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如何依托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论文关键词: 百色起义纪念馆 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论文摘要: 依托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可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强化组织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创设环境氛围。二是要建立纪念馆方面与大学生方面之间的联系,形成机制;三是要增强纪念馆方面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把大学生吸引过去;四是要整合纪念馆和高校的资源,加强纪念馆方面与大学生方面的有效互动,合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是一种以热爱和忠诚祖国为内容的比较稳定的情感、思想和行为,是一种团结人民、推动历史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调节个人与国家关系的基本规范。[1]爱国主义教育是一定社会的教育者通过一定的教育内容、方法和手段,对受教育者施加有目的的爱国主义思想影响、培养人们的爱国情感、增强人们的爱国意识、引导人们开展爱国行动的一种实践活动。[2]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政治社会化的产物,是主流意识形态社会化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重要物质载体和场域,担负着以“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的历史重任。百色起义纪念馆作为我国第二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从建馆之初就承担着缅怀先烈、记载历史、传承精神、教育后代的光荣使命。依托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既是践行《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要求,又是实施《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关于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意见》的实际举措,更是(区内)高校进行思政政治教育活动和实践的重要内容。Www.11665.cOm 
  那么该如何依托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呢?或者进一步说,该如何利用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才能更好地达到我们的政治社会化的教育目标呢? 
  一、强化组织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创设环境氛围。 
  依托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建立起由政府统一领导、各主管部门协调配合、(区内)各高校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定期召开各方参与的联席会议,协商研究解决纪念馆建设、纪念馆服务、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等重大问题。在这方面,纪念馆主管部门一定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并要在纪念馆的领导班子配备、人员编制、队伍培训和职工待遇等方面给予足够的关心和支持。同时,考虑到纪念馆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及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不会产生太大的经济效益的现实,政府部门有必要也必须从其公益性质和教育性质出发,不断加大对纪念馆建设的投入力度。当然政府也可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积极鼓励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纪念馆的建设、运营和发展。从本质上来讲,纪念馆建设是爱国主义环境建设。因此我们有必要认真研究纪念馆的环境及其特点,弄清爱国主义教育与环境的辩证关系,努力创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环境氛围。[3] 
  二、有效建立起纪念馆方面与大学生方面之间的联系,形成良性的沟通合作机制。 
  百色起义纪念馆作为远离高校云集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想很好地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服务,必须有效地建立起纪念馆方面与大学生方面之间的联系,形成机制。为此,纪念馆方面可以采取主动,变“等待大学生来”为“邀请大学生来”。具体做法是纪念馆方面成立大学生联络领导小组,全权负责大学生联络事宜的领导、组织、监督、检查等统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与区内外的各个高校及大学生团体建立直接的契约合作关系(重点放在区内)。契约合作的重点和原则宜以“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为行动的导向,对所有合作高校和学生团体一律实行免费服务政策。不仅仅免门票,也要免相关的导游讲解服务(因为只要纪念馆方面能把足够多的学生吸引到百色,即使门票和导游服务收益为零,单单学生在百色地区的刚性消费亦足以弥补百色起义纪念馆的经济收益。况且百色起义纪念馆的建馆初衷根本并非单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契约合作的形式除了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外,宜应允许和鼓励诸如馆校共建社会实践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学生课外活动基地等形式的存在和发展。不过,纪念馆方面在与各高校和学生团体建立合作关系时,须对每所合作高校和学生团体每学期至少要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一次以上的学生活动有个硬性要求,以形成有效的联系机制。在这个问题上,大学生方面(无论是校方还是学生团体一方)也可以采取“主动走出去、积极迎进来”的策略,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与纪念馆方面合作,积极开辟建立百色起义纪念馆教育、教学、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展基地。 
  三、增强纪念馆方面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把大学生吸引过去。 
  为有效吸引大学生到百色起义纪念馆参观游览,纪念馆方面在综合运用“声、光、电”手段办好基本陈列的同时,可重点在资源整合、队伍建设、宣传推介方面等方面做文章。百色起义纪念馆的现有馆藏资源主要以红色历史资源为主,体现百色地方特色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的资源不多。笔者建议纪念馆方面在百色(南宁、广西)旅游线路的设计与组合上,能够联合旅游界、教育界的相关部门和人士,把百色起义纪念馆作为一个节点链接到百色(南宁、广西)旅游的产业链条上,以旅游的名义增强纪念馆对当代大学生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以更好地把历史和现代、红色资源和旅游资源、红色资源和现代化建设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在队伍建设上,笔者建议纪念馆方面重点抓好讲解员队伍建设。

讲解员的主要工作是讲解服务,但面对不同的参观对象,讲解员必须能够在熟练把握讲解词的基础上灵活讲解,增强针对性。尤其是在面对思想活跃的当代大学生时,讲解员不但要告诉其“是什么”,而且要告诉其“为什么”;不但要跟他讲“过去”,而且得跟他讲“现在”和“未来”。基于此,纪念馆方面必须从讲解词、礼貌礼仪、革命知识、当地风土人情、心理学知识等方面加强、提高、改善讲解员的知识结构和讲解水平,并根据实际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地派他们出去学习或请专家给他们开相关的培训课。在宣传推介上,纪念馆一方面可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史实为题材,通过编排文艺节目,制作公益广告,出版优秀图书,创作影视作品等,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一方面可通过对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大众传媒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不断加大宣传介绍纪念馆资源及其开展教育活动情况和效果的力度,及时反映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界和学生)的建议和呼声,逐步扩大纪念馆的影响。在这个问题上,大学方面(无论是校方还是学生团体一方)可在学生宣传、组织、动员上给予纪念馆方面以大力的支持和密切的配合。 
  四、有效整合资源、加强馆校互动,合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实践。 
  在这方面,我们要善于把纪念馆方面静态的红色历史资源活动起来,把高校方面丰富的教育和学生资源调动活跃起来,把纪念馆方面和高校方面的资源高效流动运转起来。以“润物细无声”的渗透方式,潜移默化地对当代大学生展开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公民教育,以最终实现“把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和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引导和凝聚到为祖国统一、繁荣和富强作贡献、为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来”的目标。[4]具体而言,纪念馆方面可在和各高校建立有效联系的基础上,通过开展纪念馆资源进高校、革命电影进高校、(红色历史)专家学者送报告、主题征文比赛在高校、研讨会与红歌(革命歌曲)会竞高潮等多种活动形式,有效的将历史与现在拉近距离、将静态与动态结合起来、将革命精神与创新意识合而为一,进一步丰富和优化纪念馆红色历史资源的内涵和品质。高校方面,除了利用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进行爱国主义课堂讲授、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纪念日和节假日进行各种庆祝、纪念活动等外,还可根据当代大学生的内部需要[5],积极依托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大学生所喜闻乐见的第二课堂活动,如组织学生进行有关革命与创业的演讲和辩论、邀请专家学者开主题报告会、组织学生参观旅游、组织学生开展班团日活动、组织红歌会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去纪念馆当义工)等,通过活动载体让学生自愿走进红色历史资源富集的百色起义纪念馆,自觉接受“润物细无声”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此外,高校与纪念馆方面可以互派党史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专家,以相互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也可以相互借鉴彼此的活动形式和载体,以达到共同依托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公民教育的目的。 
  总之,依托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既是政府和百色起义纪念馆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又是广西各高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政治任务和课题。它不仅需要整合、调动纪念馆和高校的资源和力量,而且需要调动、整合政府、舆论媒体及相当一部分社会的资源和力量;不仅需要通过开展活动达到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公民教育的效果和目的,而且需要通过满足大学生的个性需求来增强活动媒介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1]荆惠民.思想政治工作概论[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10. 
  [2]郑志发等.爱国主义教育结构探析[j].思想政治教育,2005,(12). 
  [3]路景山.建设林则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启示[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7,(2). 
  [4]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关于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意见[p].http://www.chinabaike.com/law/zy/0978/1419172.html. 
  [5]唐春波.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接受规律探析[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常叔杰 [标签: 百色起义 大学 爱国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