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太阳能热水系统在高层建筑规模化中的作用
摘 要:对高层建筑来说,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其结合很好地实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因此,有必要对太阳能热水系统在高层建筑规模化中的作用作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太阳能;热水系统;高层建筑;集热器
  中图分类号:tu241.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835(2014)10-0037-02
  太阳能作为一种新型的高技术清洁能源,在最近几年被广泛关注。太阳能在城市各个领域尤其是多层建筑设计中已经逐渐成熟。随着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不断发展和推广,它在高层建筑设计中变得更加重要。目前,在一些高层建筑中多采用集中分户式供水系统、分户集热式热水系统等多种类型,以下就此展开系统的分析。
  1 集中集热式分户型供水
  集中集热式分户型供水是采用集中式热水箱和太阳能集热器供给一栋楼或者一个单元所要的热水,并采用相应的计算方式对热水量进行计算,同时要在集中储水箱内配置辅助性加热设备。该供水系统的运行费用可以计入到实际热水费用中。
  该系统的主要特点是对相应的集热器进行集中式设置,同时设置一个储热、集热储水设备进行供水,此外还要在供热终端设计安装一个计量性装置。
  该系统优点:系统利用定温、定时的管道循环系统,只要将阀门打开就有热水,其热损失较小,且节约资源。同时,由于系统自身具备开式系统,相关设备的实际投资较小,相应的操作也比较简单。
  系统缺点:计量和物业管理收费比较麻烦,同时会出现因用水时间不统一所造成的实际用水量不足的情况,甚至还会增加相应的辅助性能源消耗。WWW.11665.cOM
  2 集中集热式分户型换热
  集中集热式分户型换热采用分散式集热器和太阳能集热器进行室内供水,可能供给一栋楼,也可能供给一个单元。通常情况下是以一栋楼或者一个单元为主要系统单元。该系统供水方式为承压式供水,通过强制性的循环将太阳能直接转换成热能,分散到各家各户。在水量比较大或是阴雨天的时候,可以采用户内辅热模式。
  该系统的主要特点是相应的太阳能集热器可以依据实际需求进行集中式设置。集热器必须放置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比如墙面或是楼顶。在墙面或楼顶放置热水箱,然后在每个用户室内再放置一个分户式储水箱,这样太阳能就可以与室内的水箱进行水流切换,同时室内的水箱也可以对集热器进行辅助性加热,此时太阳能系统既可以是承压性系统,也可以不是承压性系统。
  该系统优点:实际计量、物业的管理等都比较方便。同时,室内的各个储水箱体系是一个独立的体系,在对太阳能进行换热的同时,也可以达到节能效果。此外,该系统的维护也比较方便。
  系统缺点:系统的实际投资比较大,管道中散热损失也较大,同时该系统的效率也较低,其地层的压力较大,对设计和设备上的要求也比较高。
  3 集中集热式分户型辅热
  集中集热式分户型辅热是利用集热水箱和太阳能热水器相互配合实现其功能的。在每个用户室内配置一个电热水器或燃气挂壁炉,然后由太阳能提供水温,供给一栋楼或一个单元。当太阳能不能满足室内设备相应的需求时,热水可按照冷水进行实际计量。将每个系统的运行、维护费用计入到物业费用中。
  该系统的主要特征是相应的集热器可以依据需求进行集中式设置,集热器必须放置在阳光可以照射到的地方,比如墙面或楼顶都可以。在墙面或楼顶放置集中式热水箱后,同时在每个用户室内安置燃气壁挂炉和小型储水箱,此时太阳能就可以提供一个较高的水温。每个用户室内的储水箱都是独立的,这就需要分户设水表。用户室内的水由各户的辅助性储水箱进行加热。
  该系统的优点:实际计量比较方便,物业管理也比较简单。同时,由于用户室内的系统都是独立,这样太阳能就可以提供一个比较高的基础性水温,实现了节能的效果。此外,系统的维护工作也比较方便,此时系统可以发挥最大的补助作用。
  系统缺点:因天气变化造成的储水箱中的水温变化比较大,这时对后续的辅助性设备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4 有关分户型集热的分户辅热体系
  该系统主要是将整个集热器安装在用户阳台上,此时集热器的采光时间每天不能少于4 h。同时,将水箱也安装在阳台上,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热量的损失。此外,集热器必须具备防止真空装置脱落的措施。此时,系统供水方式为增压式供水。每个用户采用的都是一个独立的系统

,该系统结构简单,同时建筑也比较完美。
  该系统的优点:各个用户中的系统均为一个独立的系统,弥补了诸多建筑中入住率比较低的缺陷。
  系统缺点:在安装集热系统时,主要将该系统安装在建筑物向南的位置,建筑的位置、高度直接决定了系统能否正常运行。
  5 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高层建筑中主要采用的热水系统未经过辅助性的加热,需要以太阳能热水系统提高热水的基本水温。太阳能热水系统可以通过用户终端自动进行加热,同时依据水温的实际需求决定是否需要进行辅助性加热。传统的热水系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高层建筑太阳能受实际面积的限制,但依旧不能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而太阳能热水系统,不仅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同时也解决了因热水价格比较高,一些用户不容易接受,实际收费比较困难等问题。太阳能热水系统的运用将是一种新的尝试。
  参考文献
  [1]张颖,杨建荣,葛曹燕,等.建筑一体化太阳能热水系统运行综合评价[j].住宅科技,2008,6(05).
  [2]赵乐,郭晋生.北京地区塔式高层住宅设计的回顾与展望[j].城市建筑,2009,7(01).
  [3]王宏伟.基于与采暖系统耦合的寒冷地区新型热水供应系统理论与实验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11.
  [4]罗成龙.与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双效集热器系统的实验和理论研究[d].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
  〔编辑:刘晓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太阳能热水系统 高层建筑 规模化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太空中的绿色太阳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