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哈尔滨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估系统的开发与应用研究
论文关键词.教学后量评估系统 开发 应用
  论文摘要:随着高校规模的扩大和教育体制改革,教学评估工作量大大增加,其复杂程度也越来越高,开发高效的教学质量评枯系统成为当前的紧迫任务。
  1开发教学质最评估系统的意义
    ①为学院师资队伍的科学管理提供可靠的依据和客观标准。②有利于完善学院的教学管理,使之更科学化、规范化,从而提高学院的综合竞争力。③促进教师自身的发展和提高,促使其发挥优势,加强弱势,达到全面提高的目的。④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双向沟通和联系,使之更具广度和深度,促进教学双方更好地结合。
  2需求分析
    根据现代教育理论和评价理论,在对外语学院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设计一套科学合理的测评标准,能全面反映学院教师的师德风范、教学水平、教学态度和教学效果。
    ①操作简单。各类用户只需用账号和密码登陆,即可在权限范围内完成评价或管理任务。②评价指标体系完善。不同类型的课程评价指标也有所差别,需设置指标体系设置模块。③功能完备。系统不仅要实现学生评教,且要实现同行评价、领导评价。为防止部分学生恶意打分,需设置无效问卷设置模块,对异常数据修正,体现真实教学质量。④保密性强。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数据库,自动提取信息,实现学生、教师、课程的对应,自动验证身份,同时设置浏览权限,保护教师及测评学生的隐私。⑤结果分析合理。应用人工智能对结果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达到以评促教的目的。wWW.11665.Com
    3系统相关技术
    ①面向对象。在系统的开发过程中进行业务调查并按照面向对象的思想来分析问题。将产生三种模型:功能模型:对象模型;动态模型。② b/s模式。以web技术为基础的平台模式。把传统c/s模式中的服务器分解为一个数据服务器与一个或多个应用服务器,构成三层结构服务器体系。③ asp.net技术。是已编译的基于.net的环境可用任何与.net兼容的语言创建应用程序,从而简化页面的代码。
    4评估指标设计
    ①教学质量的观测点:教学态度、内容、方法、效果等是主要观测点。态度包括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备课充分;内容指掌握基本知识、概念熟练程度,理论准确度及先进性等;方法指采取的适宜的方法或手段,如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及理论联系实际的状况;效果包括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对知识理解、掌握和灵活运用的程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教学效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育品质、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②评估指标:本系统采用多元化评估主体,即学生、专家、领导及教师自己。针对外语课程性质和特点,又分为理论课、听力课等,教学的单项指标不同可使评估指标的可测性更好,更真实地反映教师的教学情况。学生评估是教学相长原则的充分体现,学生对教师有最全面的接触和最深刻的了解,学生评估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本文着重分析学生评估指标。包括学生对任课教师的评估、应届毕业生问卷以及在线预警。

    5系统功能模块及流程
    ①系统流程图。②系统功能模块设计本系统主要包括五个模块:用户登录认证模块、评估模块、结果搜索排序模块、用户分级模块、管理员管理模块。认证模块验证用户是否合法,根据身份做相应的权限控制。其目的是避免数据的泄漏、非法修改或破坏。评估模块包括:领导评估、专家评估、学生评估和教师自我评估4个子模块。结果搜索排序模块的是对评估结果汇总排序,排出全院学期授课质量总分前20%、后l0%的教师以及应届毕业生问卷中最好和最差的教师。用户分级模块将用户分为二级:院(系)领导有权限随时查阅教师的评估结果;教师本人只能看自己的结果。管理员管理模块负责各级用户的密码和数据库

    6教学质量评估算法设计
    我们在ahp(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层次分析法基础上,建立多层次、多目标、群组决策系统数学模。包括分析评估系统中各指标之间的关系,建立层次模型;对同一层次的各指标影响上一层次中某指标的重要性进行两两比较,构建两两比较判断矩阵;由判断矩阵计算子指标相对与其父指标权重,即层次单排序权重;计算各层指标相对系统评估目标权重,即层次总排序权重。同时利用群组决策判断矩阵算法实现判断矩阵修正,使其满足一致性条件,综合考虑不同评估团体参与决策或对评估影响,以及评语值的模糊性等,对各被选方案或被评对象进行优劣排序,最终得到评估结果。
    7结束语
    本系统具有通用性强、功能齐全、界面友好、容错性强、易操作、安全性高的特点。该系统即将投入我院的评估工作之中,在使用中将有效地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客观、公正、科学的评价,对提高外语教师的教学质量、教学水平和改进教学方法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鄂颖 [标签: 哈尔滨理工大学 外国语学院 质量 评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从《哈尔滨诗集》看室生犀星眼中的中国东北…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试析流浪乞讨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试析行业指导下的中美法律职业教育
    试析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