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中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摘 要: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学思想教育的中心。教师从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对教师的相关要求以及强化策略三方面展开讨论。
  关键词: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特点;要求
  一、思想政治教育在中学阶段存在的特点
  现阶段,中学生所表现出来的个性都比较突出,是一个富有自主活跃思维的群体。思想政治教育更是存在着互动性、开放性、社会性等特征。
  1.互动性
  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性不仅仅是学生接受教育和班主任施加教育的一个双向过程,更是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学生与社会之间的互动。所以,思想政治教育要想取得显著的成效,一定要加强对学生心理变化的教育。
  2.开放性
  在素质教育的现今,要达到一定的教学目标必须让教育和社会相结合。而随着中外教育理念和方式的交流互动,中学生所接触的社会信息不断增加,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也随之增多,这就导致了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与时代发展同步并且保持其特有的开放性质。
  3.社会性
  随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放,加上网络社会的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教育环境以及教学手段的网络化,学生的政治观念就会呈广泛性和复杂性趋势发展。这种环境就造就了思想政治教育所具有的社会性。
  二、思想政治教育对教师的相关要求
  教师作为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思想政治教育对教师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1.加强职业道德观念的培养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教学任务。WwW.11665.COm作为教育工作者,只有自身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对学生进行更好的教育。因此,教师必须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对学生在思想上的问题,我们要用更多的耐心去教导,对学生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我们更要用爱心去照顾学生,对他们的心理变化要特别的关注。
  2.加强理论学习
  由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性,教师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修养水平,才能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有建设性的进展。因此,作为老师,我们也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更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这样才能在日常的教育实践工作中对学生进行更有效的辅导。
  3.加强业务知识学习
  对于老师来说,学习国家政策、贯穿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掌握教学管理、如何运用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水平等等都是教学所需学习的业务知识。所以,为了在教学过程中建立老师的威信,我们必须练就过硬的业务技能,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将教学的艺术性和理论性结合在一起,通过一定的教学手段让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得到更好的提高。
  三、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
  1.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
  对于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性发展中会出现的弊端,教师需要敏锐的观察力,将有可能出现的社会问题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融入日常教学任务中,通过学生互动、集体参与、探讨交流等环节,引导学生展现其真实想法,从而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触动和改变思想中存在的不良问题,让学生更加直观地领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2.加强思想政治的开放性教育
  素质教育情况下,传统的教学手段已不再适应当前的教育发展。在实际教学中,班主任给予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和道德品质的重要措施。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想要有效地开展,教师就需要转变观念,将社会道德问题通过情境设计引入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质疑,独立思考,积极讨论,让学生在开放的学习氛围中接受正面的教育熏陶,在开放的教学模式下开阔学习视野,兼收并蓄、取长补短,继而树立正确的人生道德观。
  3.加强与家长之间的交流互动
  在开放的教学环境中,教师必须从学生的心理出发,开展积极的思想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用平等和谐的互动方式与学生沟通,观察学生的言行举止,从而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在了解的同时,把正面的价值观、思想道德观通过交流、沟通的方式传教给学生,以达到良好的学习氛围。利用这种有效的方式,我们还需要多和家长进行交流,一方面可以将学生的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家长,另一方面可以和家长共同努力关注学生变化、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另外,除了把学校和家庭作为对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之外,我们还要关注

社会对于中学生思想行为的相应作用。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取得一定效果,教师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所以,为了在新时期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教师也一定要与时俱进,贯彻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
  编辑 张珍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策略
    浅谈高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实验…
    浅谈农村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谈电子商务专业英语课程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浅谈信息化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中的作用
    新课程小学体育教学中学习活动的设计
    浅谈企业精细化管理
    浅谈电力营销中的风险与对策
    浅谈电力工程物资管理
    浅谈电力市场中电价及环境保护
    浅谈水工建筑施工过程中常见的技术
    浅谈高中化学高效课堂的建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