过程中要努力把技能性作为一个中心性原则加以贯彻,力争在与技能性相关的内容中,重点突出地给予阐述和训练。
        3. 把握时代脉搏,更新课程设置
        当代计算机领域异常活跃,沓来纷至的新观念、新成果、新视角、新方法像潮涌一般冲击着我们,中专职业学校的计算机课也要推陈出新,重建一种新的教学体系,使之更具有先进性,新颖性和活力,使其成为职业技能信息含量高、实用性强的一门学科,并能尽快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提高他们的计算机文化素养、提高他们的计算机素养、提高他们驾驭计算机的能力。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将会对计算机基础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教师应该思考在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如何有效促进计算机基础教学,推动计算机教学向着“培养全面高素质人才”的方向发展,为学生以后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打下坚实的基础。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建 现代 理体 认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特色学科教育在促进学生警用创新人才职业素…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校企结合的技师学院终身职业教育机制探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中等职业教育《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教程》教学…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