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
摘 要: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是企业持续发展力量的源泉,如何抓好新形势下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课题。本文从当前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加强企业员工理论武装,以及新形势条件下如何创新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给出了应把握的关节点,并提出了对策方法。
  关键词: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企业内部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员工的思想也越来越活跃。特别是企业经营管理体制经历一些重大改革后,使企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将遇到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此,本文就如何强化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其正能量,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谈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正确看待当前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实当中,不少企业的思想教育工作,在理念上、内容上、方法上、效果上,未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思想教育的持续用力还不够,促进企业发展正能量还不够有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企业对思想政治教育重视程度还不够。不少企业的管理者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认为经济效益是硬指标,不抓不行,思想教育是软指标,可抓可不抓。认为物质利益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只讲制度管理,忽视人的思想观念的转变及人的素质的提高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其次,缺乏思想教育的基本功。忽视人性关怀,未能及时注意到员工思想动态的变化,不能及时解决员工生活出现的问题,等到问题成堆后或尖锐后才去解决,往往花费了许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再次,思想教育方式方法简单。WWW.11665.com有些管理者把员工视为打工仔,官气十足,盛气凌人,开口训人,缺乏起码的尊重或唱高调、放空炮,说不到员工心里上,缺乏人情味;不少的说一套做一套,打手电筒,照人不照己,使得员工对思想教育工作反感,造成负面影响。
  二、正确看待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在企业中的地位作用
  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作用,是企业持续科学发展的动力源泉,只有正确认识其在企业中的地位作用才能扎实有效开展好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提升员工思想政治意识。通过扎实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向员工灌输企业发展理念,培养员工以企业为家的意识,提升主人翁责任感,从而自主去工作,在工作用发挥聪明才智创造的完成工作任务。其次,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在日常教育过程中,向员工及时阐释国家的各项政策方针、企业发展的规划任务目标,以及企业各项制度措施,帮助员工消除各种困惑和疑虑,从而自觉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全面强化企业员工的理论武装
  在当今时代,企业员工不仅要具备相应的业务素质,掌握相应的科学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同时也应拥有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和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因此,必须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从而为企业发展发挥更大的正能量。
  首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主要是针对当前部分员工受不良社会风气影响,思想消极,价值取向发生偏差,没有一心一意谋发展、干工作。因此,要加强企业员工理想信念教育,使员工奠定爱企业、为企业、有作为的理想信念,摒弃无所为、无所谓的消极思想。在人生价值取向上,不能只讲回报、讲金钱,而是要讲大局、讲奉献、讲责任,把自身成长进步和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其次,进行光荣传统教育,培养员工的集体荣誉感。主要是教育员工认识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艰难历程,老一辈同志创业的艰难,以及大无畏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企业为家的主人翁精神,使全体员工在思想上产生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宿感,形成与企业发展一荣俱荣的深厚感情,把切身利益同企业的荣辱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更加珍惜岗位、珍惜时间,自觉践行企业赋予的使命任务。
  最后,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不断进取的企业精神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主要是培养员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一方面,可通过参观先进典型企业、专家辅导等形式从外在直观进行教育。另一方面,可以在日常工作中重点帮带培养、岗位锻炼、签订目标责任、丰富企业娱乐文化等形式进行内在强化。
 

四、加强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
  面对企业经营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种种困扰,我们要积极探索新思路,研究新办法,围绕企业改制和生产经营,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一,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才能适应当前企业发展要求,才能发挥先导和保证作用,才能从无地位的困境中解脱出来。此外,要树立“寓管理于服务,以有为争有位”的观念,实心实意为企业发展服务,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企业信任和员工的拥护,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权威建立在有效的服务之中。
  第二,充分发挥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主要是用好集中讲课主阵地,发挥好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新载体,寓教于体(育),寓教于文(艺),寓教于乐,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
  第三,强化企业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廉洁自律的模范带头作用。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这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突出特点。员工群众正是以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为依据来判断谁是党的路线政策的忠实执行者,谁是群众利益的根本代表,从而真心实意地相信谁。一个富有强烈事业心、进取心、责任心,怀抱崇高的理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并具公道正派、廉洁奉公、自省自律作风的领导层,必然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感染力和号召力,必然能够团结奋斗、风雨同舟、开拓前进。这就要求企业的领导干部,对待功名利禄,多一点“无我”;对待事业工作,多一点“忘我”;对待自己的缺点毛病,多一些“非我”。为此,就要善于学习,乐于奉献,视企业为家,视员工为亲,时刻倾听呼声、关心疾苦、排忧解难,要严于律己,勤俭节约,清正廉洁,最大限度地减少在职消费,避免经营“败德”,真正做到无私无畏、无欲则刚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政治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与优化建议
    浅析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大、精、深
    坚定文化自觉自信 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
    浅谈石油企业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关于安全管理的一些反思
    浅议如何围绕企业中心开展工会工作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创新思路
    国有煤炭企业工会维权工作探讨
    关于高校教学团队的几点思考
    关于我国网络课程现状与问题的思考
    浅议发电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
    审计视角谈我国矿产企业变相转让矿业权偷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