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等教育中工程领导力的培养

高等教育中工程领导力的培养

  1.背景
  在当今充满活力和快速变化的世界,需要开创新的技能来面对日益加剧的各种竞争。高等院校作为探索、传播知识以及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是社会的核心机构。而在全球高等教育改革中,工程教育是很多国家的战略重点,培养合格的、符合市场需求的卓越工程师是高等工程教育的基本目标。工业界呼吁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个全面的教育应用系统,以增强学生的思维和人际交往能力。因此,教育工作者不应局限于现有的工程课程设置框架,而应具备敏锐的商业触觉,确定新的培养目标、计划和方案。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提出的2020年工程师展望,设定2020年工程专业毕业生需要具备较强的分析能力、创造力、独创性、专业性、领导力等特征。领导力是工程师职业发展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工程师的领导力之所以重要,首先,工程师要在技术、经济、环境、伦理冲突时能够进行控制与协调;其次,工程师要在不同文化背景的团队中和谐工作;最后,工程师的行动需要与公共政策的制定和产业的管理相互作用。所以现代工程师不仅需要掌握设计等技术技能,更需要掌握领导团队、适应变化、构想未来等领导力技能。
  2.工程领导力的概念与相关标准
  2.1概念
  麻省理工学院(mit)工程教育中定义工程领导力是:“为满足顾客和社会需要,在新的技术发明的基础上,对产品、工艺、项目、材料、分子、软件与系统进行创新、设计并实施的能力。”工程师随着职位的上升,会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对企业和组织的管理、经营和发展方向产生更多的影响。www.11665.coM普通工程师关心的是业务方面的细节,而高级工程师更关注商业安全性和项目的满意度。关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工程领导力的共识是:一个优秀领导者可以影响一个有组织的集团实现其目标,加强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2.2工程领导力的特质与教育目标
  高等教育中发展学生的工程领导力,必须要确定作为一个领导者所应具有的标准特质,让学生学习并努力模仿这些特质,达到相应的能力。经过广泛的研究,研究者总结并说明了领导力的特质(见表1)与培养目标。
  通过工程领导力教育,希望学生达到以下目标:
  ①提高口头与书面交流能力。学生能清晰而且自信地介绍、讨论和概括主题;能以书面形式整理和总结专业信息,完成简单的商业计划书。
  ②提高项目规划管理的组织领导技能。学生理解领导力是通过激励具有共同愿景和明确目标的团队来实现的。
  ③提高商业能力。学生能理解基本的财务规则、投资回报和经济增长状况。
  ④提高市场技能。学生能够对高端和低端技术在国内和全球的发展保持市场敏锐性,并了解区域营销策略。
  ⑤培养用指标衡量结果的能力。学生能以定性和定量的方式评定人员、系统和技术。
  ⑥提高技术水平和领悟力。学生能了解技术在本地、全国和全世界的发展。
  ⑦培养共享领导力或团队合作能力。学生能够与处于不同地区或不同文化背景的团队正常工作。
  ⑧增强创造和革新能力。学生能够理解工程技术创新的意义并实施。
  ⑨行使合理的判断力。学生会考虑到经济、环境、社会等因素,运用批判性思维。
  除此之外,从意识形态的角度,通过工程领导力的培养,学生会增强以下认识:
  ①加强道德行为意识。学生能够认识和处理道德方面的挑战,了解并解决在决策过程中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分歧。
  ②自我了解和意识。学生能理解个性和气质,进行内省和反思,表现出较高的行为标准。
  ③增强全局意识和世界观。学生必须认识到多元文化的环境,了解文化差异的敏感性。
  ④培养认识和面对风险的能力。学生能了解风险,并能衡量和处理故障。
  ⑤增强当代领导理论的认识。学生将能够了解和接受有关领导力的多种现代方法、观点和理论。
  ⑥了解工程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学生们将认识到环保并不妨碍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必须是生态的、可持续的和社会可行的。
  ⑦工程领导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教育者需要制定具体的教学计划和教育模式,以主动学习和综合项目的实施推广领导力的培养理念,通过这个过程,让学生作好面临领导力挑战的准备。
  3.工程领导力培养相关的研究与应用
  3.1mit的工程领导力培养项目
  mit的工程领导力项目是杰出校友伯纳德·戈登(bemard m·gordon)在2007年出资2000万美元设立基金,倡导并推行的。mit的工程领导力指标由以下6个方面组成:领导力态度、人际交往、理解情境、规划与实现、理论知识与逻辑推理。很多新生入学时已经具备领导力潜能,但现有的大多数课程并没有充分重视领导力的培养。通过及时、系统的训练,mit建立基于项目的课程学习、资源共享与合作、实践经验分享等环节,为进一步发展、培养和提高学生工程领导的态度和技能提供机会。
  该项目针对所有工科学生进行分层次多元化的培养。首先,对“所有学生”——所有工程专业的学生提供基于项目“做中学”的核心经验,实行以结果为导向的常规教育;其次,为“大多数学生”——被称为“戈登工程师”,提供高级课程和跨学科项目,使他们将来能为工程发明、创新和实践作出实质性的贡献;最后,为“少数学生”——称为“戈登工程领导”,提供核心项目训练,使他们未来能成为工程发明、创新和实践的领导者。培养过程中的多个学习环节与领导力指标相对应,包括研讨课程、短期课程、工程实践、领导力实验、工业实习、服务环节、个人计划与反思等。教学实施以项目为中心,与业界紧密结合。

  企业通过以下多种方式参与工程领导力教育:①指导参与工程领导力项目的学生。②为学生提供企业实习机会。③成为工业咨询委员会的嘉宾主持或演讲者。④在业界宣传领导力项目。⑤为项目提供经费资助。⑥设立企业导师。企业导师为学生传授与工程职业生涯相关的知识和经验,并成为职业榜样;同时,指导学生制定清晰的职业发展方向并提供建议与咨询。
  3.2莫纳什大学的领导力培养项目
  莫纳什大学的工业技术领域领导培养力项目是一个贯穿3年的本科教育计划。该项目于2007年2月开始实施,其出发点是:
  ①工业界呼吁提高工程毕业生的领导力技能和态度;
  ②工业界期望吸引更多具有领导力期望的优秀学生。
  整个学习计划包括校内研讨会、训练模块、工业经验和社交网络的建立等环节。
  1)校内研讨。
  参与项目的学生每学年参加为期2~3天的校内研讨会,其目的是为了建立社团纽带,帮助学生建立领导意识,并为下一年的活动做准备。同时学生根据myers briggs profile心理测试问卷进行性格测试,探索个人性格在领导力培养中的影响。
  2)多模块实施。
  在三年的学习计划中包括多个不同主题思想的模块,如什么是领导力、如何建立道德体系、管理方式等。每个模块包含三个部分:①针对不同的主题,相关领域的专家开设讲座;②开展与主题相关的活动与项目;③邀请专家组参与研讨。
  3)领域经验获得。
  学生可以从第一学年的跟踪调查和第二学年的现场实习中获得工业领域经验;学校定期邀请工业界人士举行讲座和研讨会,使学生在校期间(而不是在就业中)就能获得职业经验。
  4)社交网络建立。
  学校为学生提供扩大社交网络的机会,如组织有工业界或学术界专家参与的年会或其他活动。
  无论是麻省理工还是莫纳什大学,都为学生提供了多层次的课程计划和广泛的选择机会。理论学习和实践环节与领导力的标准相对应。学校采用多种形式,如研讨会、工程实践、专家讲座、学校服务、个人总结等,循序渐进地将教学过程融入工程实践环境,全方位提高学生领导力。
  4.工程领导力教育培养的实施
  4.1工程领导力教育培养面临的挑战
  工程领导力教育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悄然兴起并日趋活跃,形成了21世纪高等教育发展中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兴领域。有经验表明,在高等工程教育中发展学生领导力有利于大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不断变化发展的现代社会,企业也能因缩短员工的培训时间而获利。但在推广应用的过程中还面临定位不清晰、理解不全面、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不足等问题。一方面,很多教育工作者对领导力培养尚未予以充分的关注,对领导力的标准与特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可供借鉴的案例有限,难以制订合适的教学计划和评估体系。另一方面尽管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抱怨缺乏合格的年轻工程师,但是这些管理者通常不能参与学校的工程教育活动。
  尽管推广工程领导力教育的过程面临上述挑战,但为了增加高等教育的相关性和吸引力,教育者与工程专业领域应保持紧密联系。工程师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职业,没有真实的项目体验,学生无法仅从书本上了解工程生产的过程,所以基于项目的学习方法应贯穿工程领导力教育的始终,探索教育的长效机制是十分紧迫和必要的。
  4.2我国发展工程领导力教育的措施
  对比国外高校领导力教育的理念与发展状况,我国目前还未明确设立领导力培养阶段,只在某些特定培养计划(如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中,融入了部分领导力培养标准,还缺乏明确的目标与指导标准和具体的教学计划与应用模式,所以高校需要通过以下改革措施,建立明确的工程领导力培养计划,推广教育理念并开展实践,把工程职场环境转化为工程教育环境。
  1)多学科合作制订教育计划、课程体系与执行模式。
  各学科在考虑管理职责、协调和控制等问题的基础上制订时间进度表,并为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作好准备;对每门课程进行适当调整,设计工作可以集中于技术目标;全面整合各门课程以满足领导力发展的要求;邀请特定领域的专家主讲关于决策和实施设计的问题;教师指定补充阅读材料,学生除了提交书面报告给教师评估之外,还可在班级进行演讲以进一步讨论;鼓励学生努力取得领导力范畴的能力,如业务和财务管理的理解能力、外语交流能力、公众演讲等。
  2)强化工程实践。
  工程教育改革应当回归工程实践,把业界对工程师的技能需求转化为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培养标准,将需求加人教学计划与课程建设中。结合cdio工程教育模式,以产品的“构思一设计一实施一运行”的生命周期作为教育背景,强调学生

的动手操作、团队合作、项目实施等工程实践能力。
  3)加强与工业界合作,积极引进吸收工业界的人、财、物等资源。
  邀请教育界和工业界的专家、项目开发人员甚至市场专员参与职业教育活动,对学生的项目设计、工业实践活动提供专业建议、咨询与评价。高校建立企业导师机制,企业导师指导学生完成项目,表达了社会对学生的尊重,为未来的工程职业投入人力资源,为企业招聘提供捷径,增强学员对职业的满意度和对企业的忠诚度,最终提高企业的生产力和质量。
  4)对实现目标建立有效的评估系统,包括对宏观和微观系统的评价。
  评估系统能对每一个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定量评估,评估其在环境变化中的可用性,如金融市场、技术发展、项目管理、社会的发展趋势、资源供应量等;重视信息反馈,为学生在发展领导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专业咨询与辅导;能设计合适的调查问卷并进行信息收集,统计分析教育效果;能选择最好的执行方案并对其进行必要的调整。
  5.结论
  一个优秀的工程师需要有认知力、创新性、组织和管理团队能力,承担更多的责任。每个工程专业的学生必须认识到领导力是一种技能也是一种艺术,这种能力能通过教育、思考、演练而增长,会贯穿整个职业生涯。学生只有具备了思考和应用的软实力,才能在职业发展中不断地突破自我,达到新的境界。工程领导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依据社会和技术发展变化进行持续的改进。教育者必须从市场的近期和远期需求审视教育方针和模式,以培养行业期望的具有领导力的工程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静 [标签: 卓越 工程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