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基础教育课程设置与教学探究

高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基础教育课程设置与教学探究

一、背景
  计算机基础论文联盟http://教育是面向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知识的教学,其总体要求是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方法和技能,从而能够利用计算机解决本专业领域内的一些实际问题[1]。计算机基础课,一直都是老师和学生较为头疼的课程之一。老师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学习兴趣差,课程学完也忘完。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理应是所有课程中最有活力和吸引力、最有趣味性的课程之一,之所以有这么多的问题,说明计算机基础教育的许多规律未被我们充分认识。
  本文从学生和老师两个角度入手,分别从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及考核测试方法三个方面进行探究。
  二、教学问题分析
  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基本上可以分为教和学两种问题,下面我们就从这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找出问题存在的根源。
  (一)从学生学的角度分析
  学生,是学习的客观主体,只有先从客观主体入手,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学习计算机基础课的学生都是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尤其是一些文科生,从思想上认为学习计算机课程没有太大用处,不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这些思维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学习效果。
  (二)从老师教的角度分析
  计算机老师一般都是计算机专业科班出身,平时主要讲授本院系的计算机专业课,对学生的学习能力把握上,会存在一些较大的偏差,从而极容易走两个极端,要么讲的太抽象,理论性太强,学生难于理解,要么讲的太容易,学生认为没有学的必要。Www.11665.CoM
  三、教学问题解决
  (一)计算机基础课程设置
  本校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学校的专业涵盖了文、理、工、经、管、医、法、教育和艺术九大学科门类,不同的专业,对计算机基础教育的要求应区别对待。学校开设有6门计算机基础教育课,其中,《计算机文化基础》所有专业开设,其它5门根据不同专业,开设不同课程,具体如下文。
  1.理工、经济管理类
  此类学生,要求具备出色的逻辑思考能力和严谨的分析问题能力。程序设计课程会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的逻辑思考、分析能力产生一定的影响,故理工类学生另外开设了《vb程序设计》和《access 数据库应用》。
  2.文、医、法、艺术类
  此类专业学生,对计算机的要求完全是基础应用型的,另外开设有《办公自动化》、《多媒体技术应用》。
  3.师范教育类
  师范类很多学生会走上讲台,多媒体课件已成为教师教学的一个必备工具,需要另外开设《多媒体技术应用》和《多媒体课件制作》课程
  (二)教学方法探究与实施
  1.基于任务激励-项目驱动的教学方法
  任务激励,是在教学中,以实际任务为载体,并结合激励考核机制,开展实践性教学的方法。项目驱动是以综合性项目为载体构建学习情境,通过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协作,完成一个综合性项目。任务激励--项目驱动教学方法,把两种教学方法融合在一起,项目基于任务,每一个任务都是为项目服务,通过不断的完成任务,到最后水到渠成的完成综合性项目,从而达到教学目标的一种教学方法。
  任务激励-项目驱动法适用于实践操作性强的课程教学。上文提到的六门课程都适合用此教学方法。
  下面以《多媒体课件制作》课程为例,阐述项目和任务集的设计。
  项目设计:制作一门所学课程的多媒体课件,课件应包含图像、声音、视频、动画等多种媒体。
  任务集设计:拆解项目,分别设计图片制作任务,声音制作任务、视频制作任务及动画制作任务和课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件综合设计任务。
  2.基于“换位”的教学方法
  所谓“换位”,其实,就是让学生当老师。此种教学方法结合上面的任务激励-项目驱动法,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每次上课,就会根据项目计划和任务安排制定强化本节课知识点的子任务,在下一次上课中,安排一位同学操作讲解这个子任务,其它同学观摩,讲课同学遇到问题,可请求周围同学或老师帮助,最终,顺利完成此子任务。这样做有两个优点:一是同学们课后都会积极准备,避免在全班同学面前出丑,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二是学生通过自己讲解,自己操作,很容易暴露出老师难以预料、学生容易出现的错误,便于巩固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并融会贯通。
  3.计算机基础课考试方法探究
  目前,计算机基础教育课大部分采用的是纯笔试考试,也有部分采用纯机试考试。两种测试方法各有利弊。笔者认为论文联盟http://,计算机基础教育课程考试应学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模式,采取笔试+机试的考试方法。这样一来,不但能全面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还能使学生模拟等级考试的过程,进而提高学生的等级考试过关率。笔者所在的学校,通过开发上机考试系统,改革部分计算机基础课考试方式,学生的考试成绩令人满意,学生的等级考试过关率也大大提高。
  四、结语
  目前,计算机已是人们不可缺少的一个学习、工作工具,计算机基础教育是高校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本文从教育的主体和受体两个角度分析,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设计、考核测试方法进行了探究,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方案。只有合理的利用这些方案,老师才能教的顺心,学生才能学得舒心,计算机基础教育课才能真正成为一门有趣味的、受欢迎的课程。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袁浩 [标签: 基础 设置 山西 教学计划 初中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