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旋耕机的正确使用与保养
摘 要:旋耕机适用于农田的旱耕和水耕以及农田的灭茬锄草、翻压覆盖绿肥、整地等作业,应用广泛。正确使用和保养旋耕机,使旋耕机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是确保耕作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旋耕机;正确;使用;故障;保养
  中图分类号:s219 文献标识码:a
  旋耕机是与拖拉机配套完成耕、耙作业的耕耘机械。碎土能力强、能够切碎埋在地表以下的根茬,使耕后地表平坦,可满足播种或插秧的要求。作为我国一种传统的耕耘机械,一直被广泛的应用在农业生产上,为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旋耕机的发展较为迅速,但在旋耕机的使用中,会经常出现旋耕质量差,机件损坏严重的现象,因此掌握旋耕机正确的使用方法,对农作物的生长和旋耕机工作效率的提高都很重要。针对珲春地区水田作业,使用旋耕机应掌握以下步骤。
  1 旋耕机作业前
  机手应接受过培训,能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并按照使用说明正确操作机具,熟知机具上的安全标志,了解机具的潜在危险,尽量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旋耕机作业前认真检查看轴承润滑脂是否加足,传动箱润滑油是否加足,若不足,补充够,以防工作中因润滑不足出现零件损坏,影响旋耕机正常工作。检查各联接螺栓紧固程度。
  旋耕机作业前,根据土壤表面状况和耕作要求,确定刀片安装方向,要按确定顺序安装,注意刀轴的旋转方向,做到用刀刃口切土,避免旋耕机作业时出现刀背切土,影响旋耕效果,损坏机件,装好后拧紧所有螺母。
  旋耕机作业前田块最好提前2~4h进水,水深6~8cm为适量。WwW.11665.CoM水太少,增加机具在土壤中的摩擦阻力,田不易耙平。水太多,达不到旋耕质量要求田不易起浆。
  作业前调整旋耕机左右、前后水平和高度。为保证作业中刀轴水平一致,使耕深均匀,在平坦地面上应先将旋耕机降低至刀片距离地面5cm左右,观察左右刀尖离地高度是否一致;观察旋耕机一轴与万向节夹角水平位置否接近,可通过调整拉杆使旋耕机处于水平位置;旋耕作业中,要求万向节夹角小于10°,地头转弯时要小于30°,如超过30°会增加万向节的功率损耗,因此要注意旋耕机的高度调整,提升到刀尖离地15~20cm为好。
  2 旋耕机作业中
  旋耕机起步时先结合动力再慢慢压入旋耕机刀片,逐渐入土,直到达到耕深为止。切忌作业时旋耕机先入土后再接合动力或是猛压入土,这会导致发动机超负荷工作,熄火、传动轴扭断或损坏零件。
  旋耕机行走的正确方向应是斜耙法。很多机手习惯用套耙法,其实斜耙法工效更高、油耗也少、耙耕出的地块质量更好。具体操作方法是由机车沿田块的对角线偏右或偏左一个耙幅向外逐步扩展耙耕,绕田边耙一圈。而使用套耙法,易在田边形成重耙圈,降低工作效率,耗费油料。
  旋耕机入土后,为避免刀片行进中变形、断裂,严禁中途转弯,应选择在田间地头转弯,转弯时应将旋耕机提升出土,距离地面20cm左右,不能提升过高,可以不切断动力,但要适当降低发动机转速。当需要转移地块或远距离行走时,应切断旋耕机动力,提升旋耕机到最高位置。
  旋耕机作业中如需倒车必须提升旋耕机,否则会使托板倒卷入土,撞向刀片,造成刀片损坏、断裂,所以,旋耕刀入土后尽量不倒退。
  旋耕机行进中应注意绕开石块、水管等障碍物,避免损害机器,如果作业中遇刀轴上缠草过多、堵泥严重或旋耕机刀轴突然转不动时,要及时停车清理杂草泥土或检查齿轮轴承是否损坏,必要的话可以更换新件,以免增加旋耕机工作负荷,影响作业进度。
  旋耕机在田间作业中如发现声音异常,应立即停止作业,把车开出作业现场,停车检查,排除故障。检查轴承有无损坏,齿轮牙齿是否掉牙,传动链条是否过松,刀片固定螺钉是否有松脱现象,如是上述现象,可采取更换损坏的轴承或齿轮、调整传动链长紧度、拧紧松脱螺钉解决。
  3 旋耕机田间作业时会出现一些突发行故障
  作业时拖拉机突然冒黑烟并伴有打滑现象,原因是旋耕机入土过深或土壤粘重、干硬造成旋耕机负荷过重,可减少耕深或适当重耕,降低机组前进速度和刀轴转速。
  旋耕机在田间作业时,出现跳动、抖动现象,应是土壤坚硬或刀片安装不正常引起的,可通过降低机组前进速度和刀轴转速,或停机重新检查刀片,正确安装刀片来解决。
  旋耕机旋耕后地

面起伏不平,这是旋耕机前后未调平,导致拖板位置不正确,机器前进速度与刀轴转速不协调。可通过重新调平旋耕机和拖板位置,改变机组前进的速度与刀轴的转速
  旋耕机旋耕时刀轴转不动,有几种可能:齿轮损坏卡死或轴承咬死、犁刀轴弯曲变形、刀轴堵泥、缠草严重、传动链条折断。可更换齿轮或轴承、校正刀轴、清除积泥、缠草,更换传动链条来解决。
  齿轮箱出现漏油现象,可能是齿轮箱裂缝、油封或纸垫损坏,这时只要焊接齿轮箱体、更换油封和纸垫即可解决。
  4 “防重于治、养重于修”是旋耕机保养的基本原则
  定时检查联接螺栓是否有松动现象并拧紧。
  检查旋耕机插销、弯刀、开口销等易损件有无缺损,刀片有无折断、丢失、过度磨损或变形,必要时更换新的插销、开口销和刀片。
  全面检查机罩外观、花键轴,看有无生锈、脱漆现象,检查拖板等是否变形,机罩脱漆部位补充油漆,给花键轴涂油防锈;将变形拖板恢复原形或换新的。
  检查传动箱、万向节是否缺油,一旦缺油,随时补充加入新的润滑油;检查刀轴两侧油封有无损坏,齿轮箱是否漏油,必要时拆开清洗、添加润滑油或更换油封;检查轴承的磨损情况,缺油就添加润滑油,轴承磨损严重就更换新的轴承。
  彻底清除刀轴及机罩上的残草、积泥和油污,清洗干净后,将刀片涂上黄油或废机油防锈。
  如果旋耕机长期不使用,应将旋耕机置于水平地面,防止其长时间悬挂在拖拉机上,造成联结部件变形,影响2次使用。
  作者简介:朴哲龙(1970-),男,本科,工程师,研究方向:农机技术。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旋耕机 使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全面预算管理
    浅议多媒体与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整合
    浅议做一个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
    浅议如何围绕企业中心开展工会工作
    浅议建筑工程造价管理问题措施
    浅议发电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