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论河南省高等教育改革中应处理好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河南省 高等教育 改革 
   论文摘 要:河南省高等教育在深化改革中应处理好包括转变思想观念、优化发展目标、适应社会需求、兼顾效益质量、改革学校机构、调整收入分配、协调教学科研等在内的一些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河南省高等教育才能得到长足发展。 
   
   高等教育承担着培养人才、文化传播、科技创新等重任。河南优先发展高等教育是实现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的跨越, 确立人才和科技优势, 支撑中原崛起的客观要求。只有对河南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状况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指导实践, 河南省高等教育才能取得长足发展,才能为中原崛起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本文对河南省高等教育改革中应处理好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 
   一、转变思想观念的问题 
   思想观念是教育改革的先导。英格尔斯曾指出,如果没有观念的现代化,再完善的现代制度和管理方式,再先进的技术工艺,也会在一群传统人的手中变成废纸一堆 [1] 。河南高等教育改革需要彻底转变陈旧落后的教育思想观念,这是其他一切教育改革的前提和基础。目前,河南省高等教育有了一定的发展,截至2009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99所,其中本科院校43所、高职院校56所,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达45.74万人。但由于长期错误的思想观念,河南省高等教育出现大合并、大转型的趋势,几乎所有的高校发展都出现了盲目的综合化,大量的专业重复设置,学校之间同质化现象严重,特色与差异逐渐弱化和消失 [2]。wWW.11665.coM因此,河南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树立起正确的思想观念,在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科学、可持续的发展,以提高办学质量为重点,提升高等院校的竞争力、增强高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促使高等教育走上特色鲜明、结构合理、规模适度、活力充足、竞争力强、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 
   二、优化发展目标的问题 
   目前,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但还不是经济强省。因此,河南省建设高等教育强省不可能向经济强省那样有厚实的先天条件,必定会面临极大的艰辛和困难。在这种情况之下,河南省高等教育必须立足省情、实事求是,优化发展目标,找到符合实际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河南省需要集中一定的财力和物力,加大投资,力争在二三十年内把河南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省。根据河南省情,河南省高等教育的发展目标应该包括:(1)建设两所国内一流大学。河南省应加大力度支持郑州大学冲击“985”工程大学、河南大学冲击“211”工程大学,扩大这两所大学在国内的影响。(2)建设一批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大学。河南省应重点发展一些老牌大学,如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使其进入国内大学排名前200位,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大学。(3)建设一批特色院校。河南省应实行“重点突击”的策略,重点建设一些高校的强势学科、专业、实验室等,使这些院校成为特色突出的高等院校。(4)重点扶持一些民办高校。河南省有国内著名的黄河科技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等民办高校,河南省应加大对其的扶持,提供利好措施,继续扩大其在国内民办高校的领先地位。(5)加强职业教育。河南省应建立具有河南特色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形成行业、企业和高职院校共同参与高等职业教育的制度,实施河南省高职教育由量的发展到质的提高的转变。 
   三、适应社会需求的问题 
   高等教育适应社会需求,即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善和发展,积极主动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这是高等教育必须始终坚持的原则之一。高等教育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主要体现在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培养高质量人力资源。目前河南省正处于促进中部崛起、河南振兴和建设中原经济区的伟大进程之中,河南高等教育应积极适应中部崛起、河南振兴和建设中原经济区的需求,加快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提升教育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为中部崛起、河南振兴和建设中原经济区贡献力量。河南高等教育适应当前社会需求,必须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按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提升办学层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合理规划专业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方案, 形成科学的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体系。二是与建设中原经济区产业规划相适应, 重视发展农业、资源、新能源、环境、交通、物流等专业,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专业,加快发展与河南支柱产业密切相关的应用型和服务型学科专业;三是要积极推进培养适应应用型、创新性和复合型人才需求的专业建设, 推进自然学科和人文学科交融的分支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和综合学科建设。四是加强产学研的一体化,加强企业、科研单位和高校的合作,共同进行研究开发与人才培养,实现互利共赢。 

   四、兼顾效益质量的问题 
   兼顾效益和质量的问题是高等教育必须重视的问题之一,高校要通过改革全面提高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高等教育的发展,既要重视规模的扩张,又要重视质量的提高,规模是前提,质量是保证。”办学效益的提升有赖于办学规模的扩大。近十余年来,河南省高等教育在规模上有了较大的发展,院校数量和招生规模有了极大的提升,但显而易见的是教育质量有所下滑,教育质量下滑成为社会极其关注的问题。因此,河南省高等教育必须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办学质量。河南省高等教育提升办学质量需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树立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合格人才的观念,为实现中原崛起提供人才保证。二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师德素质好、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奉献精神突出的师资队伍,这是提高办学质量的重中之重,因此,河南省要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 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能力建设,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优良的环境和条件。三是要继续深化教学改革, 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加强实践教学和实践环节, 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四是要搞好教学和科研。教学与科研是大学两大职能。河南省高校只有做到“教学立校”,“科研兴校”,把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才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才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真正为社会做贡献。 
   五、改革管理体制的问题 
   虽然近年来,河南省高校都进行了一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但是一些体制性障碍仍然存在,制约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如在管理观念、方法上,我国计划经济时期的体制弊端仍没有彻底改变,突出表现在高校在人事分配和机构编制设置上缺乏自主权利;高校官场化趋势明显,党政职能部门机构重叠、人员臃肿、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这些问题的存在客观上制约了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提高,限制了高校自身的发展。因此,河南省高等教育应该加大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一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高校要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是在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指导下,大学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实行科学管理。河南省要积极落实河南高校的办学自主权,督导河南高校尽快制定大学章程,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从宏观上指导并推进河南高校的快速发展和质的飞跃。二是政府下放权力。政府应将人事和机构编制等权力下放给高校,由高校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实事求是的完善其自身人事和机构编制以及其他具有个性化的管理问题。三是精简机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将一些机构合并、裁撤,如组织部和人事处可以合并,党政合署办公;学生处、团委可以合并,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四是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对于规模较小的学校,学校的总体规划、计划财务、人事管理等由校部负责。系部主要负责教学科研的组织实施;而综合性或多科性大学,学院应该成为教学、科研和行政组织的基本运作单位,包括人事、财务以及其他日常行政管理事务都可以由学院负责,校部则主要负责统筹规划、经费预算与分配、重大人事任免以及其他涉及全局性的对内对外重大事务[3]。 
   六、调整收入分配的问题 
   河南高校要发展,还必须处理好收入分配的问题。虽然河南省高校在收入分配改革上已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但并没有彻底改变内部分配上平均主义现象突出的问题,致使一些优秀人才的积极性被严重挫伤,进而造成人才流失。因此,河南省高等教育要发展,必须改革调整收入分配制度,建立科学的收入分配体系,以此来充分调动起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河南省高校调整收入分配问题可以采取以下两点:一是彻底实施“聘任制”。河南省高校应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对全体教职员工实行聘任制,切实做到“能者上,庸者下,优者胜,劣者汰”,增强教师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二是严格推行“绩效”分配制度。河南省高校应进一步完善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劳优酬、以岗位工资和岗位津贴为主要内容的内部管理分配制度,工资收入与其岗位职责、工作业绩直接挂钩,适当拉开档次,真正体现公正平等,强化分配的激励功能。对优秀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中青年教师骨干与管理骨干实行特殊津贴,使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留得住,引得来[3]。 
   总之,河南省高等教育要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突破传统错误观念,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改革创新,才能真正实现从教育大省到教育强省的转变。 
   
  参考文献: 
  [1] [美]英格尔斯.人的现代化[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5. 
  [2] 冯建军.把握新时期发展河南高等教育的方向[j].河南教育(中旬),2009,(4):3-4. 
  [3] 刘立东.河南省高校体制改革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济师,2007,(7):130-13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鑫宏 [标签: 河南省 改革 处理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扁桃体和扁桃体炎的治疗
    浅论审美观照下白先勇小说的思想性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浅论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浅论六步架大洪拳的技击要义
    河南省城乡中学体育教育现状的比较研究
    河南省废弃矿井的环境效应及评价方法探讨
    河南省制造业发展现状及升级路径研究
    河南省就业工作现状及对策研究
    浅论中学历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浅论认知语境对手机短信人际交琉的响
    浅论第二语言教学的语言学原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