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大学生加强爱国主义 集体主义 社会主义教育问题的探析

    摘要:本文对大学生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内涵进行了深刻解读,提出了对新时期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遵循的原则。在此基础上,探索了教育的有效途径和对策,对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切实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重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关键词:教育;内涵;途径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办好高校,首先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加强对大学生的德育教育,特别是把传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与时俱进地加以创新和发展,是每位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是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开展,保证我们的事业永远沿着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基本前提。
  一、解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刻内涵
  爱国主义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爱国主义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是将爱国主义观念、思想、精神被教育对象所认同、接受、升华并转化为社会实践的过程,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是高校培养合格人才的必然要求。wWw.11665.com
  集体主义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道德基础。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一切言论行动以合乎广大人民群众的集体利益为最高标准的思想,是调节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利益关系的根本准则。社会主义背景下的集体主义是大公无私、一切以人民群众的集体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思想,是无产阶级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的精神支柱。集体主义教育的最高目标和核心内容是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
  社会主义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开展社会主义教育有利于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有利于增强青年学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有利于增强青年学生对党的了解和信任。
  二、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遵循的原则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中西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使我国传统的教育方式、内容受到了猛烈地冲击,我国高等教育面临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急需我们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因此,在新时期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应遵循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发挥教育主体的能动作用,实行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切实做到思想互动、教学相长,共同认识和实践新生事物,由教育者是主体发展为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共同构成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二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二是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实行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注意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解决大学生学习、生活、就业、发展中的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大学生在逐步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亲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学校和集体的温暖、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努力把学校的小课堂和社会的大课堂紧密联系起来。三是发挥教育场域的文化功能,实行教育和熏陶相结合。在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除了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教学,将这方面的教育贯穿和渗透其中以外,还要充要发挥教育文化功能,建设生动渊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使大学生在充满着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中受到熏陶。四是发挥教育环节的整体力量,实行理性教育和情感激励相结合。按照思想政治教育内在的知、情、意、行的思想和行为规律,采用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把理性教育和情感激励结合起来,晓之以事、动之以情、励之以志、导之以行,完整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由内化到外化的全过程。
  三、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
  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要抓住育人这个根本。为此,我们要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搭建平台,确保教育有效开展。
  (一)以完善的制度体系为保障,构建全员育人环境
  一是完善教育领导体制。高校要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列入各级党团组织、行政工作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定期对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进行专题调查和分析,从“三育人”、队伍建设、环境建设等方面逐步规范化。二是完善教育保障体系。要按照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配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改善学术梯队的学历层次和知识结构。要大力加强专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可持续发展。要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把经费设置专项基金。三是建立完备的教育工作制度。建立义务制度,让所有学生都有接受教育的义务,逃避受教育者要受到惩处。建立责任制度,每一名教职工都有教育他人,并把这一责任视为国家和民族赋予的神圣职责组织。实施监督制度,要依据不同时期和不同层次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教育计划监督管理制度,做到奖惩分明,确保构建全员育人的环境。

  (二)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为主渠道,发挥教育的主导作用
  一是将教育内容科学化、系统化和层次化。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集体主义精神以及社会主义信念,要以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为教育主线,以社会主义实践和当代国情为切入点,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为重要内容。二是不断强化理论建设。我们要从理论上加强对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研究的重点应当放在基本理论、形成机制等方面,以及三者从情感到思想、从思想到意志形成和发展的基本规律等理论的研究和探讨,争取早日建立教育理论体系。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以丰富多彩的课堂讲授与宣讲辅导和体会交流等形式进行教育,在入心、入脑上下工夫,有针对性地注重解决为什么要进行、怎样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三)以“党校、团校、社团、网站”等为依托,强化阵地建设
  一方面,注重发挥学生党团组织的作用。通过业余党校、团校加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切实做好培养和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形成以学生党员为核心的学生骨干队伍,加大培养力度。指导学生群团组织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对大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深入开展。另一方面,利用网络旗帜鲜明地宣传教育。网络领域并不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真空地带,占领、利用好网上空间,建立相关网站,开辟专栏、园地供学生浏览。针对新闻事件举办网上专题讲座,让学生在网上展开讨论、答疑,澄清认识,从而使学生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接受教育,并加强对网络的管理、监控。
        (四)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一方面,丰富校园中的教育形式。利用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纪念日,如五四运动、九一八事变、一二九运动等事件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使青年学生不忘国耻,不忘记祖国的昨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活动中受教育,培养高尚的道德审美情操。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校内的各种文化设施加强教育。采取适合青年学生特点的、广泛参与而又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形式,并使之争创“先进班级”、“文明宿舍”、“三好学生”等活动紧密结合,从而使教育与学生的生活、学习、娱乐融会贯通,以发挥和实现思想教育的潜移默化作用。
  (五)以“课外实践和课内实习”为突破口,开创育人新思路
  一是坚持校内与校外教育相结合,把教育推向更广阔的空间。在做好校内教育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的同时,还必须让学生走出校园,到更为广阔的社会大课堂中去吸收营养、接受熏陶、经受锻炼和考验。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浓厚的社会情感、强烈的集体意识,培养脚踏实地、艰苦创业的品质,从而不断增强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责任感和创造精神。二是充分利用教育基地、教育素材的广泛性提高育人质量。从历史到现实,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从自然风光到物产资源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教育瑰宝,利用各种教育基地对学生进行教育,不断突出时代特征和突出学科特点。三是将教育与课内实习相结合。在学生课内实习的过程中不断灌输学以致用、学有所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的思想。充分利用教育理论知识与大学生所学专业相结合的有利时机,切实将大学生所学知识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并使当代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可或缺的内在动力。
  总之,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当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目标,以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核心,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道德准则,形成内在机制和外在机制的统一。努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大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参考文献
  [1]韩旭峰. 论大学生集体主义精神的培育[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06).
  [2]狄奥.当代大学生集体主义价值观现状与教育对策研究[d].中南民族大学,2007.
  [3]邵士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集体主义研究[d].北京:中共中央党校,20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刚 [标签: 大学 爱国主义 集体主义 社会主义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