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学生音乐素养在高校钢琴教育中的提升策略

浅谈学生音乐素养在高校钢琴教育中的提升策略

  目前,我国业余钢琴教育已经成为音乐教学中的一大热点,钢琴是一种具有高强度技巧性的乐器,很多青年在演奏技术方面表现得很优秀,可是由于受到我国教育体制的影响,对钢琴学习的目的需要进一步调整。整个教学过程中,基本功的学习占有很高的比重,这虽然说明钢琴基本功很重要,可是我们也需要认清,学习钢琴弹奏技巧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钢琴演奏,所以在对学生的钢琴演奏技巧进行培养的同时还需要对他们听力以及读谱能力等等综合素养进行培养,这样学生才能在学习中不断的提高自身的音乐水平,增强对音乐的理解和表现能力。
  一、高校钢琴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视不够
  一般音乐专业的学生的学习在正式入学之前都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理论知识,所以很多学生在理论知识方面存在很大的缺陷,可是高校钢琴专业的老师却误以为学生都是“经过站”,都具备良好的乐理基础,所以在钢琴理论知识方面就投入较少的精力,甚至是忽略,导致学生在表演时发生低级错误,尴尬不已。
  (二)教学内容和手段单一,缺乏革新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于钢琴专业的学生素质以及演奏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是高校钢琴教育却没能够审时度势,教学的大纲教材以及教学方法都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没有做到因材施教,钢琴教学更是过于单一,无法激起学生对钢琴学习的兴趣,学习效率低,所学知识散乱不具系统化,学生无法在兴趣的引导下,学习钢琴知识,综合素养更是无法得到提高,另外,在高校几十年的钢琴教学中,一直都是一架钢琴,一本书、一块黑板、一支粉笔,根本没有什么变化,学生一直都处在学习的被动地位,课堂气氛死板,教学效果不明显。wWw.11665.COm
  (三)缺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钢琴教学课程,十分重视学生的演奏能力,可是在课堂上往往只听到老师对知识的讲解,并没有实际的操作,单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讲解无法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老师的讲解包括对知识点以及乐理的讲解,还有老师在讲解时所做的弹奏,可是这些讲解都只是对一些理论知识的简单阐释,学生仍然无法将老师的讲解带入到自己的表演中去,这样就很难再学生的脑海中形成联想以及独特的音乐思维,理论知识与实际弹奏无法结合,出现严重脱节的现象。
  (四)忽视了对即兴伴奏的重视
  高校音乐专业的学生学习钢琴就是为了能够进行钢琴伴奏,钢琴的即兴伴奏应该是每个音乐老师都具备的专业技能,可是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很多音乐教师所具备的即兴演奏能力一般,这足以反映出高校对于即兴伴奏这一方面的教学不是很重视,这也就让很多学生都将精力倾注于练习专业钢琴曲目,对于声乐方面的钢琴伴奏曲目也只是达到看懂乐谱的水平,对即兴演奏的学习不到位,所以学生在即兴演奏的时候频频出错,更多时候是手足无措,这将严重阻碍学会僧音乐素养的形成和提高。
  二、提高学生音乐素养的策略
  (一)教师要充分了解教学对象
  教师的教学对象是学生,可是每个学生在音乐基础、思维能力以及知识接受水平上都存在差异,这些差异都直接影响到教学教学目标以及教学方法的设定和选用,在教学进程的设置上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教师应该要对学生有个充分的了解,根据学生的特性来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教学体系存在死角,还能够让学生在演奏时不烦低级错误。同时,老师还需要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这些资料,适当调整自己教学内容和进度。
  (二)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钢琴课的重要性
  学习钢琴可以有效促进学生对音乐视野以及音乐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也能够为配器、视唱和练耳等等课程打下基础,可是若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没有进行合理专业的指导,那么学生就很难从思想上对钢琴教学以及提高音乐素养有一个充分的真正的了解,所以,对于高校的钢琴专业的教学来说,应该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指导,让他们逐渐重视钢琴教学,能够在上配器、视唱和练耳等等课程的时候,把听过的音乐加上和声,进行弹奏,将所唱的视唱歌曲加上和声以及伴奏,这样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还给学生音乐全新的音乐感受,让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学习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从而进一步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
  (三)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调动学生参与性
  钢琴教育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学习钢琴就是为了能够进行钢琴演奏,为了能够加强学生对钢琴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可以通过两个方面来加强学生的演奏能力。第一,加强教师的演奏示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处于主导地位,指导整个课堂教学的开展,在上课的时候,老师应该根据课堂教学内容以及自己的教学风格,对钢琴课有个灵活把握,不断促进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老师在进行钢琴演奏示范的时候,一定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通过不断地示范和对知识的讲解,让学生能够更容易更有效地接受钢琴理论知识,从而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第二,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在课堂教学活动应该充分注重以及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所有的教学活动都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上为学生提供教学服务。教师应该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带动学生思考行动,积极创新,让学生能够主动参与到钢琴的教学活动中去,教师要遵循先动脑后动手的原则,充分讲解音乐理论知识,并且将这理论知识与学生的钢琴技巧训练相结合,通过示范讲解、听音训练来为学生创造思考以及表达创造的空间,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让学生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在课堂上产生的问题在课堂上解决,学生可以轻松学习理解理论知识。

  (四)提高学生的即兴演奏能力
  即兴演奏需要掌握三个要点,也就是速度、情绪以及效果。速度,就是说临场反应要快,不能花费太长时间练习;情绪,就是要能够将整体演奏的情绪把握到位,让自己的情绪尽量符合整体演奏的情绪;效果,也就是最终的目的,想要有一个好的演奏效果,就必须要有合适的情绪、适合自己的演奏风格以及高强度的技能水平。要想真正做到上述所提到的三个要点,就必须要有扎实的乐理和和声基础,熟练掌握各种伴奏手法和熟悉各种伴奏音乐,这就需要学生在不断的演奏学习中积累经验。
  (五)养成正确的练琴习惯,提高技能技巧及培养乐感
  良好的练琴习惯是提高钢琴弹奏水平的基础,老师必须通过科学而又谨慎的训练,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练琴习惯,以此让学生能够正确的读乐谱,同时老师还应该注重学生乐感的培养,学生需要在掌握一定的钢琴技能之后,获得乐感,老师需要逐步提升学生钢琴技能培训的难度,让学生能够拥有一定高度的弹奏技能,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加强音乐节奏感以及流畅感的培训,老师还应该根据每首乐曲的不同特点,对学生的演奏进行适当的引导,让他们能够更加能够体会到音乐真正地魅力。
  (六)采用多种教学方式
  高校音乐专业输了有钢琴专业以外,学习声乐的学生最多,而这部分学生的钢琴基础都是比较薄弱的,需要通过技能培训来进一步提高学生学生的钢琴水平。对此,老师需要结合不同的教学方法,例如合作教学和集体教学,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例如在学习钢琴的初期就可以采用集体教学法,向学生讲解一些共性的知识,中期的时候就采取合作教学法,来充分调动学生对钢琴的兴趣,当然老师还需要十分注重课程的实践性,不断提供给学生锻练钢琴技能的机会,让学生能够在实践中慢慢形成自己的弹奏表演风格。
  (七)注重合作能力的培养
  由于钢琴是一种具有很强独奏性的乐器,这往往造成学校重视个人演奏,而忽视对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这对学生造成了很大的误区,在钢琴教学中,应该重要适当增加一些双钢琴合作、钢琴与其他乐器合作等等合作性的曲目。同时学校还应该注重培养学生即兴伴奏的能力,让学生能够适应社会的需求。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文 [标签: 提升 提升 提升 提升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