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青浦区水利水闸设施的维护与管理
摘 要:对于工业生产来说,水闸工程是生产的经济命脉,作用是为了国民的经济建设做贡献。保证水闸的正常工作对国民经济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管理人员一定要注意水闸的防护并且保证其运行安全。文章分析了水闸的运行现状以及在运行过程中的维护管理措施。
  关键词:水闸设施;维护;管理
  中图分类号:tv66 文献标识码:a
  青浦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有河流1934条,河流总长度2408.2km,河网密度为3.60km/km2,河口面积63.19km2,河流淤积量为1065.39万m3。
  青浦区水闸、泵站等水利工程的数量众多,闸站工程数量多,且全部为中型、小型工程。全区共有水闸工程720座,泵站390座,其中闸站工程有306座。
  青浦区多数的水闸建设的时间较早,受当时的条件限制,现在许多水闸都存在问题。随着时间推移其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因此,修建水闸是一个严峻的问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水闸的维护力度,确保其能够有效正常的运行,防止水闸遭受进一步损坏。
  1 水闸设施的现状和维护
  水闸是在低水头的水工建筑,在挡水和防水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水利工程中一种常见设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水闸的建设时间较短,当时自身条件较差,现在许多的水闸都有着或多或少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对水闸进行主要的防护和维修。修建水闸需要大量的资金,同时也有相当大难度,如果把旧的水闸拆了建一个新的水闸难度系数太大,应该考虑在原来修建的基础上进行重建。Www.11665.COm因此,需要提高水闸的管理强度,确保水闸能够安全有效地运行。
  2 存在的问题
  2.1 区域大、数量多、分布广
  青浦区共有水闸720座,其中市管水闸21座,区管水闸36座,镇管水闸663座。全区各水利控制片中,分布在片内的水闸有525座,围边水闸有195座。5大水利控制片中青松片的控制面积最大,拥有的水闸数量也最多,有453座,占全区水闸总数的62.9%,该控制片内有水闸384座,围边有水闸69座。各街镇中,青西朱家角、练塘、金泽3个镇的水闸数量较多,3个镇水闸的数量为399座,占全区水闸总数量的一半以上。
  2.2 同等管理、耗费大
  任何机械的使用都需要投入相当大量的资金,水闸也不例外。为了保证水闸能够持续有效地运行,需要管理部门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考虑到当地的发展水平,每年投入的资金都远远达不到实际的需求,所以设施难免会发生退化现象。由于水闸分布分散、数量多,且所处地区多为乡村,管理人员的水平也相对较低,由于管理的不到位,设施进一步损坏并且自然退化。
  2.3 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
  对水闸进行日常维护以及管理是一项具有技术含量的工作,需要有严格的管理机制作为依托。事实却相反,有许多中小型水闸相关的规章制度并不完善,即使有管理制度,但是管理并不到位,有也是相当于没有。许多管理者仅仅依靠自己的工作经验开展工作,只是机械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工作,水闸逐渐遭到破坏。
  2.4 管理人员自身
  管理的人员本身条件受到限制,许多水闸的管理人员都是通过劳务派遣的雇佣关系,根本不管水闸的日常维护工作,只是暂时混日子。工作人员没有受到专业训练,经验不足。一些年轻人不喜欢呆在这个看着没有前途的工作,水闸管理无法吸收年轻的管理人才,只有上了岁数的管理人员勉强支撑,导致管理人员严重老龄化。
  3 水闸设施的维护工作
  3.1 闸门的维护
  一般来说,闸门的寿命本身就比建筑物的寿命小,必须做好维护工作,这样闸门才能安全正常的运行。经常性的维护工作包括清理检查、观测调整和清淤工作:正常的阀门都是清洁完好关闭灵活。由于水流的流动,水中的漂流物总是会向闸门集中,卡在门槽内,导致闸门不能正常运行,有的时候还会漏水,这样阀门腐蚀会越来越严重,所以阀门的清理工作一定要做好。观测调整:在闸门工作的时候,闸门是否跑偏、是否平衡都是需要观察,有的时候闸门发生倾斜,会使闸门发生变形导致损坏,应该及时进行调整工作。清淤:泥沙作用于闸门,使闸门负荷过多,闸门口密封不严实会导致漏水现象的发生,应该采取清沙措施并且定期把沙排出去,也可以利用高压水枪进行局部清淤。
  3.2 启闭机的维护工作
  对启闭机进行维护,应该从以下2个方面入手:清洁,在启闭机运

行的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启闭机的各个地方都与空气接触,有脏东西进入到启闭机中去,需要对启闭机进行定期清理,工器具的摆放也应该整理整齐;紧固,启闭机工作的时候,受到震动的作用,一些紧固的部位会松动,应该对接口部位进行紧固,防止造成危险。
  4 水闸的管理工作
  4.1 注重对人的培养
  水闸的维护管理工作归根结底来说是人的问题,提高个人的技术水平和个人的素质是十分必要的工作。现在有一种情况是基层的水闸管理人员所处的环境相对来说较为恶劣,一些年轻的管理人员不愿意来如此恶劣的环境里工作,所以出现了水闸管理人员老龄化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给他们提供较高的工资水平,较好的生活环境水平,对于一些基层干部应该给予较好的福利,这样才有可能吸收一些年轻人来加入这个团队。同时,还应该注重人才的培养,提高管理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对水闸的防护工作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4.2 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
  在对水闸的管理层面上,应该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规章制度,要坚持以人为本,从人的实际水平出发,从日常的生活水平当中规范各自的行为,并对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工作。
  4.3 做好水闸维护管理人员的技术支持工作
  应该对水闸维护的管理人员做好技术支持,让他们更进一步对水闸的日常工作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做好水闸的维护工作,并且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为水闸的管理团队注入新的血液,也对水闸以后工作的开展有更深刻的理解。
  5 结语
  水闸的正常运行,有着重要的意义,所以一定要做好对水闸的维护工作,促进水闸管理工作的规范化,逐渐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和管理模式,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有关维护水闸的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 熊红梅.水闸的维护管理措施探讨[j].技术与市场,201219(5):259,62-63.
  [2] 唐开胜.水闸工程设施的维护措施探讨[j].科技与生活,2012(3):81-182.
  [3] 郑万勇,吴韵侠.螺杆丝杠清污器研究与应用[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11(5):28-2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青浦区 利水 设施 维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贵州山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长距离PE重力…
    浅谈如何做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
    浅谈静电危害防护管理
    浅谈水电工程电气节能设计
    浅谈构建和谐校园
    浅谈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阅读的能力
    浅谈美术课堂教学的高效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机维修管理工作
    浅谈中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策略
    浅谈高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实验…
    浅谈农村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