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反思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优化生物课堂教学
多媒体是把文本、图形、图像、视频图像、动画和声音等承载信息的媒体集成在一起,并通过计算机综合处理和控制的一种信息技术。根据生物学科的特点,教师在课堂上恰当地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使抽象的文本知识形象化,使静态的过程动态化,使枯燥的知识趣味化,使平面的模型立体化,使教学过程生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生成,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但是,就目前学生成绩反馈来看,多媒体的教学作用不但没有完全发挥,甚至出现了因为多媒体技术使用不当降低教学效果的现象。那么,如何应用多媒体技术,优化课堂教学呢?
  1 提高多媒体课件的质量
  随着计算机应用范围的扩大,多媒体课件在教学中的应用也日益普遍,但由于制作水平参差不齐,有些课件是教师从资源网上直接下载,拿来就用。课件出现文字与图片的简单堆积表现,形式单一,界面布局不合理,要素混乱,色彩搭配不协调等,使学生易产生视觉疲劳和烦躁情绪。综合反思目前教学课件中存在的问题,本人认为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主要要注意以下几点。
  1.1 课件制作前要进行教学设计
  孔子曰,“百战不殆”,教学也是一样,制作多媒体课件前要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结构和熟悉教材,确定分层教学目标,突破重点、难点和疑点,从而设计出最佳的教学方案,制作出最合理的多媒体课件。
  1.2 界面布局合理
  课件界面是课件和使用者进行交互的窗口,因此,在整体布局上要做到中心均衡、主次分明。当画面元素较多时,应将整个画面按1/3和2/3分别水平和垂直分割,在画面上产生4个点,这些点就是最能引起观众注意力的地方[1]。WWW.11665.Com在插入图片时,要注意图片的大小、方向和位置,使课件放映流畅,同时,还要考虑到图片出现先后的逻辑关系和人们视觉暂留的问题。在设置文本样式时,要做到画笔丰满,大小有别,主次分明,并且文字解说要紧贴画面内容。
  1.3 动画与图片运用适度
  有些教师为追求形式的新颖与完美,在课件中大量使用声音、动画、视频等多种媒体来吸引学生眼球,结果将学生的注意力都吸引到媒体的展现形式上,冲淡了教学内容,产生喧宾夺主的现象。在课件中准确运用一些动画和图片,活用多媒体动态演示,可以突破教学难点,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学习光合作用生理过程,我利用了powerpoint和flash做成了课件,把光反应和暗反应过程栩栩如生的展现在学生面前,把重点和难点一一突破。学生清晰地观察到两个反应的不同之处,进而让学生分析总结归纳,就轻而易举地得出结论。再如在学习细胞吸水地实验中,我把正常的洋葱表皮细胞,以及放入浓盐水溶液后的洋葱表皮细胞,通过结合多媒体清楚再现,使学生清晰地观察到两种现象,进而让学生分析这一原理,就顺理成章地得出细胞失水的原理。通过媒体演示显微结构和生理过程,使微观生理过程变为宏观生理过程,学生再加以观察和思考,符合学生地思维过程,这样比单纯的讲解生理过程效果要好的多。但在运用这些视觉材料时,要考虑画面的逼真度与学习量是一个抛物线的曲线关系,即高度逼真和低度逼真并不利于学习,中等逼真度由于不会分散学习者的注意力反而最佳[2]。对于图形图像还可以先用相应的多媒体软件,如flash、photoshop等工具加以修饰,使图像的色调、大小合适后在运用。
  1.4 注意课件的实时交互性
  多媒体课件不同于一般科教影片之处在于其交互性,使用者通过与课件的交互来掌握学习的进度及学习的内容。根据使用者对课件控制提交后,课件对所提交信息做出反馈的快慢速度,可以把课件的交互分为实时交互和非实时交互[3]。目前课堂上使用的课件多是手动播放模式,但由于部分教师追求课堂容量,播放节奏快,学生在课堂上疲于记笔记,无暇专心听讲,以致于无法掌握课件中的知识点。因此,教师在使用课件时要整体设计教学进度,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地调整其速度。
  2 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
  在运用多媒体教学时,常看见满堂课教师寸步不离电脑屏幕,这种过度使用媒体的课堂显然达不到教学效果。现代教学媒体的运用必须与传统的教学方法有效地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出多媒体教学的优势,现代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方法结合的方式灵活多样,如:设疑-演示-讲解;讲解-演示-概括;演示-练习-总结;边播放边演示,边讲解边指导等[4]

。例如,减数分裂一直是被大家认为高中生物教学内容中的难点之一,讲解这一节课有相当的难度,其原因有以下几点:学生的有丝分裂没有学好,对于染色体、染色单体和纺锤体等概念模糊不清;二是减数分裂过程本身又出现了很多概念,如同源染色体、四分体等也比较抽象。三是教材中出现的都是静态图像,学生很难形成连续动态的过程。在这堂课的处理过程中,我采用的是讲解-演示-概括的方法,首先根据学生已有的有丝分裂的基础,通过多媒体演示讲解一些重要的概念,再演示减数分裂染色体变化的动态过程,最后师生一起概括减数分裂与有丝分裂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3 运用多媒体查找资料,丰富教学内涵
  与传统教学手段相比,多媒体网络容量大、信息广,丰富的信息资源大大促进了学生的积极思考。多媒体的使用,使课堂成为学生接受知识的高效平台,有效地提高了学生接受信息、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生物新课标与老教材的区别之一是多了“资料搜集与分析”栏目,为了让学生对教材知识有更多的了解,我让学生通过网络查找,了解这些知识。同时,自己也进行收集、在课堂上用多媒体展示各自的成果,这样的安排既拓展了教学内容,丰富了教学内涵,又活跃了课堂气氛。
  4 收集教学素材,提高教学效率
  就目前而言,学校依然是班集体授课制。一张嘴、一本书和一只(下转第65页)(上接第62页)粉笔是许多教师的上课模式,因此在平时教研中疏于教学素材的积累。当教学方式和教育理念发生转变时,常出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情况了。在现代教育技术全面推进的形势下,教学素材的收集显得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教师熟练运用word、powerpoint、excel、flash等多媒体广播系统,了解网络技术和扫描技术等基本知识,了解常用软件的功能,若能够熟练掌握则更有利于教学,能熟练地上网收集资料等,可以用多媒体软件的素材制作自己教学风格的课件。还可以利用生物科教类vcd素材录制,运用“超级解霸”软件按片断节录即可。也可以利用网上资源下载、利用数码相机拍摄和利用扫描仪扫描杂志、书本上的图片等等。把平时收集来的素材,做好分类工作,备课时心中有数,上课时就能镇定自如。
  参考文献:
  [1] 胡小平.基于影视构图理论的多媒体课件界面设计[j].软件导刊.2010.
  [2] 刘飞.浅谈多媒体课件的选择及应用[j]科技经济市场,2007,(12).
  [3] 胡小平.关于多媒体课件交互性的探讨[j].考试周刊,2008,(9).
  [4] 谢文彬.试析师范生现代教育技术之培养[j].松辽学刊,2001,(2):77-7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媒体技术 应用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教学中综合应用的实践与探…
    反思性教学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多媒体技术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审视与反思——对“小悦悦事件”的多视角剖…
    论教学反思的有效途径
    浅谈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多媒体国际保险学双语教学法与模式研究
    浅谈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试析让多媒体在思想品德课堂中开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