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实行 双辅导员制度 强化高职院校学生管理
摘要:当今时代的发展,使传统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严峻的挑战。从分析新形势下社会环境、学生主体、学校及高职教育改革的现状出发,指出新形势下高职院校除了配备政治辅导员抓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外,同时配备专业辅导员在专业指导、职业技能培养、职业导向引领方面进行加强,积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改革和创新高校学生管理工作。     
  传统的高校管理大多都是在一个年级或班级设立一个辅导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我们也可称他们为“政治导师”或“生活导师”。由于以前我们国家实行的是“英才教育”,高校录取的都是学习比较优秀、基础好、学习自觉性强的学生,这一管理模式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发挥了重大作用。然而近些年来随着高校扩招,生源质量下降,各校都出现大班额,这一现象在高职院校尤其严重,以前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因此加派一些专业教师或生产实习指导教师作为“专业导师”或“职业导师”,在学生从入校就有针对性的进行跟踪指导,可以使学生在入校就明确目标,从而有计划地完成职业能力积累。这样,实行“双辅导员制度”,可以使学生在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各方面协调发展,成长为德才兼备的职业从业者。 
        一、 新形势下实行“双辅导员制度”的必要性 
        (一)“双辅导员制度”可以推进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制度建设 
  由于我国的经济一度比较落后,高招升学率曾经一直比较低,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WWW.11665.COM可以说以前我们国家实行的是“精英教育”,高校录取的都是学习比较优秀、基础好、学习自觉性强的学生,高校管理实行的是每一班级或年级设一个辅导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我们也可称他们为“政治导师”或“生活导师”,这一管理模式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发挥了重大作用。然而,近些年来随着高校扩招,生源质量下降,各校都出现大班额,这一现象在高职院校尤其严重。 
  在现形势下,各高职院校所招新生普遍基础差,学习自觉性差,纪律性差,一个年级或几个班级单靠一个辅导员不可能管好,旧的管理制度已经不能适应,必须进行改革。 
        (二)“双辅导员制度”可以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我国现行的中学教育还没有真正实行素质教育,学生接触社会机会很少,很多学校只是在军训后组织一次专业教育了事,这使得很多学生特别是高职院校学生入校后对将来的专业发展、就业去向和职业发展非常模糊,前途一遍迷茫,在此种情况下,很多学生就缺乏学习的动力和积极性,而设立专业辅导员就可以弥补这一管理缺失。专业辅导员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对专业的理解、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而且使学生对职业前景有了清晰的了解。 
  同时世界经济形势也发生了巨变,职业种类越来越细化和边缘化,因此选派一些专业教师或生产实习指导教师作为“专业导师”或“职业导师”,在学生从入校就有针对性的进行跟踪指导,可以使学生在入校就明确目标,从而有计划地完成职业能力积累。 

     二、如何实施“双辅导员制度” 
        (一)师生双向选择,做好辅导员的选聘 
  政治辅导员的选聘,我国有现行的办法和标准,无需赘述。专业辅导员的选聘必须谨慎,不能流于形式,如果选择不当,结果会适得其反。首先应该制定出选聘标准,力争选出师德高尚、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责任心强、熟悉本专业职业发展状况的专业教师。然后在学生入校一段时间,习惯学校的生活后,学校向学生公布全体候选专业教师的基本情况信息,以便让学生了解自己的老师,学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自己渴望的一位教师担任自己的专业辅导员,同时任课教师根据所掌握的班级情况以及学生愿望,选择受导学生。学校根据师生双方的选择,确定导师与受导学生,以保证教师和学生合理分配。最后导师和受导的学生签定协议,明确双方的义务与职责,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每位导师身上,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局面。 
        (二)建立相关制度,建立推动机制 
        为确保“双辅导员制度”这一管理模式的有效实施,必须形成推动机制。 
        1.全校联动制度。新制度不但对政治辅导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要求教学和管理工作人员都要对旧的观念进行更新,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跟踪、全校联动制度。 
  2.谈心、汇报制度。专业辅导员应该经常与政治辅导员交流,与其他任课教师进行交流,与学生进行个别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受导学生经常向导师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各辅导员要建立“辅导员工作手册”,记录师生活动全过程。 
        3.辅导员例会制度。学校定期组织一次全体辅导员例会,交流经验,反思问题。 
        4.督导考核制度。学校将每个辅导员的工作业绩进行量化考核,作为一项任务在年度考核中赋予一定的量化权重。 
  当然,学生管理制度建设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课题,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索,逐渐完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用伟 肖玉玲 [标签: 制度 强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施“双轨”评价 提升作业“实效”
    高校党员“双扶一带”互动教育体系实践研究
    浅谈工科公共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双赢”格…
    实行销售代理的房地产项目产品定价研究
    “双学双评”与教学的关系
    “双园融合”特色办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中国女子网球管理的“双轨制”:职业化与举…
    语文课,“双基”的解决路径
    浅析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双师型”建设途径探…
    试析教师个性化培养视野中的“双师型”教学…
    简论中职“双师型”教师认定与管理制度探析
    中职学校实行英语分级教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