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机维修管理工作
摘要:农机维修是农村机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措施,是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机维修管理工作,适应农机化事业发展需要,是农机人应该研究的一个重要议题。
  关键词:农机;维修;管理;情况;要求
  中图分类号:f322;f323.3 文献标识码:a
  近年来,随着国家惠农政策不断推出,农机购置补贴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以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为代表的大型农业机具逐步走进农村,动力喷雾器、小型电动机、小型柴油机等中小型农机器具更是得到全面普及。新形势对农机维修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希望。
  1 承德市农机维修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承德市认真贯彻落实《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河北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农机具维修市场监管力度。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农机维修与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相结合,截止2008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就达241.6万kw,拖拉机保有量达到38338台,大中小型配套农具47523台,分别比10a前增长了96%、79.2%和242.5%,与补贴前的2003年对比分别增长了53.3%、37%和41.9%;农机维修和农机宣传工作相结合,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形式,不断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了广大机手的维权意识,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农机维修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相结合,组织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积极进行农机具维修技术员的培训与考核工作;农机维修和农机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大与工商、质量监督等执法部门联合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治理活动,对农机维修场点、农机配件供应点加大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有无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有无职业资格证、经营配件有无生产厂家商标等,并对无证经营从业人员限期培训考核。WwW.11665.coM通过农机市场专项整治,净化了农机配件市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2 存在的问题
  2.1维修网点建设分布不均
  承德市地处山区,农机维修点在交通方便的乡镇、村维修点分布较多,在偏远村镇分布较少。随有关购置补贴政策的深入实施,农民购机容易、维修难的问题将越来越明显。
  2.2 维修网点基础条件较差
  现有维修网点大多存在着门面破旧、设备简陋、规模小、配件质量差、缺少专业维修技师等现象。许多维修网点只是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忽略了维护设备和改造设备,使得某些维修网点缺少专门修理设备,维修达不到标准要求。
  2.3 维修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由于农机修理入行门槛相对较低,部分有经验的机手改行成了农技修理人员。这些人大多来自农村,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仅凭经验、靠感觉维修农机具,这类人员专业技术水平相对较低。
  2.4 维修工作经费严重不足
  19世纪末期,国家逐步取消了农机维修与管理的有关收费科目,农机修配管理工作因无经费支持面临巨大的困难局面。承德市各县区都按要求积极向当地财政部门争取业务经费,但由于承德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财政较为困难,维修经费不能列入财政预算。业务经费的缺乏已经成为开展农机维修管理工作的重要制约因素。
  2.5 维修质量监管体系不合理
  农机、工商、技术监督、物价部门都有管理农机维修行业的职权,如何界定各自权利和责任尚无明确规定,作为业务主管的农机部门监管手段也相对缺乏,监管体系不合理制约着维修管理工作的发展。
  3 做好农机修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1 加强农机维修行业总体规划
  建设以区域性大型农机维修服务中心为龙头、县区农机检测维修中心为骨干、乡村以及个体维修网点为基础的多种形式并存的社会化农机维修服务网点,逐步建立覆盖全市各地区的完备、快捷的农机维修服务网点。中央及地方政府尽快出台关于农机维修网点建设补贴的优惠政策,以此推动维修网点进一步升级。
  3.2 加强农机维修网点审核监督
  按照农机主管部门要求,严格依据许可程序和《农业机械维修业开业技术条件》,做好“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的审核与发放,把好维修市场准入关。认真搞好现有维修点的年度技术审验,促进其技术水平的提高。对年审不合格的维修点,该停业整改的要令其停业整改,该收缴技术合格证书的要坚决收缴。
  3.3 加强农机配件质量监管
  强化维修配件质量监管,应该从制造商着手防止出现假冒伪劣产品,对一些重要零件进行质

认证体,杜绝假冒伪劣产品生产渠道。农业部门要加强与工商、质监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理顺工作关系,开展联合执法,建立和完善农机生产经营市场巡查制度,打击假冒伪劣农机配件,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3.4 加强农机修理人员技能培训
  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开展宣传授课服务,把课堂教学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使农民既丰富了农民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农机维修技能,又可减轻了农民的经济负担。农机维修培训可以结合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使学生学会农机维修专业技能的同时获得职业技能鉴定资格,帮助他们就业和创业。
  3.5 加强农机维修工作扶持
  对农机进行良好维修是农业机械进行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各级政府要增强对农业机械维修工作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扶持力度,投入专项资金、成立专门机构、配备人员,落实责任和任务,确保农业机械维修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简介:孟军,农业机械工程师,本科。工作方向:农村机械使用与管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维修 管理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策略
    浅谈高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实验…
    浅谈农村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谈电子商务专业英语课程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浅谈信息化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中的作用
    浅谈企业精细化管理
    浅谈电力营销中的风险与对策
    浅谈电力工程物资管理
    浅谈电力市场中电价及环境保护
    浅谈水工建筑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技术
    浅谈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建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