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石材干挂法在珠江新城市政交通项目装修工程中的应用
摘 要:随着设计师设计理念的提升,建筑物外墙饰面采用石材进行幕墙装饰的应用越来越多。石材饰面有着丰富的个性、高雅亮丽的外形,有效应用可以提高建筑的艺术感与时代感。为保证石材饰面的装饰效果,其施工十分重要。本文就探讨在建筑装饰施工中的石材饰面如何利用干挂法工艺进行施工。
  关键词:建筑装饰 干挂石材饰面 施工措施
  中图分类号:tq174.6+4 文献标识码: a
  
   广州市珠江新城核心区市政交通项目装修调整工程位于珠江新城核心区,该项目主要对珠江新城核心区市政交通项目地下空间装修调整施工,工程造价7400万元,施工范围包括楼地面、墙面、天花装饰、墙体隔断、机电设备工程等,该工程有大量外墙装饰施工,采用的就是石材干挂法。
  所谓干挂法工艺是通过螺检以及加接件把石材饰面挂在建筑结构外部。干挂法的最大优点在于可以不用灌浆,避免了浆液中盐碱的渗透污染,不仅使得建筑更加美观、提高装饰的质量,而且减轻了建筑的自重,提高其抗震性能,工程施工效率也大大提高,且石板不易脱落。在一些面积较大的建筑中适合采用这种豪华装饰工艺。
  1 干挂石材饰面工艺流程
  1.1 本项目的干挂石材安装连接形式
  由于外墙材料各不相同,石材干挂所采用的连接件和固定件也不同,比较常用的安装连接方法包括直接法与钢架法两种。所谓直接法即墙体为钢筋混凝土墙且墙面的垂直度偏差比较小的情况下,利用膨胀螺丝与金属挂件直接连接在基层为钢筋混凝土的结构面;而钢架法则是指结构面基层为砖墙或者幕墙空间的层间高差大且跨度大,采用型钢钢架以及金属挂件进行连接。WwW.11665.CoM在本工程的实际施工过程中,基于安装质量的考虑采用了钢架法架设型钢骨架。
  1.2 工艺流程
  首先对石材进行钻孔,然后在其背面粘贴玻璃纤维网状格布,接下来在墙面挂水平与竖直位置线,第四步支底层石材托架,将底层面板放置好,然后将固定件钻孔安装在结构上,就可以进行石材的安装。安装完毕后对临时固定石材进行校正,最后进行勾缝,并对板材饰面进行清理,保证其美观。
  1.3 固定连接
  通常固定连接的方法也有两种,即承重型与非承重型,材料一般是不锈钢或者镀锌钢等。承重型固定件的结构包括利用膨胀螺栓连接墙体的双肢角码、连接角码对石材底边进行直接支托的舌板以及螺栓与销钉等,如果石材和墙体间未设型钢骨架,则角码可以省去。本工程出于提高安全系数的考虑,采用的是承重型固定连接法,
  2 材料选择
  2.1 挂面石材
  干挂饰面所用的石材一般都是天然的或者人造的花岗岩,进场前要根据质量管理程序进行详细检查。石材品种要与设计要求相符;附带有产品质量合格证书或者相关的检测报告,如果是进口材料还要求附带有效的商检报告。如果石材存在裂缝、暗伤或者明显的崩边缺角等问题则不可使用,石材的颜色要求均匀、一致、色泽光亮,如果用于外墙,其厚度至少在25mm以上, 如果用于内墙, 则厚度至少要在20mm以上。长、宽、厚的尺寸允许误差要控制在1mm以内,板面平整度的误差控制在0.2-0.5mm范围内。石板上、下侧面要打孔,孔位误差控制在± 0.5mm的范围内。
  2.2 挂件
  由于挂件本身要承受石板的重量,还考虑到雨水的侵蚀等,因此挂件的强度要符合要求,并且具有抗腐蚀性,本工程所用挂件都是厚度在6mm左右的不锈钢板。挂件包括两个部分,即托板与舌板,利用膨胀螺栓将其固定的混凝土墙上。为了提高石板安装位置的角性,要保证托板与舌板至少在三个方向内均可做调整。
  2 .3 防水涂料与结构骨架
  保证防水涂料的性能和型钢骨架要与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相符,并且是国家相关部门承认其资质的厂家。在材料进场时检验其合格证以及出厂质量报告,然后进行取样复试,试验合格后才可投入使用。钢材通常要进行镀锌处理,以提高结构的耐久性。
  2 .4 其他材料
  连接件采用不锈钢材料,螺栓为m6,连接角钢要保证90°,厚度至少在5mm以上,销钉的直径在4~5。膨胀螺栓的选择要按照实际荷载大小来确定,通常为m10和m12,也要附带产品质量合格证书和相关的试验报告;对拉螺杆通常为直径12的镀锌圆钢或者经过防锈处理的钢筋。密封胶为聚氨脂类材料,嵌于板缝中,必须具有较好的防水性以及耐老化性等。衬垫材料一般选择聚氨脂或者聚乙烯类材料,将其加工为适用的形状嵌入板缝,使得嵌缝胶的嵌入

度得到保证。顶部封材料多采用铝合金板材或者铝塑板材等,其安装于石板顶部,以防止雨水侵入板材和墙体间造成腐蚀破坏。
  3 施工工艺
   3.1 搭设脚手架与测量放线
  在本工程施工过程中采取了搭设双脚手来保障施工安全,立杆高墙面净距至少在500mm以上,短横杆距墙面至少在300mm以上,架子和主体结构利用锚固进行牢固连接,架子上下要满铺跳板,在外侧安装护网。在测量放线时先把干挂花岗石板的墙面、柱面以及门窗用大线坠由上而下确定垂直。不可忽略石材厚度、石材内皮距结构表面的间距,通常最好设置6-8cm。
  3.2 钻孔开槽
  在安装石板前先进行准确定位,然后进行钻孔开槽。对于钢筋混凝土或者砖墙面,可以采用镀锌角钢整体连结挂件,具体做法如下:在石板两端与孔中心相距90mm左右处开槽钻孔,孔深控制在25mm左右,然后在墙面或者角钢相对于石板开槽钻孔的位置,钻入直径9mm左右的孔,不锈钢胀管螺栓的一头插入孔中固定好,另外一头挂锚固件。由于钢筋混凝土的柱、梁内部有较高的配筋率,钢筋的面积相对较大,遇到较难钻孔开槽的部位,在测量弹线性要先避开钢筋的位置,将钻孔的位置确定下来,等钻孔完毕且胀管螺栓锚固件固定好后,再在石板对应位置进行钻孔开槽。
   3.3 安装底层石板
  在安装底层石板过程中,要参照墙面上固定的不锈钢锚固件位置来进行,先设置好石板孔槽与锚固件固定销的位置,然后根据锚固件长方形螺栓孔对石板的平整度进行调节,利用方尺找阴阳角方正,利用拉通线找石板上口平直,接着利用锚固件固定,最后用嵌固胶进行填堵固定。
  3.4 挂板
  干挂板的顺序遵循自下而上的原则。先挂窗口的位置,再挂窗间墙。开始挂最底处的一行石板前要先确定标准,照顾全面,否则安装好后无法调整。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弹线,抹完墙面防水层后要参照内墙的轴线确定出窗洞口两侧的立线,再按照50cm水平线确定弹出井字格线,接下来参照石板的尺寸弹出每块石板的位置线,每块石板的间距接缝控制在10mm以内。在弹大面墙的石板线时要注意,水平缝为通直缝,竖向板缝为十字缝。
  第二,确定膨胀螺栓与镀锌角钢的位置,在距每块板板端25mm处确定出膨胀螺栓的位置线,一块板要安装四个膨胀螺检,保证位置线的精确度。
  第三,打孔并安装膨胀螺栓,打孔时要参照画出的螺栓位置来进行,孔深至少要大于50mm,孔打好后清理干净,再填上防水胶泥,最后安装好膨胀螺栓后,再在螺检和墙面接触的圆圈缝隙涂一层防水胶泥。
  第四,安装窗口石板。通常窗口处的石板共有四块,窗台板与窗楣板各一块,再加上两块立板。要求窗台板有坡度、窗楣板开清水槽。
  第五,墙面挂板,要注意弹线要放在防水涂料干燥后才能进行,并将最下层底边缘的水平线放出。挂板顺序是自下由上,最底层的石板下要做好混凝土基座,且要用销钉把基座和第一层石板锁好。
   3.5 密封.打胶、清理阶段
  在板块安装调查合格后,为保证板块的弹性连接,阻挡空气中有害介质的侵蚀,要进行密封打胶工作。常见质量通病:密封胶不均匀,粘接力差。打胶造成板面污染,影响观感质量。防治措施:密封胶在使用前做好相容性试验。将板材间缝隙清理干净后,方可进行密封。打胶前,先在胶缝两侧石板上粘贴25mm的保护胶带,再将泡沫条均匀填入胶缝。将泡沫条表面与石板面距离控制在5mm~7mm之间,用胶枪向同一方向将密封胶均匀饱满地注入缝内,并立即用刮刀刮平,对胶面进行整修保证胶缝表面光滑平整。将表面清洁后,撕去保护胶带。打胶时注意天气情况,避免5℃气温下或高温天气及雨天时作业施工。
  4 其他注意事项
  施工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对石板进行仔细挑选,以防止出现板材颜色不一致的问题;第二,要防止线角不顺直以及缝格不均匀、不直的情况出同,施工中要经常拉线与吊线进行检查校正;第三,要防止渗漏,施工人员在打胶嵌缝时要认真、仔细,特别是窗套口周边以及立面凹凸变化的节点位置,以及不同材料的交接处、伸缩缝、被水坡度和挑檐与墙面交接处等;第四,为了使墙面残留的胶痕尽可能减少,施工前要先确定好具体的操作工艺,先后程序以及上下、左右的层次不能弄乱,还要加强成品保护。此外,施工人员要养成随干、随清、随擦的操作习惯,不得在饰面上随意乱涂乱画;在竣工验收前还要从上到下做一次彻底的清理。
  该工程项目通过采用石材干挂法进行

外墙装饰施工,达到了外观美观、质量有保障、节约成本同时还缩短施工工期的效果,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评价。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石材 珠江 新城 市政 项目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负压排水式公厕系统在武汉山水园林城市…
    浅谈公路隧道二次衬砌开裂的控制方法
    浅谈建筑工程公路档案管理的创新
    浅谈逆作法施工在工程中应用
    浅谈信访制度的功能重构
    浅谈压缩空气系统设计及设备选型
    浅谈电力企业对劳务派遣用工的使用
    浅谈宏程序在数车中的编程方法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