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以案例教学为突破口推进党校干部培训工作
【论文摘要】为了适应新形势对干部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党校的干部教育培训和教学改革工作应大力倡导并运用案例教学方式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案例教学有助于学员主体性的发挥,有助于学员学习潜能的开发,也有助于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文章结合本人党校主体班教学的实践,对党校案例教学的实施过程及推进案例式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论文关键词】党校 案例教学 干部素质 培训工作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作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强调要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必然对党校的干部教育培训和教学改革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新形势对干部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应大力倡导并运用案例教学方式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党校推行案例教学法是创新培训方法、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有效途径,是落实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方针的重要环节,是党校师生互动共赢的一种高质量的教学手段。 
  1.准确把握党校案例教学的实施过程 
  案例教学作为一种高效的现代培训方法,能有效的提高学员理论思维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和处理应急事件能力。作为一个相对完整的教学过程,案例教学一般包括选择案例、分析案例、总结评讲等主要环节。 
  1.1 选择案例。党校实施案例教学需要选择好的案例,这是案例教学的首要条件,也是案例教学最困难、最重要的一个环节。wwW.11665.com案例的选择应考虑几点因素: 
  1.1.1 真实性。这里有两种情况:其一是真人真事;其二是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对案例作适当的技术处理,使其更有典型性。选择的案例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违背事实,否则将影响教学预期效果。 
  1.1.2 启发性。教学用的案例经过素材的筛选之后必须包括一定的问题,即思考题。问题的答案需要学员在相互讨论、相互启发中挖掘。案例的启发性还有一个方面是,选取的案例应该与所培训对象的实际工作相关联,通过案例的教学能使他们从中汲取有价值的工作思路或是工作方法,从而对实际工作具有帮助。 
  结合本人的教学实践,如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选取的最好是行政执法类的案例,对基层领导干部的培训选取的如何解决基层问题的案例。本人在讲授《信访热点问题探讨》的专题课时,对如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分析中,选择重庆市建立被征地农民补偿金发放新摸式的典型案例,该案例积极探索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为如何解决因土地征收引发的信访问题有很大的启发性。 
  1.1.3 典型性。即教学用案例能反映同类事物的一般特殊性,学员们通过这一案例的分析讨论能起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作用。本人在讲授《信访热点问题探讨》的专题课中,分析了引发群众信访的原因,其中之一是由于某些基层政府的依法行政意识淡薄,缺乏化解矛盾的对话渠道和解决机制所造成。教学过程中引用了2007年4月发生在桂北某镇的村民围攻镇政府的群体性事件的案例进行分析,介绍案情、解决过程及启示。类似的群体性事件产生的严重后果及造成的不良影响,给我们深刻的教训和启示。 
  1.1.4 目的性。教学案例的选材要适应教学目的要求,能反映教学专题的主要或是实质性内容,既让学员掌握相关知识,同时也能达到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目的。本人在讲授《信访热点问题探讨》的专题课中,结合桂林市转复军人上访上升幅度大,重复访增多的情况,选择的广西成功化解一起转复军人集体上访案等。最后,所选取的案例篇幅应当不能太长,案例要尽可能反映现实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案例发生的时间和地点越近越好,越鲜活越好。 
  1.2 分析案例。分析案例是案例教学成败的关键环节。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主要看教师能否启发学员的思维,调动其参与的积极性,将分析一步一步地引向更深的层次,熟练地驾驭分析研讨的过程。 
  对案例的分析可采取小组讨论的方式,即教师事先精选一教学案例,组织学员分小组进行讨论交流,按“分组限时讨论——形成小组集体讨论意见——各小组派代表陈述本组意见——教师总结点评”的程序完成教学过程。小组讨论是案例教学中承上启下的一个中间环节,是学员思维能力最能得到拓展的一个环节,教师在这一环节中必须时刻关注每一小组讨论的进展,控制好讨论的时间节奏,对思维活跃,有创新思想的学员积极参与及发言要及时肯定;对学员讨论中表现出来的模糊知识点要及时给予提示,引导学员将讨论思路及时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讨论结束后由小组发言人概括本组的讨论成果,发表对案例思考题的看法。通过案例讨论与交流,增强教学的互动性。 
  1.3 案例讲评。案例讲评是案例教学中教师对案例的分析思考及其拓展提升,是案例教学中将案例知识由感性向理性提升的阶段。一方面它以教师为主导引导学员实现教学专题课的教学任务;另一方面由于学员有了案例讨论的感性材料,学员会带着问题来学理论,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起来,达到教学的效果。 
  结合本人的教学实践,对案例的讲评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富有针对性。例如,本人在进行行政执法案例教学时,选择了一典型的公安执法行政诉讼案例。案情介绍某市公安局新城分局认定何某出租盗版vcd碟的行为违法。何某不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某市新城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新城区公安分局对何某的行政处罚不合法,判决予以撤消。本案中公安局为什么败诉?因被告公安局的具体行政行为有五个方面违法。案例讲评中对本案公安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之处表现的5个方面进行分析、概括提升,帮助学员梳理行政执法中所需注意的一些问题,有较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对工作的启发性。 
  2.推进案例式教学改革探索 
  在近年来的教学实践中,广西区委党校和桂林市委党校把各种教育培训方式有机结合,形成了多种案例教学模式并用的格局,其把案例教学与其他教学方式嫁接,形成独具特色的案例教学模式。 
  2.1 把案例教学与课堂讲授结合,形成讲授式案例教学模式。 
  例如,在科学发展观专题教学中采用案例“山西黑砖窑事件”,突破了理论教学只能用课堂讲授的传统做法。把案例教学与课堂讲授的结合起来,拓展了案例教学运用空间,同时也提高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影响力。 

  2.2 把案例教学与角色扮演结合,形成模拟式案例教学模式。 
  在“领导干部与媒体沟通”情景模拟案例教学、“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应对” 情景模拟案例教学中,引入“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元素,由学员分别扮演决策者、执行者、被执行者和利益相关者,通过多角度体验,强化了学员对案例的认识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桂林市委党校的模拟法庭教学以案说法,通过一典型的行政诉讼案例,给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产生强大的震撼力。 
  2.3 把案例教学与现场教学结合,形成体验式案例教学模式。 
  如“横县校椅镇新农村建设” 现场教学中,该教学模式以实地调研与现场点评相结合,学员讨论与专家提示相结合,直观感受与理论辅导相结合的方法完成教学过程。教学中先安排学员现场参与“一线工作法”实践活动,亲自接待来访群众,体验工作流程;后由一线领导和专家进行案例分析,在理论上进行概括提升。这种教学方法增强了学员的现场感受,加深了对案例教学内容的理解。 
  2.4 把案例教学与研究型教学结合,形成研究式案例教学模式。 
  借鉴哈佛大学把案例分析与理性分析于相结合的做法,在教学中首先由学员阅读案例、讨论案例、思考问题,然后由教师介绍相关理论,并引导学员开展课堂讨论,引导学员从方法论角度掌握案例教学的精髓,使案例教学具有更高的理论含量,研究色彩更浓。 
  3.以案例教学为突破口推进党校干部培训工作 
  3.1 提高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培养和提升教师开展案例教学的能力。 
  案例教学对教师的理论水平、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组织、协调、驾驭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通过培训、观摩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教师开展案例教学的能力。党校还应逐步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案例教学师资队伍,努力形成党校案例教学特色。 
  3.2 建立健全党校案例教学库,提供必须的案例教学条件。 
  要从每学期学员带来的案例中分门别类地进行精挑细选,及时把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编成教学案例,充实进各教研部的案例教学库。近几年来,桂林市委党校在建立健全党校案例教学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每年发动学员和老师共收集编写主体班教学案例上千个,由校教务处组织编写的案例集,用于各主体班次教学,取得了较好效果。 
  3.3 提高学员的参与性和主动性。 
  案例教学中的主体是学员。要针对不同班次、学员特点选准不同类型案例,加强与学员的沟通,提高学员参与案例教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全员参与、主动学习。 
  3.4 加大对案例教学的投入。 
  案例教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形式,需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以调动教师搞好案例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 
  3.5 认真研究党校案例教学的特点,形成独具特色的案例教学品牌。 
  借鉴兄弟党校和高校开展案例教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独具特色的案例教学品牌。山东省委党校案例教学模式走在全国的前列,全校所有班次都开设了案例教学课,形成了20多个知名案例品牌。学习其开展形式多样的案例教学的做法,打造一批知名案例品牌,提高教学水平与质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廖洪 [标签: 突破口 党校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试析流浪乞讨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试析行业指导下的中美法律职业教育
    试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研究
    试析网络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