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对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创新的探讨
论文关键词 :金融危机 爱国主义教育 大学生 
  论文摘要: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高校的爱国主义教育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它冲击着传统爱国主义观念,挑战着我国的民族文化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高校应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在爱国主义教育的战略选择上,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现实特点,突出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当代大学生历史使命结合;紧紧把握住爱国主义时代脉搏,勇于开拓和创新;采取丰富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和灵活多样爱国主义教育措施。 
   
  1.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的创新 
  1.1 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现实特点 ①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范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爱国主义有着不同的内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致力于推翻三座大山反动统治的斗争,把黑暗的旧中国改造成为光明的新中国。在现阶段,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献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事业,献身于促进祖国统一和维护民族团结的事业。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这是对我国现阶段爱国主义特征的精辟概括。因此,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本质是一致的。大学生要做坚定的爱国者,就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地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②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还必须教育当代大学生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的稳定。Www.11665.cOM面对民族团结、国家统一、领土主权、重大灾害、金融危机等问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大学生要做坚定的爱国者,就要在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的问题上有着鲜明的立场,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危害社会稳定。 
  1.2 突出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当代大学生历史使命结合起来,使大学生努力学习,具有振兴中华民族的紧迫感,激发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报国之志。当代大学生作为新世纪的人才和祖国的栋梁,肩负着继往开来、迎接挑战、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对于大学生来说,爱国行为主要表现为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掌握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过硬本领,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这是做一个真诚爱国者的重要条件和基本保证。我们正处在经济全球化飞迅猛发展的时代,金融危机还在发展,国际竞争主要表现为以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为标志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大学生只有努力攀登科学文化的高峰,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实现爱国主义思想到行为的升华,成为真正的爱国者。 
  1.3突出爱国主义教育观念和具体内容上的创新。 
  首先要在观念上创新。金融危机背景下,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都在发生变化,因此在爱国的观念上也要有相应的变化和创新。比如我们的国家安全观就不能再仅仅停留于过去的认识上,国家安全的实现,不可能再靠深沟坚垒、画地为牢,只能是更积极地介入到一切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国际事务中去,维护本国的利益和安全。我们无论是在对爱国主义的认识理解上还是在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都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努力创新。 
  其次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必须创新。金融危机也给我们提供了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的新内容和新机遇。第一,金融危机背景下,各民族国家仍需保护民族品牌,维护本国的经济利益。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选择中,西方发达国家并未扮演“救世主”的角色,而是力图将金融危机的后果转嫁给其他国家。第二,金融危机背景下,各民族国家仍然需要努力保护本国的政治利益。西方强势国家可能利用金融危机对民族国家的强烈冲击,倚仗其经济实力推行强权政治,企图动摇作为民族国家主权象征的政府权威。因此,只有爱国主义才是当代维系民族国家政治合法性的重要保障。第三,金融危机背景下,各民族国家仍然需要努力保护本民族文化,因为,文化具有一定的民族性特点。民族国家作为抗拒金融危机冲击的最具实力的制约力量,是民族整体利益的代表者。因此,我们只有加速提高中国的综合实力,积极应对挑战和风险,以全球视野和开放意识来建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体系,才能应对不断蔓延的金融危机。确立与金融危机形势相应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体系,充分认识中国今天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充分认识新时代的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对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影响等等。 

  2.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多种形式和措施的创新 
  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青年学生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一面旗帜,爱国主义教育是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础。爱国主义教育要随着时代变化发展而采取多种新的形式和方法进行,切忌呆板、单一,“讲大道理,喊空口号”。时下要创新与金融危机形势相应的教育方式方法,在爱国主义教育中实现外灌与内导相统一。 
  2.1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阵地,从理论的高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用好金融危机这一题材,切实做好外灌工作,对于提升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非常必要。教师课堂上利用金融危机这一鲜明的主题对学生进行系统全面的国内外形势教育,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理论教育和行为指导。同样,用好金融危机这一题材,切实做好内导工作,对于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也非常重要。金融危机关系每一个国家,也关系每一个国民。学生对这一话题具有浓厚的兴趣,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忧虑,正是加强内导的“黄金机遇期”。因为,所有从外部灌输的思想、观点,要被学生消化、吸收和内化,还必须依靠学生自我教育的内导功能。因此,我们在社会主义教育中,我们要着重阐述了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的基本道理,以增强学生的社会主义信念。在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中,我们讲明了青年学生必须具备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报效祖国,造福人类。在国际主义教育中,我们教育学生主持正义、不畏强暴、热爱和平,并把爱国主义同狭隘的民族主义区别开来。同时我们还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教育,通过多种渠道,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2.2以校园文化为载体,生动活泼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校园文化作为第一课堂的补充和完善,良好的校园文化会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去影响学生,有很强的感染力。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把爱国主义教育贯彻到各项活动中去,如定期举办金融危机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组织书画比赛、诗歌朗诵会,演讲赛等活动。结合各种纪念活动,开展“校史、国史、国情”、“爱班、爱校、爱国”等系列活动。通过对学生进行了“迎国庆、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如升国旗,唱国歌,邀请爱国人士作报告,到烈士陵园瞻仰等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正面灌输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2.3以社会实践为途径,用真实可信的事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实践证明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综合能力培养一条重要途径。每年除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集中参加社会实践外,还有一年一度的教学实习、军事训练等活动,此外,结合国情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经常组织学生参观考察改革开放的先进单位和各级各类部门等,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开阔视野,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取得育人效果。通过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国情和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坚定了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激发了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我们特别要发挥网络传播的优势,建设网上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爱国主义教育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 
  [2]浦启华,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国家安全[j],当代世界社会主义,2001,06 
  [4] 方益权,论金融危机视域下爱国主义教育[j],思想教育研究,2009,03 
  [5]陈锡敏,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高校爱国主义教育[j]高校理论战线2002,01; 
  [6]王勤等,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爱国主义教育特点[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02,04 
  [7] 周长明 论全球化与爱国主义教育 [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0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夏仕 詹建志 [标签: 金融危机 大学 爱国主义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