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国际贸易综合实训》课教学体会
【论文关键字】综合实训 国际贸易 建议
  【论文摘要】《国际贫易综合实训》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能够充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技能。文章通过对高职国际货易综合实训取得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进一步上好国际贫易综合实训课的建议。
      实训教学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不可攀  少、不可忽视的环节。实训教学通过构建真实或仿真的职业环境,让学生经受岗位实务训练或仿真训练,提高技术应用能力、培养综合职业素质,以私  于学生在毕业后能在短时间内转换角色,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
      下面结合本人连续三年参与的国际商务专业国际贸易综合实训,谈诊在实训教学中的一些体会。
      一、综合实训的目的和意义
      “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思想要求把企业的实际工作任务纳人  到教学范畴之中。国际贸易综合实训按照工作过程的需要来选择实践知识,强调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将真实的业务案例引入,按照交易磋商、签订合  同、落实信用证、租船订舱、报检、报关、投保、装船出运、制单结汇、外汇核销的基本工作流程,要求学生以公司业务员的身份完成各项工作。WWw.11665.com
    我系国际商务专业的综合实训课开设在第五学期,集中二到三周的时间分三个阶段在国际贸易综合实训中心进行。第一个阶段是学生组建公司,选择商品进行交易磋商,并建立业务关系。第二个阶段是学生以个人为单位进行tmt (teach me trade)软件实训。第三阶段是学生以公司为单位进行案例实训。在此过程中,学生要对已学过的专业知识进行梳理、总结、提炼、拓展、内化并加以运用,加深了他们对国际贸易相关知识的感性认识和掌握,并提高了业务操作的综合实践能力。
    二、综合实训取得的效果
      (一)增强了学习兴趣
      新鲜的实训形式和实训内容能激发起学生的好奇心,使他们学习兴趣高涨。
      在第一阶段的实训中,学生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或感兴趣的商品来进行交易磋商,激发了学生了解商品的兴趣,学生们主动去搜集商品实物或图片,并带到实训课堂上来,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在第三阶段的案例实训中,实训内容来源于真实业务,教师以本地公司提供的真实案例为蓝本,设定背景条件,学生根据给定的背景条件去开展工作。期间,学生接触到的合同、信用证、单据全部来源于实际业务,学生要手工完成全套纸质单据的填制,让学生们实实在在当了一回业务员。
    (二)培养了团队意识
    第三阶段的案例实训由教师与学生分角色共同完成,学生5-6人为一组自行组建进口或出口公司,并为每位成员设定总经理、报关员、报检员、外销员、单证员、货代员等职务;教师则扮演银行、海关、检验检疫局、船公司、保险公司、商务厅、贸促会等机构。在实训过程中,每位学生都有分工,大家要通力协作完成任务。这样的形式,教师与学生充分互动,窝教于乐,增进了师生的友谊,又堵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学生对工作岗位设置与岗位要求也有了更好的认识。
    (三)培养了创新能力
    综合实训主要以技能训练和技能培养为目的,在实训的各个阶段,教师只给出背景条件和要求,学生要思考如何完成任务(业务的流程怎么安排、每个环节需要办理什么手续,遇到问题怎么解决等)。通过角色扮演,让学生体会到实际工作中的连贯性、复杂性及多变性,拓展了视野,充分锻炼了学生的主动思维与创新能力,有利于技能的提高。
    三、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实训教学管理较松散
    综合实训课,是一个专业全体学生同时进行,难以对每个学生进行考勤,因此出勤主要靠学生的自觉及互相监督。难免会有部分学生在思想上重视不够,出现缺勤现象,不仅影响了个人的实训进度,也导致了所在团队实训任务不能按时完成。

    由于综合实训的内容较为复杂,涉及到多个学科的交叉联系,牵涉面广,单个教师难以进行有效的教学,需要各教师间相互协同合作。但是,各教师既要完成正常的理论课教学任务,又要兼顾实训指导,所以各位教师只能在完成理论教学之余插空到实训室进行指导,这样就会出现当班指导教师不清楚学生的工作进度,不能开展有效指导的情况。
      (二)实训软件不够人性化,总结不够及时
      在第二阶段的tmt软件实训中,学生以个人为单位根据系统随机给出的条件完成一笔业务,从函电的书写到单据的缮制总共13个步骤全都是在计算机上完成。由于个人对计算机操作的熟练程度以及专业知识的熟练运用程度不同,进度会有所差别,但是tmt软件不能在提交答案后自动发送下一步操作要求,这就需要指导教师一个个去监控学生提交情况,并发送下一步要求,给指导带来不便。此外,因教师人数有限、时间有限,不能及时对每位学生的答卷进行批改,教师就不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不利于今后的教学。

   (三)教师知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要使学生在综合实训中有身临实际工作环境的感觉,指导教师不仅要牢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注意学习吸收新的理念和方法,更要不断提高实践操作技能。而我系现有的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所占比例较大,许多教师没有现场工作经历,大部分操作技能是靠个人在理论教学过程中,及与行业人士的交流中摸索出来的,专业技能不够系统、全面,操作的熟练程度和规范程度也受到一定的限制。
    四、对解决实训教学存在问题的建议
    (一)规范实训教学管理,创新实训考核方式
    在实训动员中,向学生介绍综合实训的目的和实训内容,说明实训课的要求和考核办法,让学生对综合实训产生兴趣并引起重视,改变过去认为实训课就是“放羊”、实训课容易过关的思想。同时,在考核方式上进行创新,过去的实训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定,但是每个学生在团队中的表现教师难以看到,若在今后实训考核中将团队成员的评定占到一定比例,可以更好的督促每位学生完成好自己的任务,避免“搭便车”现象。
    《二)实训指导教师要有高度的责任心
    综合实训课上,指导教师应合理组织学生组建公司、设立团队、分配角色,教师要发挥指导、引导作用,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教师要在实训现场做适当巡视,对个别问题给予个别指导,共性问题、关键点在每次实训结束前留出时间做适当的讲解;同时要引导学生之间互相交流,及时总结。建议每天实训结束前,教师对当天的实训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当天任务完成情况及学生们的表现,让学生们了解到整个实训的进展,有利于学生树立自信心。
    (三)增进教师间互相交流
    综合实训也给教师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好机会,教师之间经常交流,分享各自的教学经验、研究成果,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取长补短,可以使实训达到最佳效果。为了保证整个实训的连贯、有序,要求每位指导教师下班前在实训指导记录本上将完成的进度、存在的问题记录下来,但是有些问题反复出现却得不到解决,这就需要教师们在实训期间定期开展研讨,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若教师们能将自己的一些想法、体会一并记录下来,对其他教师也是一种启发,有利今后不断改进提高工作水平。
    (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注重实训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训、培养。实训教师不了解企业实际,不了解实际业务操作情况,要想培养出与实际岗位要求“零距离”的学生是不可想象的。通过选派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加强校际交流、校企交流和合作,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同时,聘请企业、银行、商检、海关等机构的专家参与实训教学的授课工作,或是开办专题讲座、讲学,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莹 [标签: 国际贸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论《功夫熊猫2》中光线的假定性设置
    论《白鹿原》性描写的多重文化内涵
    对历史嬗递过程中苦难的解读——论《古船》
    论《白鹿原》中白嘉轩性格的双重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