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市场环境下的中国摄影高等教育改革

浅谈市场环境下的中国摄影高等教育改革

  摄影专业之高等教育在中国起步较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但伴随着专业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多,以及数码化浪潮对传统摄影技术带来的强烈冲击,导致许多院校的摄影教育未能找准方向,培养的学生在社会上缺乏应有的竞争力。而这一问题的根源,恰恰是由于许多院校的摄影教育者未能及时研究当下摄影市场的发展,所教授的知识理念与市场严重脱节,因此摄影创作如何与市场接轨便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结合自身对当下摄影市场的认识,浅谈摄影专业教育应如何转变思路,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
  摄影教育摄影市场教育改革
  摄影专业之高等教育在中国起步较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但伴随着专业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数码化浪潮对传统摄影技术带来的强烈冲击,导致从事一般摄影工作的门槛越来越低,而许多院校的摄影教育却未能找准方向,导致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生走出校门后,在社会上缺乏应有的竞争力。而这一问题的根源,恰恰是由于许多院校的摄影教育者未能及时研究当下摄影市场的发展,所教授的知识理念与市场严重脱节,因此摄影创作如何与市场接轨便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作为一名高校摄影教育者,经过平日的摄影教学和摄影创作过程中对这一问题的反思,谈谈个人对摄影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些浅薄认识。
  一、打破学科限制,重新认识和评估摄影专业在整个学科体系中的地位
  “学科”这一概念,产生于工业化社会,其目的在于区分培养适应社会化生产中各岗位不同需求的人才,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逐渐意识到,有许多问题的产生常常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因素,具有相当的复杂性。wwW.11665.cOM作为单一学科,常常无法解决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因此在西方国家的一些新型大学里,学科之间的划分已经越来越趋于弱化,有些甚至取消了很多原本过于细分的专业名称,转而趋于“以问题驱动式”为核心框架的模糊性学科划分。
  对于摄影专业而言,最离不开的是光,我们在户外进行摄影创作,在摄影棚进行广告摄影,大量的工作是要根据被摄物体的材质、形态、细节等属性进行精细地布光,以拍出产品的质感,而真正运用摄影知识进行拍摄的过程只是极短的瞬间。此外,摄影自诞生以来,就和绘画纠缠不清,从审美特征到名词概念,很多都是借用于绘画。特别是在艺术摄影领域,人们用来评判作品好坏的标准仍然离不开构图和色彩的运用,可见绘画的审美理念仍然在极大地支配着摄影。不仅如此,就连很多摄影新生代们极力推崇的观念摄影,其实质也是观念艺术借用摄影这样一个形式进行的一种艺术上的延伸与演变。恰恰是这种所谓的“观念”,其自身就已否定了摄影这门学科的独立性。只是通过摄影的媒介去传递某种观念,展现对人类自身生存状态的剖析,引发更多的、更深层次的思考。在这个过程里,摄影常常充当的是一个记录手段,这里隐含的可能是装置、行为或者是其它的艺术形式。所以当下很多用摄影机去进行艺术创作的人,不承认自己是在进行摄影创作,而自诩为当代艺术创作。由此可见,摄影并不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学科,它在很大程度上是嫁接在其它学科基础上的。
  我们作为教师,除了要将已有的摄影技术理论知识讲好外,还要用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学习其属于“树根”的其它知识。并在广博的知识层面基础上,对与摄影相关的至少一门学科能够有一定深度的研究。比如,同样一门《纪实摄影》课程,教师自身如果没有传播学或新闻学的知识背景,那么他讲起课来将很难深入和精彩,单纯地靠着拼凑几本教材上的内容,极易沦为“搬书匠”,至于教学效果,更是无从谈起。
  二、在摄影教育改革中,应注重对摄影市场的研究,建立相应的市场化理念
  国内的摄影教育界乃至整个摄影界,普遍缺乏对于摄影创作与市场如何结合问题的研究,常常表现为影像创作者长年地进行无目的的创作。这里面相当一部分人对摄影的认识较为肤浅,除了在个人的小圈子相互交流欣赏外,就是热衷于大大小小的摄影比赛,运气好的偶尔能获个奖,得到少部分的报酬或荣誉,而绝大部分影像作品自被创作完成那一刻起就只能长年堆在硬盘里,不见天日,更谈不上产生相应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但作为高校而言,如果也用这样一种相对业余的理念去培养学生就是误人子弟了。
  首先,摄影作为一门专业,对于学生特别是一些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最终的培养目标是要其能够靠摄影的本领在社会上立足和生存,面对这样的责任,我们的摄影教育者首先要能够感知市场变化,熟知影像市场对于各类摄影作品需求的不同渠道和需求标准。
  一方面,影像作为当代艺术品的存在,在当今国际市场上,其具备的收藏价值正处于一个快速上升的趋势,表现在如巴黎卢浮宫,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馆、古根海姆博物馆等国际顶级收藏机构都竞相收藏一些优秀的摄影作品,其价值甚至超越了传统的艺术作品。在国内外,以画廊为代表的机构或个人也在大量收藏和代理当代个人影像艺术作品。另一方面,图片库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销售图片渠道,比如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陈小波先生在他的《把你的照片换成钱——图片库摄影师的生存之道》一书中,就重点谈到了图片库市场对摄影作品的需求,明确提出了摄影作品的“艺术标准”和“市场标准”的差异,即“一张好的摄影作品不一定是一张图片库需要的照片”。所以作为摄影教育工作者,我们就有必要从图片库的作用、摄影艺术与摄影应用、摄影技术与市场意识、图片库摄影师的生存之道等角度去分析当下图片库市场对摄影作品的要求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图片库摄影师。
  最后,目前摄影教育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学生的就业方向不明确,比如很多学生甚至是职业院校学生自入校以来,就仅仅停留在业余摄影爱好者较为热衷的“沙龙摄影”上,这类作品虽然容易获奖,但就当下的摄影市场环境来言,比较缺乏商业针对性,长此以往,导致一些学生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不懂得怎么拍出符合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业要求的作品。因此作为摄影教育者,应该根据学生今后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岗位来设计课程,比如多安排一些与商业类摄影工作相关的实践课程,设计好实践环节。
  三、在教学组织形式上应注重实践教育,勇于尝试一些新的教学方法,创新专业特色
  国内的摄影教育发展参差不齐,表现在大部分院校的摄影技法课程开设的很全面,但缺乏重点,学生对于每一门课程都有所学习,却不能够真正透彻的掌握,结果导致了学生的作品创作能力偏弱。其次,一些学校的实践性课程严重脱离社会实际,缺乏针对性的训练,也没能积累相应的实践经验,最终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
  当然,也有一些院校开始对当前的摄影教育模式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以鲁迅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学校的摄影专业为代表的一些知名的艺术院校,它们的学生本身素质较高,对摄影的基础理论掌握也比较扎实,所以教学的重点多放在对学生创作意识和创作理念的培养上,比较注重摄影与当代艺术结合的前沿探索。像北京电影学院的摄影教育主旨为:传递作者对生活的反思和对生命“自由”的体验,摄影教育的最终目的在于对生命自由意志的影像化指引与提示。除此之外,有些院校力求数字影像的创作应用,像南京艺术学院摄影专业等,他们非常强调学生的后期影像制作和表达能力的培养。在摄影作品分析课程和拍摄实践课程上,尽量涉及一些典型的主题环节来开发学生的自主性,启发学生思考。在拍摄实践时,学生可以自拟主题,设计方案,教师给予指导,最终完成作品。
  总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中国摄影专业教育发展现状不容乐观,而各个从事摄影教育的院校应结合自身不同的背景和条件,面向市场,积极开展摄影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教育方法,办出质量,办出自身特色,最终确保中国摄影高等教育能够更快、更好地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东冬 [标签: 中国摄影 环境分析 服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关煤电公司价值的市场调查与研究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设计市场学的视角:透过消费者心理看设计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探析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