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高师钢琴学习者元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
论文关键词:音乐艺术 高师钢琴 音乐教育 元学习能力 培养策略  
  论文摘要:高师钢琴教学改革的研究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以往的研究更多侧重于研究教育者、教育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而对于学习者如何学会学习,特别是如何计划、监控、调节、评估、反思钢琴学习过程的研究则关注甚少。文章阐述了元学习的基本原理,着重论述了高师钢琴学习者元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以期能对高师钢琴教学改革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长期以来,高师钢琴教学改革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参与,并进行了许多富有成效的探索。笔者以“高师钢琴”、“教学改革”作为关键词,对中文学术期刊网进行搜索、归纳后发现,针对高师钢琴教学改革的研究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在教学形式上,打破传统的“一对一”授课模式,增加小组课和集体课;在教学内容上,主张拓宽钢琴教学的曲目范围,加强钢琴伴奏的弹奏能力和歌曲伴奏的编配能力;在课程设置上,增开钢琴教学法、钢琴艺术史及钢琴名作赏析等课程。这些研究为高师钢琴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多具体的做法,对高师钢琴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不难发现,以往的改革研究更多侧重于研究教育者、教育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对高师钢琴教学中处于主体地位的学习者而言,如何培养他们学会学习,特别是如何计划、监控、调节、评估、反思钢琴学习过程的研究则关注甚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一部极具影响力的教育报告——《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报告中明确指出:在学校期间的“学习”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而不单是为了知识的学习。wWW.11665.coM在2008年召开的首届中国大学教学论坛大会上,与会专家一致呼吁,教育一定要把重心从“教”转向“学”,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过程;转变传统以知识为中心的观念,树立能力本位的观念;转变传统以传授为中心,树立以学习为中心的观念。元学习概念的提出,为培养学生学会学习提供了崭新的平台。高师钢琴教学理应重视学生钢琴元学习能力的培养。  
    
  一、元学习的基本原理及对元学习能力的认识  
    
  美国心理学家弗拉维尔(flavell)于1976年首先提出了元认知这一概念。与我们平时把客观世界作为活动对象的认知不同,元认知是把认知客观世界的过程本身作为认知对象,简言之,元认知就是“对认知的认知”。biggs和moose在元认知研究的基础上,于1993年提出了元学习理论。元学习理论认为,一个会学习的人应该能够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能够意识到不同的学习方法能产生不同的学习结果;能够意识到自己当前所采用的学习方式、方法;能够监视自己的心理活动;能够从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所产生的结果中获得反馈信息,进一步评价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能够依据是否有助于达到学习目标来调节自己所采用的学习行为方式,以便更好地达到学习目标;人有预见性,能预料事物的发展进程和后果,所以既可以事先拟定学习计划,也能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依据反馈信息适当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  
  我国学者董奇、周勇在对元学习进行研究的过程中,用因素分析法把元学习能力划分为以下几方面:  
  一、学习活动前的自我监控。包括对学习活动的计划和安排;为学习活动做好各种具体准备;二、学习活动中的自我监控。包括清楚学习目标、对象和任务;讲究策略选择并采用合适的学习方法;控制自己去执行学习计划,排除干扰,保证学习的顺利进行;三、学习活动后的自我监控。包括对自己学习状况及效果进行检查、反馈与评价;根据反馈结果对自己的学习采取补救措施;思考、总结学习的经验教训。  
  张庆林等人依据国外的研究成果,提出元学习能力应包括以下几种能力:会确立学习目标;善于选择能达到目标的最适当的学习方式方法;善于检测达标情况,必要时采取补救措施;善于总结自己达成目标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及时调节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  
  综合以上观点,笔者认为,所谓元学习能力是指学习主体能根据确立的学习目标,运用恰当的学习策略,自觉地对自身的学习过程进行监控与评价,并不断地进行反思,调整自身的学习心理,使学习品质得到优化和改善的能力。  
  二、高师钢琴学习者元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  
    
  厘清了元学习的基本原理和元学习能力的基本概念后,笔者拟从以下几方面来阐述高师钢琴学习者元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  
    
  (一)钢琴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元认知能力  
  元认知能使学生在认知过程中做到事前计划,优选方法,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积极的调节,增强认知活动的目的性、自觉性、灵活性,减少盲目性、冲动性,提高认知活动的效率和成功的可能性。元学习是在元认知研究基础上提出的一种新的学习理论,要在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元学习能力,笔者认为,首先就要培养学生把钢琴学习过程本身作为认知对象的认知能力。对于学生元认知能力的培养,目前有几种教学观。  
  1、“自发领悟”式教学观。此教学观认为,学生可以通过对学科的学习,自发地发展自己元认知水平。元认知水平能否提高,全靠学生自己。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元认知不承担培养的责任。  
  2、“经验探索”式教学观。此教学观认为,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通过教师的偶然点拨,逐步发展元认知。有些优秀钢琴教师虽然不知道“元认知”的基本理论,但能凭借自己的教学经验,让学生对钢琴学习不断进行反思。  
  3、“独立训练”式教学观。此种教学观认为,学生元认知能力的提高,可以脱离学科学习,通过专门训练集中发展元认知。  
  纵观以上三种教学观:第一种教学观其实是教师放弃了对学生元认知的培养。第三种存在争议,研究表明,不结合学科学习的元认知训练的效果不理想。第二种则依赖于教师的经验性探索,缺乏计划性和系统性。因此,笔者认为,应该把元认知的培养作为高师钢琴教学的目标之一,结合钢琴学科特点,通过教师在钢琴教学中有计划、有系统的培养,提高学生对钢琴学习活动本身的认知能力。  
  (二)钢琴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目标学习能力  
  目标学习是指“学习者运用自己确立的目标来指引自己学习过程的一种学习模式。”要在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目标学习能力,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设置目标体系。目标是行动的指南,无目标的学习是一种偶然学习。在钢琴教学中学习目标的设置,能够给学生的学习起导向和定向的作用。学生学习目标的设置要合理适度,要让学生知道目标体系是有层次的。如果把大学四年的钢琴学习所要达到的目标作为长远目标的话,我们可以把每一学期或每一学年所要达到的目标作为中期目标,把每一周钢琴学习所要达成的目标作为跟前目标。研究表明,学生有长远目标学习更努力,学习成绩更优。但只有长远目标还不行,学生还必须确立可望而可及的中、近期目标,并制定出实现这些目标的学习计划。  
  2、选择“达标”手段。目标学习能力的培养要求学习者在 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特别是近期目标明确后,针对眼前的不同学习任务和学习材料,选择合适的、能够达到学习目标的学习方法。如学习一首新作品时,教师首先应该要求学生去查阅资料,了解乐曲的时代背景,那个时代的音乐创作风格,该作曲家的创作风格特点,本作品的创作背景及特点,尽可能多听该作品不同演奏家的演奏版本,积累学习该作品的第一手资料。然后要求学生进行仔细的读谱,读谱时要做到“五个不错”——音不错、节奏不错、指法不错、奏法不错、表情不错。为学习该作品做好充分的准备。指导学生如何解决技术难点,如何把握作品的风格,如何使练琴更有效等。
  3、监控“达标”过程。在钢琴学习过程中,教师要指导学生根据自己所确立的目标体系,善于运用所确立的目标检测自己的练琴效果,充分利用反馈信息不断地调节自己的练琴方法和练琴计划。 
  4、总结“达标”经验。教师要指导学生不断反思自己钢琴学习的过程,善于总结在练琴过程中能够达到学习目标的成功手段,特别要总结能够成功达标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总结出一套最适合自己的学琴方法和学琴策略。 
  (三)钢琴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反思性学习能力 
  “学习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对认知活动本身及其认知活动的质量进行大量的反审。”要在钢琴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发展他们的反思性学习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反思性学习是指“学习者具有了反思意识,学习过程中能不断反思自己的学习过程,反思学习目标是否合理,选择方法和策略是否得当,以提高学习效率的一种过程。”它能优化知识结构和认知技能,促进新旧知识间的同化,激活个人智慧,重构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因而能够促进元学习能力的培养。 
  第一,教师要有反思意识。要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反思性学习能力的人,教师首先要做一个反思型的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反思自己的教学,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改进自己的教学,并经常与学生交流,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反思的习惯。 
  第二,营造反思氛围。要培养学生具有反思性学习能力,就必须正确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师生共同研究、共同探讨,给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所谓教师的主导作用,盖在关于引导启迪,使学生自奋其力、自致其知,非谓教师滔滔地讲,学生默默聆受。”然而,在日常钢琴教学中,教师容易以“权威”自居,教师怎么说,学生怎么听,教师怎么示范,学生怎么模仿,教学活动以教师为中心,学生处于顺从的地位。要营造反思性学习的课堂氛围,就必须改变这种“满堂灌”、“一言堂”的现象,放弃教师的权威角色,坚持民主的课堂教学,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钢琴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善于发现演奏中存在的问题,勇于发表不同的见解。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后,要积极给予鼓励、肯定。正如一位著名的教育家所说:“你在任何时候也不要急于给学生打不及格的分数。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促进学习的愿望,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乏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学生发表他们的看法后,注意处理好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学生的想法、意图都很好,很有说服力,要给予充分肯定(尽管有时与老师原有的考虑并不完全一致),并不要求他们按照老师的想法进行简单的模仿,同时,教师也发表自己的意见,给学生提供多种考虑的可能性。二是学生的想法是好的,但具体演奏并不符合自己的想法。应首先肯定其想法是好的,同时指出实际弹奏与想法之间的距离,并设法帮助他们改进弹法,使两者一致。三是学生的想法和弹奏均不合适。在这种情况下,老师首先应肯定他们敢于思考的精神,然后再指出这种想法不合适的原因,讲清道理,共同探讨、研究出比较合适的设想。 

  良好反思氛围的营造,能让师生在钢琴课堂教学中相互讨论、畅所欲言、共同研究、不断反思,从而有利于元学习能力的提高。 
  第三,指导学生做反思笔记。在钢琴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我们可以要求学生做反思笔记。反思笔记的内容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记录为反思学习准备的基础知识,包括与所学作品有关的作曲家简介,作品的创作背景,创作风格,同时期其他作品的创作情况,作品中涉及到的弹奏技术,重点、难点及其解决方法,归纳、整理课堂上老师所讲的知识点,特别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记上自己的体会、见解,总结上一周练琴的成绩与不足,提出下一周的练琴计划,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和要求,并选择合适的方法,对学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补救,更好地进行钢琴学习。 
  (四)改革钢琴教学中的评价体系 
  1、重视自我评价。自我评价是元学习能力的重要构成要素。在传统高师钢琴教学中,对学生的评价主要是教师对学生进行考试来测量学生对钢琴学习的掌握情况。学生完全处于一个被动的地位。这种评价体系只是对学生的钢琴学习情况进行阶段性的判定,并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在钢琴学习中,应该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参与意识,培养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不断评价自己在钢琴学习中有没有明确练习的目标,目标的设立是否合适,有没有达到练习的目标,练习的方法是否得当,如何选择正确的练琴方法等等。总之,要运用一切手段,积极促进学生自我评价能力的发展。 
  2、强调过程评价。在传统高师钢琴教学中,教师往往只是通过每学期的一、两次考试成绩来衡量学生钢琴的学习情况。对学生的评价更多的是注重对结果的评价,而忽视了对整个学习过程的评价。应该让学生学会评价自己在钢琴学习过程中,目标确立是否合适,学习方法是否得当,能否监控自己的整个练琴过程,在弹奏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能否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能否通过自己对练琴过程的评价,进一步调整练琴目标,调节练琴方法,完善练琴计划,总结“达标”经验。通过对学习过程的评价,提高自己钢琴元学习能力。 
  3、寻求综合评价。传统的高师钢琴教学,更多采用的是关注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单一性评价,在钢琴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元学习能力,应该由单一性评价向综合性评价转变,不仅要关注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更要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研究能力、自主精神的评价。要运用评价的导向作用,积极引导学生由关注单一知识的学习,向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方面发展。 
   
  三、结语 
   
  现代教育理论强调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强调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重视发展学生的主体性。而强调学生主体性的发展就是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能自觉管理、调控自己的学习。以认识自己学习过程为本质的元学习恰好为学生提供了这样的机制和手段。在高师钢琴教学中发展学生的元学习能力,让他们“学会学习”,将会提高钢琴教学质量,进一步促进高师钢琴教学的改革。 
   
  责任编辑:帅慧芳 
  参考文献: 
  [1]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94, 
  [2]新华日报[n],2008-11-21, 
  [3]卢家楣,学习心理与教学[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86-91, 
  [4]张庆林,当代认知心理学在教学中的应用[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 
  [5]许芳,朱艳,元学习能力及培养[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06,(12):29-30, 
  [6]张庆林,王永明,元学习能力及其培养[j],中国教育学刊,1996,(03):58, 
  [7]司徒璧春,陈朗秋,钢琴教学法[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24, 
  [8]林崇德,学习策略[m],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1999,34, 
  [9]李如密,孙龙存,元学习能力培养:促使学生学会学习的关键[j],课程、教材与教学论,2007,(06):43, 
  [10]《钢琴艺术》编辑部,怎样提高钢琴演奏水平(二)[m],北京:华乐出版社,2003,226, 
  [11]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m],北京:教育出版社,1980,3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晓宏 [标签: 学习 学习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刍议高中语文教育教学的方法创新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高师物理专业学生课程设置与职业技能培养的…
    浅议特殊岩心样品制备技术
    浅议高等旅游教育发展与旅游学科体系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