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青海大学 两课 教学改革的探讨 对于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的启示
                                     作者:冉庆美 武永亮 张红岩 


  论文摘要:对青海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从提高“两课”教师整体素质,探索多元化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等内容上提出思想品德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一些设想。
  论文关键词:思想品德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改革
  知识经济时代,世界范围的经济、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上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和民族素质的竞争。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一个十一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比不了的。有了人才优势,再加上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的目的就有把握达到。”但是,在培养学生成为2l世纪有用之才的教育中,只重视培养其成“才”,忽视培养其成为“人”的教育。片面强调发展科技而忽视人文道德教育,不能给人类创造全面幸福。科学的作用、功能与价值需要用人文思想的综合文化智慧来掌握。Www.11665.CoM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04年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指出,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将其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为了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青海大学在校党委的组织和领导下,联合组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研组,于2004年4月和11月两次对农牧学院、化工学院、财经学院、成教学院、水电系、社科系、生科系、机械系、经济系、建工系、基础部、研究生部等进行了调研。调研形式:个别访谈(领导、教师和学生,个别访谈共35次)、座谈会(教师座谈会、班主任座谈会、两课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参加人数达300多人次)、发放调查问卷(发出调查问卷453份,收回412份,回收率9l%)。此次调研覆盖范围广,涉及层面深,能够较全面和真实地反映青海大学目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此次调研中青海大学学生对思想品德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以下简称“两课”,)教学的反馈意见,为了适应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笔者提出了对我校“两课”教学改革的初步设想。
  1提高“两课"教师的整体素质
  从调查看,学生认为青海大学“两课”教学的效果对学生有很大吸引力的仅占l0%,认为不感兴趣,效果较差的却占30%;认为“两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法的应用从总体上看很好的占l3%,较差的占22%。由此可知,学生对“两课”教师的要求要比对其他学科的高,要求他们既是政论家,又是演说家,既要满腹经纶、又要循循善诱。针对学生的要求“两课”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丰富的专业知识,高超的教育能力,从我校目前“两课”教师的水平看,很难做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项改革将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2探索多元化教学方法
  从青海大学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调研结果看,22%的学生认为“两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法较差,仅有l3%的学生认为很好。这说明在“两课”教学方式方法上有待进行探讨,以更加适应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需求。
  2.1利用多媒体技术,促进教学手段的改革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研究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的问题,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已成为各国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传统的教学形式逐渐被采用图、文、声、像、gif动画、avi小电影、vcd媒体资源的多媒体教学方式代替,使抽象的书本知识变得形象、具体,生动、有趣,易于理解与接受。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多媒体课件的应用,会改变传统教学单一、枯燥、呆板的纯理论的过程,赋予教学内容以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听课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2.2探索新途径,促进课堂教学方法的改革教育部部长周济在2004年10月18日教育部召开的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座谈会上,就当前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明确提出:“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深入、全面、创造性地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和其他各门课程建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为此笔者结合此次调研和教学实践探讨增强课堂教学效果的途径与方法。

  (1)教学过程中,强调师生间、学生间的动态信息交流,包括知识、情感、态度、需要、兴趣、价值观以及生活经验、行为规范等,实现师生互动,相互沟通,相互影响,相互补充。如“课前三分钟的演讲”和“案例教学”。此项做法的目的是在教师的引导下,结合“两课”教学内容,让学生对世界与身边近期发生的问题有比较科学的分析,一方面增强学生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正确评价一些社会问题。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思想见解的平台和培养与人沟通的能力。
  (2)中共中央“五个一”工程,为我们提供了众多的教学素材,结合“两课”有关课程内容,合理使用这些素材,是“两课”课堂教学的积极补充。例如在《毛泽东思想概论》课中可有选择地引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革命家传记的影片;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国民收人的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问题讲授中引入影片《美丽的大脚》,既可以进行该内容的知识教育,又让学生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了解了中国的国情和中国农村贫穷地区教育的现状。这样会增强“两课”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引导学生珍惜教育机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3)老教师积累了多年的育人经验,也有了相当丰富的人生体验,有关领导是学生的直接或间接管理者,让他们直接介入“两课”教学,会增强“两课”课堂教学的现实性,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同时弥补了我省缺乏“两课”教学实验基地的不足。
  3探讨考试方式方法的改革
  考试改革是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对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实现教学自主化、高效化、研究化、国际化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通过课程考试内容和考试方法的改革,使考试结果能客观反映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充分体现学生在该课程学习中的创新能力,从而更客观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成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式学习。
  “两课”考试方式的改革,要体现“两课”教学的特殊性,凸现其学习成绩的考察不以期末闭卷考试一次分数定结果,强调学生思想教育的一个过程,突出“两课”是一门“做人”的课的特点。
  4发挥互联网优势,使大学生思想教育手段多样化
  信息网络化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挑战,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中明确提出“全面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小豹指出“我们能否主动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争取广大青少年,是我们在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所在利用互联网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为了运用一种新的技术手段,更重要的是要用先进文化占领新的思想阵地,对互联网这一新阵地。
  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主动、全面地介入”。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每天的访问量达50万人次,因此占领和利用网络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必须做的课题。对此项工作将启动学生参与制,利用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专业技术与“两课”教师教学相结合,共同做好该项工作。提高影响力,掌握主动权,把积极的思想内容渗透到生动的网络信息服务中去,通过建立“两课”教学的网页的形式,将教育延伸到课外。
  总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党和国家的末来,而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这需要教育工作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不断丰富和充实教育内容。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冉庆美 武永亮 张红岩    论文摘要:对青海大学学生思想政 [标签: 青海大学 改革 大学 状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致大一新生:你的大学你做主
    大学真相早知道
    论大学生就业观的误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