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全球化思潮对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影响及教育对策
    论文关键词: 全球化思潮 中国大学生 影响 思想政治教育 
    论文摘要: 全球化思潮问题的研究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现实问题。以建立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动大学生思想教育为前提,研究全球化思潮对大学生思想变化的影响,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增强高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国外(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兴起了全球化思潮。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历史潮流,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为个体和国家带来了新的机遇。全球化不仅造成人们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剧烈变化,而且对传统的道德规范造成了一定冲击。如何认识和把握全球化思潮中我国大学生的道德状况和发展趋势,更加理智、科学地加强和改进当代中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德育教育的重要任务。 
  全球化思潮对人们的理想信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对于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关键形成时期的大学生更是如此。大学生是对社会思潮最敏感的群体,总体来说,全球化为大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给他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许多负面的消极影响。 
  一、全球化思潮对大学生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 
  (一)积极影响 
  1.客观上增强了大学生对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竞争意识。wWW.11665.cOM 
  中国近几年来经济实力、国防实力明显增强,对外援助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综合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在世界上的影响和所起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全球化浪潮下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使大学生增强了对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尤其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使我国的各项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奥运会成功举办、应急事件恰当处理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要事,都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将进一步激励当代大学生锐意创新,进而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民族自信心。全球化背景下这种自由竞争、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市场经济法则,十分有利于激发大学生奋发向上、努力进取、顽强拼搏,使他们明白今天的努力是为明天积蓄竞争的实力,从而增强他们的竞争意识。 
  2.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全球意识和维权意识。 
  当前,随着全球化的深入而出现的生态环境恶化、人口爆炸、能源危机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了各国利益的一致性,这些问题需要全世界共同携手来完成。这种全球化氛围有利于大学生从人类整体利益考虑问题,从而培养他们的全球意识。同时,随着我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市场经济的法则带给我们许多先进的理念和优秀的文化,竞争、效率等在当代大学生的心目中越来越占有重要的位置。全球化浪潮下,大学生的视野更为开阔,思维更加活跃与开放,日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增加了他们的自我意识和维权意识,他们更加懂得维护自身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更加关注未来、关注世界。 
  3.大学生的思想更为活跃、自由和开放,更关注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促进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进步和革新。 
  全球化使得大学生的观念意识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化的开放性使大学生思想更为活跃和自由,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赋予了新的内涵。同时,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得我国高校全面开放和国际化逐渐成为现实,有利于更好地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进而推动我国大学的现代化建设,促进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进步与革新。 
  (二)消极影响 
  全球化思潮在为我国高校的现代化建设带来新的文明和成果的同时,也使中西方不同的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的冲突与碰撞更为激烈,对大学生的思想行为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 
  1.给大学生的“三观”带来一定冲击。 
  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人类生活的精神支柱。全球化时代,西方发达国家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把其政治经济体制、道德观念和生活方式等通过“信息霸权”的方式强加给中国,随心所欲地推行其意识形态和价值观。这些西方意识形态和不良信息无疑对我国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道德行为和“三观”等方面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大学生的价值取向遭到冲击,造成传统权威价值观缺失,价值取向处于多元化和无主化状态。在其影响下,部分大学生思想上开始出现困惑,把有利、有用、方便、实惠作为“立身处世”的根本原则,实用主义人生态度开始泛滥,人生观更具个性化和功利性。他们在由关心国家、关心社会,逐渐转变到更关心个人的机会和个人发展的同时,对社会政治理想和长远目标的追求却相对单薄。学生中讲究实用,重视现实利益的现象和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也逐渐增多。 
  2.少数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受到影响。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互联网的发展、国际媒介的介入,西方发达国家的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开始向我国渗透,使得部分大学生的道德取向发生突变和分裂,表现为漠视传统,转而尊崇西方的道德标准、道德内容和道德取向。一些大学生认为西方的道德标准是与先进的科技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相适应的,其重视物质利益、强调个人索取的道德取向是与时代相一致的,这严重脱离了我国传统的“先公后私”、“见义勇为”等道德标准,导致了他们的道德迷失。部分大学生在新旧道德的历史嬗变中,道德价值取向发生了偏差,具体表现为道德观念淡漠、道德评价失范、价值取向迷乱、道德认知与道德行为分离等若干方面。受西方思想的影响,少数大学生的社会公德和社会责任心呈现下降的趋势。 
  3.淡化了部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当代大学生是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成长起来的,在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思想观念有了新的变化,以“民族国家终结论”为首的西方思潮的渗入使部分大学生对爱国主义产生了模糊的认识,扭曲了爱国主义的应有之义,给爱国主义教育带来了严重的挑战。全球化问题的解决方式,以及全球化中跨国公司和国际组织在世界经济一体化中作用的日益增强,都从事实上和观念上给国家主权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冲击,削弱了国家政府的权威性,从而引发了部分大学生对国家民族归属感的淡化。 
  4.对大学生的思维方式产生影响。 
  西方文化的广泛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排斥感,改变了他们的情感表达和思维方式。少数大学生对低品位文化信息通常采取被动而麻木的接受方式,可能会极大地弱化道德情感和理智感,阻滞理性分析判断和逻辑能力的发展,导致思维方式和思维水准狭窄化和浅薄化,个别学生情感放纵、思维惰怠。另外,网络的开放性和交互性也扩展了大学生的人际沟通渠道,改变了大学生的娱乐方式,同时也对他们的自制与自律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5.对大学生的个性品质产生影响。 
  在部分大学生的人格构建中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十分突出。西方国家大肆张扬青年人追求个性、崇尚自由的一面,使得偏爱西方文化的部分学子以此为美,走向狭隘的个人主义,具体表现在重个人利益、轻集体利益;重个人权利、轻他人权利;重外表打扮、轻内涵发展。 

  二、因势利导,创新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观念创新。 
  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针对当代大学生的自身情况,树立和弘扬教育的人性化观念和终身教育观念。 
  1.坚持人性化观念,就是注重学生的个性培养,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找到学生个人兴趣、能力与职业的结合点,尊重他们的创造性,使他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个性,促进其健康成长。 
  2.坚持终身教育理念,就是面向学生建立终身教育机制,用不断发展的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学生的头脑,为人才培养和长期成长服务,为学生将来投身改革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和精神动力,不断促进学生自我人格的完善。 
(二)内容创新 
  全球化背景下,高校要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新的内容,要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1.要把握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近现代革命文化,增强学生爱国意识和历史责任感,更好地承担起传承文明的使命。 
  2.要注重学生的时事和形势政治教育,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全球化进程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积极投入到建设小康社会的大潮中去。 
  3.要在继续加强“三观”教育的基础上,大力加强科技观、成才观和就业观的教育,使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更好地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需要。 
  4.要对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行资源整合,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心理问题逐渐突出的新情况,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 
  (三)形式创新 
  高校要转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由单纯地灌输知识向多角度地培养能力转变。 
  1.注重学生参与,搭建师生互动平台。 
  比如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方式,组织课堂辩论、分组团体训练、学生辅讲、案例分析等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让他们敢讲心中所思,乐言心中所想。以切近实际、贴近生活为准则,提高学生自觉实践的能力。 
  2.创新教育载体技术,搭建网络平台。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网络文化变成了影响大学生思想道德价值取向的重要因素。因此,学校应主动开发网络教育资源,通过多种渠道利用网络平台培养学生的网络道德和网络诚信,利用网络不失时机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大学生对网络媒体错误信息和观点的免疫力,构建起立体的、全方位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 
  3.重视道德践行,搭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 
  鼓励大学生多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更好地了解社会及其对自身的要求,以激活学生的道德需要,强化道德情感,丰富道德经验,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并锻炼意志、陶铸人格、增长才干,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建设鞠躬尽力。 
  总之,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推进,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全球化思潮对大学生思想、行为和心理的影响,准确把握全球化思潮对大学生德育工作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同时,我们也必须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育方式方法,与时俱进,善于因势利导、趋利避害,为做好高校大学生德育工作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洪晓楠.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及其影响[m].北京:人民出版社. 
  [2]丁银河.全球化思潮述评[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05,(1). 
  [3]查国平.全球化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6,(11):121. 
  [4]徐志军.全球化背景下高校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分析[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07,(2):44. 
  [5]王健民.浅析全球化对我国大学生道德形成的影响[j].青海民族研究,2006,(9):84. 
  [6]刘经纬,王鹏.全球化对大学生思想变化的影响[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09,(11):9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剑 [标签: 全球化 中国 大学 影响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