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方法及管理
摘要:建筑工程预算是否合理往往对建筑工程建设双方的利益有着直接的影响,建筑工程预算作为建筑工程造价不可或缺的文件,若工程预算不合理、不准确,那么势必会对国家建筑资金的有效运行带来不利的影响。本文主要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方法及管理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预算;问题;对策
  中图分类号:tu198 文献标识码: a
  引言
  建筑工程预算是指为得到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根据中央、地方规定的定额、费用取费标准,对建设过程中总体费用进行评估,并对项目各阶段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及可能出现的变动情况进行估算的过程。建筑工程预算是建筑工程顺利实施的一个重要环节,对确定项目投资计划,招投标,结算,制定施工合同等十分重要。
  一、影响建筑工程预算的多方面因素
  1、客观因素
  1.1建筑工程预算定额不健全
  主要是预算人员在进行定额预算时,由于对项目情况,建设水平,地区差异等了解不透彻,造成预算出现偏差,同时市场的瞬息万变,市场材料,人力价格成本也随之变化,往往造成定额预算跟不上步伐,导致取费标准出现偏差。
  1.2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工程预算
  建筑工程中,材料费用占工程造价的比重很大,预算中对材料费用的估算主要是依据造价管理部门公布的数据,随着工程的推进,材料价格随之出现波动,也将影响建筑工程造价预算。
  1.3设计变更影响工程预算
  建筑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后,由于各种原因经常会出现变动,由于工程预算是按照施工设计来进行评估的,施工计划的变更也将影响工程预算。wWw.11665.COM
  1.4工程预算方法影响工程预算
  不同的预算方法得出的预算数据是不同的,当前我国工程预算大多采用静态预算方式,主要参考工程量清单进行预算,这种预算方法相对落后。
  2、主观因素
  2.1定额项目错套
  工程预算过程中,预算人员由于工作细节原因,往往会出现定额错套的情况,将不同价格标准的材料错套。
  2.2工程量估算误差
  实际工作中,预算人员由于对工程没有详细考察,对实际工程量出现误判,造成工程量估算失误;甚至部分预算人员受利益驱动,在工程量统计上弄虚作假,导致统计工程量与实际工程量存在巨大差距。
  二、建筑工程预算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
  1、缺乏正确的意识
  现阶段,相当一部分的建筑企业在工程预算上有着许多错误意识,认为建筑工程预算只是财务部门的工作,认为建筑工程预算仅仅是控制费用的手段;还有些建筑企业认为工程预算就是经营计划,认为只要做好企业的各个经营环节,那么就意味着将建筑工程预算工作做好了。这些错误的思想均表明很多建筑企业对工程预算意识的错误性,这便会造成工程预算问题的出现,甚至会给建筑工程施工带来安全隐患。
  2、没有建立有效的动态预算管理。
  2.1预算编制方法落后,没有完善科学的预算管理信息系统
  一方面,工程预算管理中,信息系统建立不完善,预算人员无法获取及时的预算信息,另一方面,预算方法落后,导致预算结构发生偏差。
  2.2预算编制欠缺准确度
  由于地区间,行业间规定不同,部分承担设计和施工的企业对情况了解不透彻,导致在预算定额,取费基础,取费标准及编制规定上出现误差。
  2.3材料价格管理不严
  一是由于编制人员专业素质问题,导致材料价格管理混乱;二是,由于市场价格波动,导致预算几个与竣工结算价格出现差距。
  3、预算人员专业素质差
  对我国建筑预算人员的专业素质展开调查,结果表明这些人员专业素质都相对较差。特别是某些中小型的企业,因为管理者不够重视工程预算,在任用相关人员方面,随便由其它部门调取人员组成预算部门。通常情况下,这些人员在预算工作上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并且也不能对预算技巧予以熟练掌握,进而无法对企业完成预算目标起到帮助作用,从而使企业生产效率降低。此外,预算人员专业素质差也表现在其无法对市场动态予以及时掌握,进而准确的分析数据资料。他们无法专业的对工程设计图进行分析,并作出预算数据,从而确保建筑工程施工的进度以及质量。
  三、加强建筑工程预算的有效对策
  1、树立正确的意识
  众所周知,意识往往能够决定人的行为,因此,

筑企业只有切实的将正确意识树立起来,才能够充分的确保将建筑工程预算工作做好。首先,建筑企业的管理层以及领导层应当将正确的意识树立起来,要尽快的认识到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并非只是财务部门的工作,要认识到建筑工程预算工作与经营计划并非等同,只要企业的领导者和决策者将这些问题意识到,才可以使得建筑工程预算受到应有的重视。与此同时,建筑企业的决策者要深刻的认识到预算管理有助于资金使用率的有效控制,而且可以将大量的资金为企业节省下来,这对建筑企业的发展而言是尤为重要的;其次,建筑企业的工程预算部门乃至企业的全体员工,均应当树立起正确的意识,借助于多种多样的方式,来使员工正确的认识工程预算工作,从而将建筑工程预算工作做好。
  2、实施动态管理机制
  由于外界的环境以及市场均是处在不断变化的过程当中的,建筑工程预算定额如果不变,那么便会将不同的程度的影响带给整体建筑工程,因此,在建筑工程预算工作中,必须及的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如果外界市场中的相关费用诸如设备费、人工费、材料费有变化发生时,建筑工程预算人员要切实的按照市场的动向,来实时、动态的变更工程预算的定额。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建筑工程预算人员要按照不同的地区经济的发展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然后与地域差异以及建筑工程的实况等相结合,对建筑工程预算作出进一步完善,以便于将更多的经济效益为建筑企业创造出来。建筑工程预算的动态管理机制必须要时代的发展步伐保持一致性,综合性的考虑当前的新设备、新材料和新技术等影响因素,积极的采取配套措施,以便于将最好的工程预算编制出来。
  3、提升相关人员综合素质
  对某些工作人员而言,需要最大程度的提升自身的工作水平和素质。对某些业务水平以及职业道德等不过关的人员,一定要对其从事预算活动的内容进行限制。此外,还需对高素质人才加强培养,目前的预算工作,除了要招聘技术人才,同时也注重培养员工,在对技术人员予以吸纳的同时也注重强化员工的水平和技术培训,通过开展一些培训课程使员工素质得到提升。当然,还需对员工进行适当鼓励,让他们能自觉参加到自学活动中去,通过自身努力使自身专业水平得到提升,从而为工程预算管理提供更优秀的人才。
  4、开展有效的人才激励政策,加强预算工作的监督与校审
  可通过阶段性的工作评定给予优秀员工一定的物质奖励,另外,还应积极的拓宽员工再培训、再提升的机会。在校审中我们应确认阶段工作的重点,制定完备的校审程序,明确在预算环节中各个职能部门的责任与义务。监督与校审人员,应通过有效的激励、严格的制度规范他们行使监督权力。
  5、强化对预算执行情况考核和分析,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强化对预算执行情况考核和分析,每个预算执行控制主体在预算执行结束后,都要对预算执行结果写出分析报告,对预算执行出现偏差原因进行分析,找出预算执行出现偏差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下期预算执行的措施。在预算考核方面,要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考核制度与标准,严格考核预算执行情况,将预算执行结果与考核兑现挂钩。对预算执行先进单位要进行表扬,以鼓励先进;对预算执行落后单位要进行批评。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建筑企业的预算工作中仍然有着许多不足存在,如果建筑企业没有看到预算工作中的弊端,没有尽快的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那么必然会给建筑工程项目带来负面性影响,并且还会大幅度的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建筑企业应当立足于工程预算的现状,有针对性的采取科学可行的解决策略,从根本上加强工程预算工作,以便于节省建设资金,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
  参考文献
  [1]范红艳.建筑工程预算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 ].科技与企业,2012,23:33.
  [2]张梦鼐.浅谈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 ].科技资讯,2012,04:173.
  [3]金宝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 ].商场现代化,2012,07:8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造价预算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建筑工程公路档案管理的创新
    浅析县乡道路工程试验检测现状
    浅议建筑工程造价管理问题措施
    试论如何实现住宅建筑造价降低
    建筑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探讨
    高层建筑暖通空调设计方案优化措施分析
    浅论高层建筑结构设计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探析民用建筑防渗漏施工监理
    建筑工程工期管理浅思
    房屋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