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究中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摘 要】培养学生创新意识、能力,教师首先要摒弃传统过时的教学方法,采用全新的教育观,从学生的兴趣入手.营造创新的土壤、氛国,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发芽、生长、结果。教法上融入创新内容。使其具有科学化、理论化、个性化,让学生创新思维得以发展。
  【关键词】数学教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
  当前,创新教育的浪潮席卷全国,已成为国人的共识。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永主题,是当今素质教育的核心。它以发挥人的创新潜能,弘扬人的主体精神,以促进人的个性和谐发展为宗旨。实施创新教育,基础教育首当其冲,而数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创新的更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教师要从那几个方面来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呢?
  1.兴趣是创新的灵魂
  美国心理学者布鲁纳曾说:"学习的最好动力,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源自内心的热爱和追求,是创新的灵魂,它对学生创新素质的形成与提高具有极大的动力。那么,在数学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呢?
  1.1充分挖掘数学的内在美感因素,唤起学生的情感意识,培养学生的兴趣。数学教师要善于通过展示数学美,让学生在对数学欣赏中收到积极情感体验。一般可以在提出问题时,揭露它的新颖、奇异,以引起学生学习的好奇心;在分析和解决问题时,使学生感受到数学的思维美和逻辑美,促使他们自觉掌握它;在把知识加以整理的过程中,让他们体验到数学和谐统一,简单的美。这样不仅可以减轻记忆的负担,而且品尝到数学知识结构的美妙。例如,复数概念的引入,教师可设计如下问题让学生思考:方程x+2=0在小学为什么解不出来?(当时并不知道什么是负数),方程x2-2=0在初一时为什么解不出来?(当时没有学过无理数),当我们把数从正数扩展到有理数,又从有理数扩展到实数后,数的运算律有没有发生变化?现在我们又面临同样的问题:方程x2+1=0,x2+2=o,一般方程ax2+bx+c=0(a≠o,△=b2-4ac<0),我们还是不会解?能参照过去的方法引进一种数……当然这种规定可能简单……使上述方程均有解?在这种规定下,数的运算律还成立吗?上面引用朴实无华,没有用到高深的数学理论,却使学生能自觉按照美的创新规律进行创新思维,又在更高的层次上取得和谐统一的美学创新规律。wwW.11665.CoM
  1.2使数学问题生活化,把"身边的数学"引入课堂,激发学生兴趣。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实际,生活本身又是一个巨大的数学课堂。在数学教学中尽可能地接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认识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中也处处有生活的道理。在数学教学中也注重把教材内容与生活实践结合起来,加强数学教学的实践性,数学找到生活的原形。例如:"今天以后的2003天是星期几"的问题,必须激起学生对二项式定理应用的浓厚兴趣。
  1.3应用多媒体,优化学生的情感环境、认识环境和应用环境,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数学教育中应用cai,凭借其生动的视听效果,逼真的动态演示,便捷的人机交互,打破学生学习数学的思维定势,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热情,为他们开展创新活动,培养创新意识做好了充分的情感准备和内因铺垫。
  2.营造自主学习氛围诱发创新欲望
  陶行知先生说:"处处是创新之地,天天是创新之时。"只要有创新的意识,创新的行为,就会取得创新的成果。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从"教导者"转化为"服务者",作为班级"特殊"的一员参加学生的活动,真挚、坦率的与学生平等相处,互相交流思想。坚持每一个正常的学生都有一定创新技能,通过适当的教育取得创造性的成绩,坚信学生是创新的主体。教师通过自己艺术化的服务,用爱心为学生创造一种真诚、接受、理解的氛围,创造一种心灵轻松,自主学习氛围,诱发他们创新欲望,使他们敢于质疑,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从而建立起能培养和鼓励创造性思维的氛围。
  3.教学方法科学化创设创新条件
  3.1注重探索过程,培养创新思维。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只偏重结果,不重视过程,这很不利于学生知识的吸收、内化和整合。实践表明对科学知识,仅知其然是不够的,只有知其所以然,才能有所创新。数学发展史告诉我们,任何数学知识的形成和发展其本身就是人们创新活动的结晶。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把这种创新过程的艺术性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尽可能地亲身体验,把教学立足点放在使学生对数学知识产生的原由上,沟通知识的联

,构建知识体系,实现认识结构的整体优化,为创新能力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例如:球的体积推导,教师可按如下方式进行:球的体积究竟等于什么?由于球具有对称性,教师可先探讨半球的体积等于什么?对于旋转体,由于我们只会求圆柱、圆锥的体积,自然会先考察半球和等底等高的圆柱、圆锥的体积会有何大小关系?如此来看,请你猜想v半球=?(大多数学生都猜出v半球的等值)。通过实验证明了猜想后,教师又可作如下的推导:猜想不等于证明,如何证明呢?根据祖恒原理我们可以构造另一个可求出体积的参照体,当然这个参照体还得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与球等高,二是它与球被平行于底面的平面所截时,截面积相等,就我们现有的知识而言,这个参照体必与圆柱、圆锥有关,你能构造出这个参照体,从而证明v半球等于什么?由此可见,将"观察——猜想——化归——证明"的创新活动贯穿于课堂教学,就能使学生学习由被动灌输变为主动探索,并在探索中获得新思想、新方法。
  3.2加强发散思维训练,拓宽学生的创新视野。杨振宁教授说:"加强发散思维的训练,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重点工程。"学生进入中学后由于自我意识的发展,因而他们在获取前人总结的经验的同时,也常常有自己新的看法,或试图发展前人的成果,这种求异探索知识的心理,在数学方面加以引导,常常表现为思维的发散性。由此可见,教学时要多注意学生思维中的合理因素,鼓励"标新立异",对爱提"怪"问题的学生,不要动辄训斥,轻易否定,而要发现他们思维的闪光点,决不能挫伤学生宝贵的创新、探索的精神。在数学中教师应采取各种手段,如启发诱导、实践活动、多媒体演示等引导他们发散思维、开拓思路,从不同角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利于创新思维的训练。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学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中学数学兴趣教学微探
    中学读书和谐教育行动
    浅谈中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新课程小学体育教学中学习活动的设计
    谈数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活动化教学法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研究
    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语言技巧
    浅析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诗歌教学中的合作与探究之高效课堂
    初中化学教学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