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地方高校实行 2 1 1 合作办学模式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探索

  [论文摘要]文章在对东华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进行经验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2+1+1”合作办学模式的新思路,分析了该合作办学模式下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的特点,并与“3+1”的合作培养模式进行一定的比对,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借鉴。 
  [论文关键词]合作办学“2+1+1”合作办学“3+1”合作办学 
   
  我国高等教育经历了从最初的精英教育逐步过渡到现在的大众教育,高校在校生规模逐年屡创新高,不断的扩招使我国的高校教育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从本科阶段教育到研究生教育都面临着人才培养质量下滑的态势。这其中,高校人数逐年增加而我国的教育投资增长不足是我国高校教育质量下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而地方高校由于自身力量的不足、资金的缺乏使得学校的软硬件办学条件都很难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引入社会力量,高校和企业联合办学,让企业参与到高校的办学中来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新一轮教育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校企合作办学是一种将学生在课堂上的理论学习和参与企业生产、管理的工作实践相结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模式。近年来,随着社会就业压力的显著增大,这种办学模式越来越受到高校和学生们的青睐,并且高校、企业和学生都成为其中的受益方。 
  东华理工大学是国防科工委和地方共建的一所本科院校,学校也一直致力于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摸索,积极加强学校和企业的联系,努力培养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WwW.11665.Com本校软件学院在学校的相关政策支持下,努力探索有效的校企合作办学方式,提出了“2+1+1”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面以东华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的校企合作模式为例探讨“2+1+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一、“2+1+1”合作办学模式的内涵 
  目前大部分高校的校企合作模式基本上都是采用“3+1”模式,即学生在学校学习三年,第四年进入到公司实习培训一年,之后学生再进入到社会就业。这种传统的校企合作办学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环境,使学生能接触到真正的企业文化,了解企业生产的要求和流程。但是学生从大学直接进入到企业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学生在学校所学知识与公司的生产需求基本是脱节的,很难一下适应企业生产需要,绝大部分学生进入到公司后还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培训才能真正参与到企业的生产中去。而本校软件学院所尝试的“2+1+1”人才培养模式是指学生在校内学习两年理论基础知识,第三年让企业参与到学校的教学中去,与学校共同培养学生一年,第四年学生进入到企业进行实习一年,最后培养出真正适应企业需求的毕业生。其中,在第三年中企业根据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制定相关的学习计划和任务,公司定期指派相关的技术人员来学校进行指导和讲座,让学生逐步了解自己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差距并给自己正确定位。 

  二、形成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导向的教学体系  
  根据“2+1+1”合作办学模式的内容和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合作伙伴北京文思创新技术有限公司、厦门万策置业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郑州宇信科技有限公司、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的协作下形成了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教学体系。  
  1.以应用型为特征的理论性教学体系建设。以合作企业的生产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专业结构,不断完善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和目标。经过近五年的合作,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专业理论课程体系。本课程体系一共包括了通识教育模块、专业基础教育模块、专业核心课程教育模块、专业认证教育模块、综合性实践教学模块等五大模块,其中有针对性地剔除了不合理的课程,根据it市场人才需求变化增加了相当部分的实用性课程。同时,为了满足学生的不同兴趣取向和it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多样性,在专业核心课程教育模块中又分了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嵌入式应用软件开发、动漫软件开发、软件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应用软件开发等五个专业方向,以拓展学生的就业面。  
  2.以专业综合型应用为中心的综合性实训体系建设。实训教学是理论教学的补充和完善,它包括课程同步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周教学和各种综合性实训教学等多层次的教学体系。其中课程同步实验教学主要是围绕着理论教学展开,针对理论教学过程不同知识点的应用而设计;课程设计周教学是对某门或是某几门课程的理论教学完成后进行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综合性实训教学则是专业教学的阶段性实践训练,一般从第三学年开始,主要是综合该阶段的所有专业课程的应用。  
  在现有的实训体系中,对课程设计周教学和综合性实训教学进行了调整,主要是从实训的内容和人员上进行了调整。实训的内容大多以公司的实际项目为主,或是其中的某个子项目,人员以教师和公司的开发人员共同组成,特别是阶段性实训教学以公司的指导人员为主。从第三学年开始,学院将和公司协商选派合适的技术人员来校进行指导,公司的技术人员一般都是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教学的方式包括实地指导、邮件教学、电话会议等多种形式,本校教师则辅以共同指导。第四学年的理论课程基本全部结束,学生则会分批选送到校企共建的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并参与到企业的项目研发。 
  三、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 
  在“2+1+1”合作办学过程中,由于第三年的教学引入了公司参与的机制,出现了一些与传统办学有出入的地方,比如在教学人员分工、学分计算、学生管理等方面都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和变动。 
  1.灵活的教学人员分工。高校教师的理论知识丰富,但是缺乏一定的项目实战经验。在“2+1+1”的合作办学模式中,第三年公司委派相关的技术人员参与到本学院的综合性实训教学过程中,第四年则将学生送到公司的实习基地实习由公司技术人员指导。通过他们的指导能极大规范学生的项目开发流程,同时能让学生学到更多的只有在实际项目过程中才能学到的前沿知识,从而极大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学院则指派相关的教师配合公司技术人员进行辅助教学,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协调,更重要的是,间接培训了专业教师,增加了他们的项目经验。 

  2.灵活的学分计算机制。学生所修学分包括专业理论课程学分和综合性实训学分,其中传统的实训学分包括课程设计周实验学分、生产实习学分和毕业实习学分。在“2+1+1”办学模式中,学生不再需要固定通过学校分配或选择校内课题,他们可以将正在进行的项目或是公司的课题作为自己的实训课题,学校则指定相关的指导老师对其课题的难度和工作量进行把关,并指导学生完成相关所需文档的撰写,项目的整个设计实现则由公司的技术人员(或校内合作教师参与指导)指导完成;学生完成项目后可以提交给学校由学校检查验收,如果通过学校组织的验收后则可以获得相应的学分。这样可以促使学生更好地专注于他们正在进行的项目,完成他们的实训项目,也给实训教学工作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 
  3.灵活的学生管理机制。在实行“2+1+1”合作办学模式的过程中,学生既是学校的学生,同时也与公司有着一定的关系。因此,如何有效地对学生进行管理是对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个挑战。学院则采用了和公司共同管理学生的方式:校方主要负责在学校内对学生进行各项管理,由公司参与的教学则由公司负责学习考核;学生如果去了公司则由公司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管理,校方主要负责对学生的校外实习进行定期的检查和考核,主要通过阶段性成绩来对学生的实习成果进行量化考核。为了更好地配合学生在公司的实习,学院每年都会指派相关的指导教师去公司给学生进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包括毕业设计的选题、毕业设计的定期检查、毕业设计的论文指导和毕业答辩等,极大地方便了公司和学生的工作。 
  四、“2+1+1”合作办学模式的意义 
  在“2+1+1”合作办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特色,进一步促进了本学院教学体制的改革和发展。该合作办学模式的探索具有重大的意义: 
  1.对“3+1”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补充。校企合作办学是高校教育体制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重要革新,使得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方有了更好的生存土壤,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学校就可以更好地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可以大大提升实践教学的效果和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3+1”合作模式是目前诸多地方院校采用的主要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但是这种模式只有一年的时间可以让学生来了解和适应企业的生产需求,大部分学生往往很难直接适应这种角色的转变,效果上势必大打折扣。“2+1+1”合作办学模式是高校合作办学的新尝试,这种模式为学生和企业之间建立了一年左右的缓冲期,这其间学生可以慢慢了解到企业的文化和生产需求,进而可以很好地指导学生自我定位,为学生的发展提供良性的支持。 
  2.有利于“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起决定作用,教师队伍质量的高低将会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的好坏。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一方面理论知识欠熟练;另一方面,项目经验缺乏是其教学能力欠缺的主要因素之一,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是教学质量管理体制中的重要环节。在“2+1+1”合作办学模式过程中,一是让企业参与到教学中来尤其是实践教学,在公司参与的教学过程中他们提供实际课题,并定期派技术人员来学校进行指导,学院则指派专业教师(一般是年轻教师)参与辅导教学,从而在很大程度上能提升这部分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时,学院也会指派相关专业指导教师带学生到公司进行实习,在这过程中很好地锻炼了学院的青年教师。此外,由于校企合作关系,学校会根据专业发展需要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去公司进修学习,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和项目经验。 
  3.拓展了学生的就业渠道。通过“2+1+1”合作办学不断提升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丰富了学生的项目经验,也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素养,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直接接触到了企业的生产线,使得他们大部分都能直接接上岗,增强了他们的市场竞争力和就业能力。在本院这种合作办学模式下,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都保持在很高的水平,相当部分的学生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2+1+1”合作办学模式为高校合作办学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新尝试,进一步加强了高校和企业的联系,能使高校切实将实际应用能力培养放在重要位置,并能为地方院校教育改革更进一步符合市场规律和需求提供经验。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曹俊武 张军 [标签: 地方 合作 模式培养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