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职院校如何培养高职生的技能素质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 高职生 技能素质 培养对策
  论文摘要:近几年来,我国高校不断扩招,相应的高职教育也得到飞速的发展,但同时也给高职生带来了很大就业压力。毕业生技能素质的高低直接反映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影响着毕业生的就业率和社会生存能力。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性人才是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本文分析目前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和和高职学生职业技能素质教育现状的基础上,说明培养高职生的技能素质的必要性,同时提出相应的有效对策,以提升高职院校毕业生的技能素质,提供高职院校的就业率,满足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  
   
  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不断的开发利用,运用新技术,产业结构不断的优化升级,带动了市场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低层次的人才结构已不适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社会和企业需要数以千万计的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然而,当前我国服务第一线的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严重不足。 
  目前,我国有些高职院校要么是目标定位不准、管理体制落后,要么就是培养模式不合理,更有一些实训条件不完善、管理体制落后等。这些都影响人才培养。社会、行业和企业的对人才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高职院校毕业生的职业能力越来越不适应社会、行业和企业的对人才质量的要求。 
  提高高职生技能素质是当务之急。高职院校要从自身做起,深化改革,转变观念,制定良策,为生产第一线培养职业能力强的高技能应用性人才。 
  1 高职院校毕业生应具备的技能素质 
  高职院校毕业生应具备的技能素质一种综合能力的反映,它涵盖的内容有很多,主要体现为专业性技能,方法性技能和社会性技能。Www.11665.cOM 
  1.1 核心技能:专业性技能 专业性技能从事职业活动所需要的知识(认知能力)与技能,;前者包括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后者包括各专业和相应专业群的技术、工艺和运作技能。专业性技能是从业者的核心技能。 
  1.2 工作方法和学习方法:方法性技能 它包括制定计划的步骤,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独立学习新技术的方法以及理解新事物的思维方法等。在科学进步、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形势下,企业要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必定要不断更新技术、更新设备,对就业者会提出更高的技能素质要求。因此,毕业生应具较强的学习能力、自我发展能力,以求得职业能力的促进和迁移。方法技能是从事职业活动所需要的工作方法和学习方法。 
  1.3 必备技能:社会性技能 社会性技能包括人际交往、公共关系、社会责任感以及群体合作的协调与仲裁,参与意识、自信心、积极性、主动性、灵活性、语言文字表达技能等。从业者既是自然人,同时也是社会人,在社会人际交往中、企业的员工之间、员工与管理者等之间,需要进行思想交流、展示自我、组织协调等。因此,对于高职生来说,应培养自己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必要的外语阅读和表达能力,以及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社会性技能是从业者的必备技能。 
  2 培养高职院校毕业生技能素质的必要性 
  培养高职院校毕业生技能素质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又是高职教育的根本任务,提升高职院校毕业生的技能素质,提高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缓解人才市场需求矛盾,具有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2.1 培养高职院校毕业生技能素质是当前社会发展需要 社会对高层次的复合型,外向型和开拓型的人才需求日益迫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追求人才的数量,而是更加注重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更多的企业需要的是既懂技术、懂生产、懂管理、又具备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而部分高职生敬业精神差,吃苦耐劳精神不够,不愿意到生产第一线工作;眼高手低,频繁跳槽,就业错位率高;动手能力较差,技术不够精湛,知识匮乏等,远远不适应企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2.2 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是高职院校的根本任务 党的教育方针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各类高校的根本任务,高职院校也不例外。这就要求高职教育应把培养有相应专业、有一技之长的“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技能性人才,高技能专门人才最为培养目标,应该更多地把用人单位的需要、用人部门对学生的评价作为核心指标。 
  3 如何培养高职生的技能素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高职院校无论在学校数量、规模,还是在结构、质量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要办好高职教育,必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针对就业,面向市场,在适应中求生存,在贡献中求发展。 

  3.1 以市场为标准,以就业为导向 高职院校应根据人才市场的需求,要及时了解市场,把握市场动向;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院校所在地区的劳动力市场需求,根据行业、企业的岗位或岗位群对人才标准的要求培养人才,以市场为标准,以就业为导向,设置新专业,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注重传统专业与新兴专业的更替,及时改造和淘汰不适宜的专业,并通过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和加强实训课程建设,培养“适销对路”、具有针对性、职业性和应用性、适应能力强的实用人才。 
  同时高职院校要瞄准市场,与时俱进。一定要根据学校自身的条件和实际,瞄准市场,决定学校较长期和近期的发展目标和策略,要保证自己的重点和特色的凸显,不断改革,不断创新。 
  3.2 重视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 思想品德素质是企业对员工最基本的职业素质要求,,它就业者发展的空间又极大的影响作用。思想品德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就业者职业道德的优劣,对待劳动的态度和劳动能力以及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的强弱,自强、自立、自尊、自律意识的有无和意志品质类型等诸多方面。高职院校应通过“两课”教育、就业指导等课程的课堂教学和校内活动和社会实践等形式培养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举办各种文娱活动,各类竞赛等,以及组织学生开展专题调查活动,组织名优企业的参观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 
  3.3 提供优质的教学条件,采取灵活办学形式 优质的教学条件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可靠保证。高职院校应提供设施完备的教学手段,增强师资队伍,增加和校内外实训基地,学习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以及建立完善的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等,并且高职院校的管理体制应不断完善,用人机制方面也应不断提高等。另外,高职院校应面向市场,采取多种办学形式。①校际合作,学校与学校直接合作办学;②校企合作”,学校与企业间的合作;③“产教结合”;④“订单式”培养;⑤“顶岗实训”。 
  这些办学形式,不但解决了学校资金不足的困难,同时提高了学生就业率,更重要是的为企业培养了高质量的高技能生产、建设和管理第一线的应用性人才。技能素质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提高就业率的途径,高校教育应着力提高学生的技能素质,突出自身的办学特点,把培养学生具有从事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做为头等大事,然而,我国高职院校由于起步时间不一、组建方式不同,加之所在的区域经济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存在着特殊性。因此,各高职院校应如何根据自身特点,制定良策,努力培养具有一定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性人才,但同时也应注意培养学生的软件素质,再加强技能素质培养方面,也兼顾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审美素质、心理素质和创造素质等的培养,适应市场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考文献: 
  [1]范唯,吴爱华.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和建议[j]中国高等教育,2006(15);58-6. 
  [2]李革.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4.7.165-167. 
  [3]周奇清,乔向东.关于用人单位对高职毕业生职业能力要求的调查与分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5.21.34-35. 
  [4]苏志刚,《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的若干思考》,《职业技术教育》2004年第25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孙佩林 [标签: 普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