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职教育中 CorelDraw 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
    论文关键词: 高职教育 coreldraw 教学改革 
    论文摘要: 高职教育是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的,所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自学能力、创新能力等就成了研究的重点,本文主要从以上角度出发,浅谈高职教育中《coreldraw》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 
   0引言 
  《coreldraw》是一门软件课程,但又不仅仅是一门软件课程,它利用coreldraw强大的功能,架起与基础课、专业课的桥梁。也就是说《coreldraw》是一门非常重要的承上启下的课程,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体现出这门课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授课教师只是教给学生软件的使用方法、各个工具的作用,最后的考核也仅是以能够简单使用软件为标准,有些专业的学生甚至从来没有学过美术方面的基础知识,就更不要说审美方面的修养了,这样就造成了知识链的断裂、知识与知识之间是零散的、没有联系的,学生很难做到学以致用和活学活用。 
  我通过自己的教学实践,在课程改革方面,总结如下几条,望与同行之间共同探讨、研究。 
  1课程设置加强关联性和互动性 
  《coreldraw》作为连接基础课与专业课的桥梁,在课程设置上一定要介于两者之间,并且最好在开课时间上能连接的紧密些,这样学生在这一阶段的学习时,思维是连贯的,能够更好的将前后知识融会贯通。WWW.11665.cOm比如在进行完素描、色彩、三大构成等基础课后,直接开展这些课程的应用型的课程,如coreldraw、手绘pop、设计创意类的课程,通过这类“桥梁”式课程的介入,可以很好的过渡到专业课,这样的安排可以使学生很明确需要学习什么知识、掌握什么技能、以及为什么要学习这些内容等等,而不是盲目的学习和被动的接受知识。 
  另外,大多数高职类院校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也存在理论课和实践课脱节的现象。这些院校总把实习、实训等课程安排在大三,也就是最后一年进行,前面两年安排理论课的学习,这样的安排乍一看没什么不妥,可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学生在学习时本身对知识的掌握就不是很全面、很扎实,学后又不及时练习,尤其是软件类的课程,很容易忘记,过一至二个学期,等到实训时大多数学生已经无法正常使用软件,就更不用说将多学科的知识融合起来综合使用了,所以实训效果很不理想,这样的现象就进一步造成了学生在步入工作岗位后难以胜任工作的局面。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可以采取边学边练的思路,即学习完一个系统的知识模块后,就针对性的开展一个阶段的实训课程,着重练习该模块中的知识、技能,通过一阶段的大强度的练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已经比较牢固,加之学生刚刚学完一个完整的知识模块,对其还保有新鲜感和兴趣,所以在练习起来也能够保持劲头,学习效果非常好,效率也提高很多。 

  2注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搭配 
  不同性质的课程应该搭配不同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才能使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技能。《coreldraw》课程也不例外,而这门课程作为一门软件操作课程又有其特殊之处,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科技的不断创新无疑使教学手段更加丰富,能够更好的为教学工作服务。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如多媒体、网络、实训室等,都不断的提高着教学质量和效率。利用多媒体教室,教师可以直接使用ppt课件、电子教案、视频教程、案例赏析、演示操作等多途径进行教学,也可以使用某些电子教室等软件进行网络教学,使学生在自己显示器上看到教师操作,教师在自己的显示器上控制或查看任何一位学生的操作,或双向传递必要的文件(作业检查、设计素材等),保障了教学过程的顺利进行。利用实训室,学生能及时巩固所学内容,并能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培养他们的解题思路、解题方法和自主学习能力。 
  3使学生参与企业实战 
  事实证明真刀实枪的企业商业实战要远远比模拟、作业等形式更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也可以把这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引入课堂,将企业中的真实客户订单作为项目让学生们完成,当学生们内心的角色从学生转变为员工后,他们的态度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比如将某些平面广告的设计交给学生去完成,选择优秀的作品供客户挑选。再比如,可以和些影楼或摄影工作室合作,将一些婚纱摄影集的项目(包括封面、封底、内页)为任务驱动,让各小组分别设计出不同效果感觉的影集供用户挑选,对制作效果好的进行点评并可打印装订。这样一来,企业可以减少雇员数量,有效的节省成本;二来学生们可以得到很好的商业实战机会,作品被录用的学生也可以获得一些物质上的回报,对学生的自信心也是很大的提升,最重要的是使学生真真切切的学习到了如何从设计稿到成品的全过程,这对于学生将来走向社会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对校企双方都是很好的双赢结果。 
  4课程考核方式突出能力考核 
  目前大部分的课程考核还都是出试卷,笔答的方式,其实这种考核形式本身就与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是不相符的,我们必须改变思路,摸索出更好的课程考核方式,以《coreldraw》课程为例,如果单一的出份试卷,那么考试成绩不能说明任何问题,然而一次上机测试也无法考出学生的真实能力水平,还是要通过完整的项目,来测试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避免抄袭,可以多设定一些项目题目,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时间去搜集资料、构思、设计,规定在一个统一的时间,统一在机房中用coreldraw软件设计完成,这样可以考察他们软件掌握的熟练程度,最后交电子稿供指导教师评判打分。通过以项目为基础的考核可以同时考察多门课程,在广告专业中,上述的考察方法既考察了软件工具的使用、也考察了平面布局、排版、色彩搭配、广告词的设计、文案等多方面的知识。 
  参考文献: 
  [1]严雪怡.职业教育的课程改革[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6,(13). 
  [2]谢四和.高职广告专业《coreldraw》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探讨.现代企业文化,2008(3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航挥天 [标签: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