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应该深化
论文关键词:高等学校 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论文摘要:爱国主义是个永恒的主题,对当代大学生更应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本文在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及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必要性后,重点阐述了如何从三方面入手落实好高校的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历来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精神支柱。列宁曾经讲过:“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这种深厚感情不是生来俱有的,而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经过千百年的社会实践,经过世代相传的积累而不断巩固发展起来的。从这个角度讲,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全民族的共同课。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的年龄层次、心理特点、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科学地安排活动内容,注意思想性和艺术性,力求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我们认为,高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尤为重要的是重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理性教育。  
  一  
  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是青少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四化宏伟大业的艰巨历史使命。当前,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今后的一、二十年,无疑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又一个重大转折时期,我国的改革开放面临着国际经济竞争的挑战、面临着新技术的挑战、面临着西方资本主义势力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渗透颠覆、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的考验。wwW.11665.cOm国家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青少年的觉悟和奋斗,需要培养和造就新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爱国者。本世纪中华民族的荣辱兴衰,社会主义祖国的前途命运将取决于青年一代的整体素质。而大学生是青少年中的精华,是接受高层次教育的优秀青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极其重要的生力军。大学生是否具备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将关系到祖国的兴衰、民族的兴衰,可以说,爱国主义是当代大学生必须具有的思想品质。  
  同时,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时期,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当代大学生,出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对新旧社会的对比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会不深,当他们开始审视社会、思考人生时,正是我国改革开放之时,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缩短,他们常常喜欢横向观察我们的世界,他们看到的往往是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很难正确对待“穷”和腐败等社会阴暗面。在中学时期,由于多数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因而忽视了爱国主义教育,致使部分大学生政治观念淡泊,责任感、使命感不强,他们更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忽视社会价值,局限于实现自我理想的小圈子里。另外,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过程中,会有不同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存在并影响着当代大学生,他们无时无刻不面临着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袭和考验。如果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还是仅仅停留在感性教育的基础上,如果我们不能使当代大学生在理性上认识和理解具有时代特色的爱国主义的真正内涵,使爱国之心化为自觉的报国之举,那么这种朴素的、根植于情感土壤中的爱国主义品质,是难以经受住各种风雨考验的。  
  党和国家一直号召整个社会特别是学校要加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教育,这是一个常新而现实的课题。而今天的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这是爱国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只有牢牢抓住爱国主义这一龙头,增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才能增强民族凝聚力,才能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所以,深化高校的爱国主义教育也便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大学生不同于中小学生,他们有比较成熟的思想、知识丰富、思想解放,易于接受新知识、新事物,能够较客观、理性地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由此可见,加强高校爱国主义的理性教育是可行的。如果我们还是重复着旧有的套路,让大、中、小学生依然置身于清一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模式中,受影响的将是一代新世纪的大学生。大学教育是人生接受正规教育的最高层次,担负着为祖国培养和造就高层次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所以,我们应该从培养21世纪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战略高度来对待这一问题,深化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势在必行。  

   二  
  纵而观之,深化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已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那么如何更好的落实这一工作呢?我们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重视以校园文化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切入点。  
  虽然在上中、小学时,大学生们已接受了较多的爱国主义情感教育,有了一定的量的积累,但大多数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还没有达到质的飞跃。随着时代的变迁,新事物、新思潮不断出现,情感教育的部分内容也会不断更新,所以,我们应选择一些新的、高层次的、与大学生思想实际和心理实际有密切联系的情感教育素材,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些教育活动贵在精。在这方面,我们应高度重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的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建设以社会主义文化和优秀的民族文化为主体,健康生动的校园文化,这是爱国主义情感教育的最佳切入点。  
  第二,要抓住学校课堂教育这一主渠道,加强对大学生爱国主义的理性教育。  
  中共中央宣传部下发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针,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并结合新的形势要求拟定出来的。《纲要》是多年经验的全面总结和新的升华,对当前以及今后一个历史时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应依据《纲要》的内容与精神,充分发挥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的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各学科(包括自然学科在内)都应制定爱国主义教育的分科计划,找出与爱国主义教育有关的结合点,把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分解、贯穿到各相关学科的课堂中去。高校还应开设中国历史、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内容的选修课,以拓宽爱国主义教育的渠道。爱国主义教育应该既讲我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又讲我们的屈辱史、抗争史;既讲大好河山、志士仁人,又讲生产力水平、科技水平及管理水平的差距,积极地颂扬成就和正确地理解落后都是爱国主义教育。要让学生明白优势与劣势的辩证关系,提高他们对爱国主义的理性认识,从而激发他们建设祖国迎接挑战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使他们成为自觉的、坚定的爱国者,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栋梁之才。  
  第三,社会实践是对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和理性教育的最好结合点。  
  对于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来说,进行系统的较高层次的爱国主义理论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但就青年特点而言,他们更易于接受形象可感的东西,因此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让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等活动,使他们全方位、多侧面、科学地了解我国的现状。只有多参加社会实践,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才能升华为一种深切的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变成一种深厚的内在动力。  
  对新世纪一代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重大,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实践和探索,我们应该认识到,爱国主义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潜移默化的过程,要“进行周到细致,有说服力的教育”(《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144页),既要创造一种浓郁的爱国主义氛围,又要向他们讲清爱国的道理,是爱国主义成为溶入他们心灵和深入他们血液的信念。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2]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3]张欢. 爱国主义教育论析. 高职论丛, 2006, (04) .  
  [4]方益权. 高校爱国主义教育若干思考. 温州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5, (05) .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立军 巴成贺 [标签: 爱国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