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多媒体CAI在职校英语课堂交际情境中的运用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课件 学习氛围 小组活动
  论文摘 要:运用多媒体cai声音与图像的优势创设问题情境,可使学生犹如身置其中,触景生情的去探索相关知识。多媒体cai中可对学生的感官形成多种刺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兴趣,调节英语课堂上学生紧张的心理状况,使教学内容活泼、生动,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一、思考的问题 
  1、怎样使多媒体cai中运用得恰到好处? 
  2、如何能更好的创设学生所喜爱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说英语的兴趣? 
  3、教学活动中如何培养学生探索学习的问题,怎样培养学生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合作,相互合作,相互协调,懂得为他人喝彩? 
   
  二、案例描述 
  (一)背景 
  多媒体的优势,文字、声音、图像、动画等集中一体,通过生动形象、活泼的形式使学生身临其境地学习英语,赋教学信息传播以交互功能,既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又促进了学生思维的多向发展,更有助于教师优化英语课堂的教学结构,让学生在体验学习的乐趣中学习,体会英语的文化内涵,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设计 
  本节课采用“简明实用”的设计原则。避免“竞赛”、“展示”等因素,更侧重常态教学。设计重点聚焦在: 
  1、学生在课堂活动的活动数量和质量,这是体现教师的教学特点和以学生为学习中心的概念。www.11665.com 
  2、课堂教学的起伏和流畅,这是课堂教学一环扣一环,它是体现教师的教学功底。 
  (三)目标 
  将多媒体英语课堂教学的目标定为: 
  1、引进多媒体教学技术,创设仿真性、交互性的教育情景,激发和保持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 
  2、在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基础上,为学生创设均等的学习机会,引导学生体验学习的乐趣,促进学生在信息教学支撑下的终生学习意识的养成和巩固。 
  本课“the past indefinite tense”在力图借以多媒体教学这种教学结构,变换师生关系,拓展教育时空等方面的实践,启发、引导学生把会的说出来,把生的知识变成熟练的知识后,再稍微把句子加长在从句上,加大一点点难度。 
  (四)进入情境 
  教学设计的根基是德育,采用的是“近-远-近”。教学方法采用“直观刺激——激发兴趣——参与学习”。课堂导入环节先从英语新概念第二册“a cold welcome”一文听力入手,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化习俗的了解,带领学生进入复习状态,刺激学生的听觉器官,激活思维器官,屏幕上随着学生的听力测试,导入本节教学内容,让学生说出这些动词,参与游戏“考考你的记忆力”和“找朋友”等,使学生在听、说、读、写各方面进行操练和巩固,此时学生把对游戏形式的兴趣逐步转化为对学习英语的兴趣,从中他们也体验到学习成功的乐趣,这样学生就很自然地投入复习并学会运用单词、英语语法(连线考题),从中巧妙的帮助学生建立“词汇银行”(word bank),让学生整堂课都往里填充词汇,既有以前学过的,也有本节课新遇到的。 
  利用多媒体再现出的图像是学生感兴趣的活动,教师鼓励、引导学生用新鲜有趣的词汇描述中国长城、爱迪生、杨利伟、任长霞及身边等人物,让学生发掘自身可以成为自信、成功的人的潜质。在课堂结语中送给学生的话是:you learn from doing and you win from trying。industry is the parent of success。通过本堂课传达给学生的一个要义:从行动中学习,从努力中得胜。成功源于勤奋。 
  最后,英语拼图游戏(培养、练习语言流利性的活动之一)把本节课气氛再次推向高潮,师生、生生活动在相互尊重、共担责任、合作、灵活中营造鼓励学生参与的课堂教学,给学生说的自由权、自主权和选择权。学生主体参与及合作学习中讨论完成句子,课堂上学生感到放松,才会真正投入到活动之中,看这节课谁是“最富(对学生来说,富是指知识的积累)”的人和“阳光小组”予以激励和评价,促进学生进一步的合作精神、集体精神;评价中你说了、参与了,你就取得了进步,就会得到奖励,传达了一个语言学习策略(从细处入手,养成点点滴滴积累的习惯;按照专题积累词汇,以增加表达的自由度与丰富性),能够使用基本句型,进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训练。 

  作为一节课的整体还要首尾呼应,因此,在这节课收尾时打了一个包(wrapping up),礼盒上系一个丝带,那不是礼物,但放上去就完整了、漂亮了。 
   
  三、教学反思 
  通过本节课的尝试,切身体会到师生彼此的感情体验,彼此的投入度,彼此的收获。在教学基础上,给学生与教师带来了崭新的天地;当然,并不排斥此间所带来的思考。 
  1、有助于克服传统教学的弊端,课堂已不再是单一传输的场所,学生敬畏的地方。本节课学生充分发挥了学习的主动性。他们想思考、想参与,积极地投入到语言学习活动中。 
  2、对教师提出了挑战,要求教师的角色有所改换。教师不再是单一的传授知识的师长,而是一个参与者、一个指导者,也就是说教师的观念的转变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3、开展游戏活动时学生积极地做出反应,学生乐于主动去参与交流、合作、讨论和交际等活动,大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4、在教学评价上,教师采用了不同以往的方式,从情感的体验,从活动的参与,从学生的积极性上去作评价,因此,学生不再害怕与人交往,而是乐于行动。 
  5、当然本课的设计还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如何克服过多的人与机器的交流,同时,又能让学生如平时课堂上一样气氛热烈融洽,也就是说如何真正使电脑的运用恰到好处,这将是教师今后进一步需要探索的。 
   
  四、案例点评 
  这节课应用多媒体教学辅助教学模式无论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上,还是在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上,都为学生创设生动的、真实的语言环境,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全面的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在这种开放探索的课堂上,教师真正地由传统的主讲者变成策划者、组织者、指导者、参与者、合作者、评判者;学生由被动倾听变成参加者、合作者、探索者、研究者、评论者。师生角色的调整即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又帮助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合作,而现代的教育思想与信息技术的最佳整合又大大地提高英语教学的课堂效果,及其有效地扩大学生参与的时间和空间,确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参考文献: 
  [1]国家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陈琳.现代教育技术(高等学校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郭群 [标签: 多媒体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