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如何围绕企业中心开展工会工作
摘 要:在新的形势和任务下,工会必须围绕企业中心开展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使工会工作始终保持“一切服从企业中心,一心服务企业中心”的服务工作理念,工会组织才能有生命力和活力。
  关键词:企业;工会
  一、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 维护企业整体利益
  《工会法》指出:“工会在维护企业整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因此,工会首要的工作之一是维护企业整体利益,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开展工作。工会组织在履行工作职能时,充分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每一个环节中去,及时找到生产经营管理中出现的难点、重点、疑点并搜集各种反馈意见和来源于员工中的合理化建议,及时与经营管理者沟通,充分发挥工会在企业管理中的拾遗补缺作用。比如说,七冶建设集团公司随着业务的拓展,国内外工程项目日益增加,出现了技术骨干和技术工人到处告急的现状,公司技术骨干和技术工人短缺问题非常严峻,集团公司工会以此为切入点牵头全公司所属12个分公司工会,每年在职工中持续不懈广泛开展导师带徒、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还开展技术创新竞赛,技术攻关,岗位认证活动,开展劳动模范、岗位能手、操作标兵评选活动,同时还开展班组建设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家竞赛,调动职工群众建家、评家、爱家的积极性。这些活动均是各基层单位工会每年的主要工作,这一系列活动,均引入严格的考核激励机制,作为调动基层活力,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手段,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员工钻研业务、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培养和造就了七冶一大批岗位能手和一线生产骨干,有效地缓解了生产技术人员短缺问题,提升了职工的技术业务素质,为企业开拓市场创效提供了保证,使企业保持蓬勃生机。WwW.11665.Com
  二、坚持服务大局 工会经费向重点工作倾斜
  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才能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果。
  工会经费的使用坚持向基层职工倾斜,向维护职工权益倾斜,向工会重点工作倾斜;坚持精打细算,物有所值;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正确方向,使有限经费发挥出更大效益。在严格预算管理的基础上,落实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提高绩效的基本原则,确保重点工作的开展和职工活动费用的支出,做到合理、有效、职工群众满意。比如说,各基层单位在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在施工生产任务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在工会经费的使用上有所侧重、有所倾斜。侧重组织生产竞赛,组织单项工程、阶段性工程和优秀职工的选树,向员工建功立业上倾斜。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重心,广泛开展职工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再比如说,为了保证青年职工的思想稳定,减少人才的流失,工会组织要关心青年职工的生活、关心青年的成长,鼓励青年职工学技术、学业务,对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情况进行积极总结,分析得失优劣,形成技术积累,对于取得一定成果、效果的职工要及时给予物质奖励,实现职工自身发展和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互利共赢。
  三、造就优秀工会干部队伍 促进企业经济发展
  当前,随着企业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企业工会的工作重点、对象、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建设一支业务精湛、德才兼备、作风过硬、群众依赖的工会干部队伍对工会组织来说尤为重要,特别是对于协调企业劳动关系,促进企业经济发展进步,意义重大。
  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是工会工作的质量高低、效果好坏的决定性因素。所以,工会干部必须找准自己的位置,要善于谋事、干事,要时刻牢固地树立“党委要求抓什么,企业需要做什么,群众盼望办什么,工会就尽心竭力干好什么”的原则和定位,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自觉地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守土有责。
  工会组织要善于造势、借势,这是工作方法问题。工会组织要想组织的各类活动有影响力,产生最好的效果就要学会造势。一是要搞好发动。让更多的职工参与其中,让更多的行政部门、政工部门、各级领导参与其中,形成活动的强大合力;二是要勤于总结。做到活动有始有终、有头有尾,形成闭合;三是要及时宣传。做到活动的有声有色、有型有效。
  工会干部要善于和职工打成一片,这是

人素养问题。工会就是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组织,是职工的代言人。工会干部不是官,而是工会组织的工作人员。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工会干部也要善于和职工交朋友,对职工怀有深厚的感情,心贴心,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在感情上与职工融为一体,思想上才会与职工产生共鸣。更多时候要把职务当成一种责任,而不是官衔。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与职工打成一片,赢得广大职工的尊重与理解,工会工作才能够更加顺畅,取得最佳的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石油企业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浅议做一个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
    浅议建筑工程造价管理问题措施
    试论如何实现住宅建筑造价降低
    浅议发电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管理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