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石油企业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摘 要: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逐渐发生变化,思想政治工作也应该紧跟时代的潮流,应该认真研究企业所面临的新的情况和问题,采取的新的思路进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水平,促进企业的发展。石油企业也不例外,时代的发展赋予了石油企业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新时期石油企业应该要结合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精神,对当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反思,才能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本文浅述了当前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难题和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对策
  引言:当前我国的石油企业生存和发展所面临的内外环境都在发生着快速的变化,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石油企业的发展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是提高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重要方式,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当前石油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其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浅述这些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一、当前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当前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石油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代发展缺少共融
  思想政治工作对于石油企业而言,是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党的路线和方针在重要举措。当前互联网时代和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使得各种文化的相互碰撞变得更加强烈,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与当今时代的发展缺少了一种相应的融合。WwW.11665.coM当前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般比较注重形式,轻视内容,在实际的教育过程中对于各种思想政治理念的落实程度不够。比如学习和宣传,都只是做做表面功夫,没有实现真正的价值。在石油企业多年的发展中,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形成了一种套路,慢慢失去了企业的吸引力,导致很多优秀的人才逐渐流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逐渐减弱。同时,当前的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沉浸在传统的工作中,对于新时代的认识程度还不够,比如对于现代科技成果的运用不够,一些老旧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已经不适用于当前社会形势,总之对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很不利。
  (二)缺乏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整合
  当前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凝聚力和整合能力比较差,因此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形成合力。首先,从行政干部的角度而言,他们对思想政治的认识还不够,认为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事情,和行政工作者关系不大,因此在工作中很难形成合力。其次,从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角度而言,很多人都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是思想政治部门的事情与责任,其他部门的关联较少,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少将其他的部门纳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也不利于具体的工作形成合力。正是由于意识上的差异,导致当前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无法形成一种凝聚力,不能将所有部门的力量整合起来,各自为战,起不到相应的效果。
  (三)当前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机制都有待创新
  当前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在工作形式和手段以及工作机制上,都还比较老旧,不够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和检查之间存在矛盾,工作绩效的考核和安排之间也有矛盾,以及各种与思想政治有关的活动和评比之间也存在一定的矛盾,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在整体上缺乏一种有序性。第二,在当前的石油企业中,在思想政治工作上还是存在一些空白处,比如在上班时间可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是下班之后的时间,是无法涉及和管理的,而当前员工自身的意识也不够高,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起不到相应的效果,空白时间较长,以及涉及的范围比较窄,导致具有的思想政治工作辐射范围比较小。
  二、如何加强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一)树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的相关意识
  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是一条生命线,只有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才能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素养,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于石油企业而言,更是应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识。石油企业的管理者要意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企业的改革进行有效的结合,引导员工进

思想的解放,积极克服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在企业上下都建立一种有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氛围和环境,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把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实际问题的解决进行有效的结合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企业的经营相比较而言,显得更加抽象一些,没有生产和经营工作那么具体,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该要将教育和实际进行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实际问题的解决进行有效融合,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望,深入到基层了解民意,了解员工的意见,才能真正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发挥相应的效果。
  (三)借助先进的技术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也应该加强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比如当前有很多石油企业就已经利用互联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比如利用网络开展相应的宣传、教育,设置“经理信箱”、“书记信箱”让员工畅所欲言等,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形式更加多样化,也有助于领导对员工的状态进行了解,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化解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矛盾,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形式。
  此外,还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强化企业中各个部门领导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识,将各个部门联结起来,建立一支各个部门都参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结语: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石油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当前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比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的提高、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工作等,以提高石油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
  参考文献:
  [1] 马丽.浅议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0(05)
  [2] 刘玉峰.对新时期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经济师,2009(04)
  作者简介:胡华军(1971.10-),男,四川省广安市人,现就职于四川蜀渝石油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川南分公司,成人本科,经济师,研究方向:思想政治工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与优化建议
    浅谈高校图书馆馆员服务理念的创新
    浅谈负压排水式公厕系统在武汉山水园林城市…
    浅谈公路隧道二次衬砌开裂的控制方法
    浅谈建筑工程公路档案管理的创新
    浅谈逆作法施工在工程中应用
    浅谈石材干挂法在珠江新城市政交通项目装修…
    浅谈信访制度的功能重构
    浅谈压缩空气系统设计及设备选型
    浅谈电力企业对劳务派遣用工的使用
    浅谈宏程序在数车中的编程方法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