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化学课改与多媒体教学的整合
有专家认为,化学课改与多媒体教学的整合,是在课堂教学中把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方法、多媒体资源和课程内容有机结合,共同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一种新方式,绝不是“两张皮”。这里通过多媒体技术与课程内容的整合处理课改课堂的多样性与教学多媒体的单一性的关系,达到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课改教学中,像使用黑板、粉笔一样自然流畅。
  一、因地制宜,灵活运用多媒体知识
  多媒体教学不是全能的,不能滥用,需要因地制宜,灵活多变,才能有效实现教学目标。教师在实际操作时,必须注意以下问题。
  1.课件成为课堂教学的“主宰”。内容丰富、思路清晰的课件,有时会成为教学活动的“框架”,限制师生的自主发挥,使课堂成为“流水线”。教师和学生在多媒体课件的“引导”下完成教学任务,貌似热闹非凡,却很难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2.忽视与学生的交流。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多媒体为课堂教学创造了有利条件,此时,教师的积极引导也是必不可少的。教师必须及时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实际掌握情况,适时调整。只有恰当地引导学生利用激情和兴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课堂教学才算完满。
  3.浅层体验,缺乏学生的广泛参与。多媒体有利于学生初步体验化学试验的步骤、情形,在条件允许下,教师应趁热打铁,组织学生具体操作,强化教学效果,而不应流于形式,浅尝辄止。
  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不能让多媒体简单地代替教师的传授,仍然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突出多媒体的辅助功能。www.11665.Com
  二、虚拟学习环境,突破时间、空间局限
  “学会合作”是21世纪每一个人都应该具有的素质,运用多媒体网络可以缩短时空距离,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联系,开阔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形成相互帮助、相互合作的优良品质。每个学生和教师都可以建立电子信箱,如果学生有疑难问题或是有好的想法就可以发e-mail,当教师和学生收到相应的信息后,便可回信答复。教师和学生可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利用网络在线讨论与不同人群进行交流,相互讨论,相互合作,逐步学会共同学习。学生之间还可以相互帮助,提供不同的有价值的学习资料,交流不同的学习体验,实现资源共享。
  三、合理运用多媒体资源
  信息时代,资源的重要性得到充分体现。拥有大量的学习资源,学生对学习内容就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学习成效才高。因此,在多媒体教学时,要注重两个方面,一是适度,二是合理。
  适度是多少的问题。多媒体具有丰富性、多样性,在网络环境下教学时,通过搜索引擎上找到的网页资源比较杂乱,容易在引导学生学习方面出现偏差,同时也浪费学生的大量时间,因此有必要对大量素材性的资源进行过滤,对于与学习主题相关资源进行详细分类,否则会造成大量的不相关的、重复的、千奇百怪的所谓的资料都运用于教学中,出现了变相的“单一”形式。这里的标准是准、精、美。合理是丰富与重复的问题。多媒体资源虽然便利,但是不是唯一的教学手段,其他资源比比皆是,我们要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我在课程标准指导下,根据课堂教学的要求合理选择必要的资料运用到教学中。放手让学生学习时,指导学生学会对资源进行探索和学习,达到辅助教学、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目的。
  四、演示危险实验时,要用到多媒体
  在化学教学中时常会有一些危险性(有毒或爆炸)实验、污染严重的实验或现象不明显的实验,较难在课堂教学中呈现在学生面前。如氯气的制取和性质实验,虽然能做,但污染严重且有一定的危险性,很难取得理想的实验效果。而此时如果运用多媒体技术模拟实验操作或者播放录像,就能让学生观察到规范的操作、实验现象,从而简单地得出结论。这样既取得了理想的实验效果,又避免了有害气体的污染。
  五、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基本模式
  1.情趣导入:运用多媒体教学,课堂五光十色,声情并茂,能够创设思维情境,学生兴趣得到激发,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2.目标导控:运用多媒体传达的课堂教学目标会较明确、直接,学生的学习得到正确引导,分析、加工信息方便全面。
  3.问题导思:用多媒体能够提出多方面的系列问题,使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
  4.反馈导练:有了多媒体的辅助,设疑思辨,有利于学生自主

学习,学生能很好地归纳、总结。关键是教师要牢记“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多媒体对课堂教学的主要作用是辅助”。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成功地做多媒体的主人,切实让多媒体为课改课堂教学服务。
  六、多媒体辅助化学复习学习
  复习是教学中十分重要的环节之一。复习课一般应将该章知识的内在关系、外在异同和与其他章节的联系差别展示给学生。传统的复习课是老师一边讲一边将这些联系板书在黑板上,这样往往会耽误许多宝贵的课堂时间,打断学生的思路,不能收到预期的复习效果。可事先将知识结构输入到计算机中,复习时一边讲,一边逐步把知识结构显示出来,及时帮助学生归纳和总结所学知识,在头脑中形成知识框架、网络结构,使知识系统化、结构化。充分而恰当地应用计算机多媒体的重要意义在于提高教学有效性,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使学生在愉快、轻松的环境中获得知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因此,多媒体辅助教学逐渐成为目前教学技术手段的主流。
  教学手段是由教学内容决定的,不能滥用多媒体,我们要把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模式有机结合,才能收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化学教师必须适应时代的要求,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多媒体在化学课堂的出现,为教学指引了发展的方向:多媒体教学是今后教学的必然趋势。这就对化学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除了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实验操作、必备的教育理论外,还应懂得如何在课堂上运用多媒体。为了充分发挥多媒体在化学课堂上的作用,化学教师可以自己进行脚本设计,使得多媒体课件更形象、生动,更有说服力,与化学教学活动联系得更紧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化学 多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音乐创新教学探析
    对小学数学教学课堂提问技巧的研究
    浅谈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建立
    对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新设想进行浅谈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化学课
    初中化学教学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初探
    浅谈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沟通策略
    初三化学课堂要重视实验教学
    电厂化学水处理技术及应用探讨
    3G网络对大学课堂教学影响的研究综述
    海南儋州走兵岭多金属矿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